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CARLO D’ANSELMI: POINT BLANK RANGE】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6-11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Carlo D’Anselmi

  • 亞洲藝術中心非常榮幸邀請紐約藝術家 Carlo D’Anselmi 於美國境外舉辦首次個展。此次展覽名為 POINT BLANK RANGE,意指無需瞄準便可直接命中目標的武器射程距離,同時也暗示愛無比強大亦沈重,凌駕人類的情感,即使潛意識也無以遁逃。愛情無法預測、毫無理性且風險重重,然而愛也讓人難以抗拒。愛無所不在。幾個世紀以來,無數的作家與藝術家的創作受到這難以捉摸的情感驅使而生,將深沈的熱切轉化成不同型態的作品。從希臘神話、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到宏偉的歷史畫作,此種科學無法解釋的情感始終啟發激勵著人們。

    在藝術史上,箭矢的描繪常帶有宗教意涵和致命的隱喻,例如聖賽巴斯丁(St. Sebastian)殉道圖。然而其與熱情、渴望的連結更為人所知——如丘比特射箭穿透戀人的心,點燃難以抑制的情感。箭矢是愛情與命定的象徵,藝術家將危險的比喻轉化為畫作的現實,畫筆在畫布上飛舞驟點,其所創造的場景映照藝術家對此一主題的深刻思索。

    伊甸園的禁果誘使夏娃犯下罪行;希臘神話中,帕里斯(Paris)為了愛情,放棄權力與智慧,將金蘋果交給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只求換得世間最美女子海倫,從而引發了為時十年的特洛伊戰爭。無數例子提示著人類歷史中蘋果具有不容忽視的多重象徵意義。瑞士英雄威廉・泰爾 (William Tell)傳說裡的蘋果,象徵著父愛與信任。而在 Carlo D’Anselmi 錯綜複雜的作品敘事中,蘋果則代指心臟,或隨意地放置於碗中央被箭矢凌厲地穿透,或小心翼翼地置於頭頂,又或者雜耍般拋擲於空中把玩。人類的心如同蘋果,可以溫柔細細呵護所愛之人,也可以毫不留情地狠狠傷害對方。然而,當所有感官陷入愛戀的柔情之中,我們仍渴求著激情與風險。

    D’Anselmi 所描繪的動物常如夥伴一般靜靜守護著畫中孤獨的人物,其行為反映著人物內心的狀態。如 True Companions 一作,孔雀與猴子守著陷入夢鄉的孤獨男子,彷彿想要保護他、使他免受二聯畫另一半部如夢般的情境的影響。Kissing In A Tree 中的二人繾綣纏綿、相擁熱吻,但脆弱的樹枝恐怕隨時會應聲折斷,對沉溺於激情中的愛侶造成極大的傷害。I Have Something To Say 作品背景翩翩飛舞的鳥兒,暗示畫中坐著的女子表白愛意前內心無聲的不安與焦慮。畫中的沈默、未說出口的話語,堆疊出澎湃的情緒,同時也呼應視覺藝術作為表達形式雖靜默無聲,卻足以動人心弦。

    藝術家筆下細緻繁複的構圖與鮮明的色彩打破現實與想像間的界線。藉由箭矢、蘋果及各種動物等的象徵呈現,創造出一個混沌與秩序、安穩與危殆、寧靜與戲劇張力兼容的世界。種種感受呈顯個體面對愛情時的脆弱,而 POINT BLANK RANGE 便是愛與愛之間、心與心智之間、畫筆與畫布之間無以迴避的距離。

    Carlo D’Anselmi 現居於紐約皇后區的里奇伍德(Ridgewood)。於聖安瑟姆學院(Saint Anselm College)取得美術學士學位後,前往紐約工作室學院(The New York Studio School of Drawing, Painting & Sculpture)進修,並獲得繪畫碩士學位。POINT BLANK RANGE 是他在亞洲藝術中心的首次個展。

    D’Anselmi 曾於紐約 Thierry Goldberg Gallery、加州洛杉磯的 The Cabin、紐約哈德遜的 Pamela Salisbury Gallery 等地舉辦個展。此外,他亦多次參與國內外聯展,展覽地點包含台北的亞洲藝術中心、瑞士戈道爾(Goldau)的 Kutlesa Gallery、美國德州達拉斯的 The Green Family Art Foundation、英國倫敦的 Eve Leibe Gallery、美國紐約的 Kravets Wehby Gallery及 Monya Rowe Gallery、德國柏林 Galerie Kornfeld,以及美國紐約 The Painting Center。

亞洲藝術中心Carlo D’AnselmiPOINT BLANK RANGE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