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尋道】洪美玲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0-27 ~ 2023-12-10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洪美玲

  • 洪美玲自1983年開始《尋道》系列的創作,迄今已逾40年。尋思創作之初,洪美玲大量運用幾何元素,岩石山體和路徑的形狀猶如多彩積木的排比與堆砌,充滿了童趣。以風景為主體,她特意顯露尋道途中的奇幻氣息。

    「道」是途徑,是方法,指涉宇宙本體,亦是終極信仰,通往理想國度。路徑本身不僅是隱喻,也有象徵。尋道者不單單經歷瑰麗、迷離、夢幻的景致,殉身的暗示也俯拾可見。未竟之道指向遠方,可能是尚未抵達的桃花源,讓人滿心期待的理想國,甚至指向人類終極信仰之鄉的天國。

    洪美玲也從中國山水繪畫汲取形式元素。傳統皴法經她變形與轉化,除了增添崇山峻嶺的戲劇表情,景觀本身也更顯驚奇與耐人尋思。她還任憑想像馳騁,崢嶸陡峭的層岩疊嶂進一步化身如千鳥之翼,或是綠樹、繁花之茂葉。驀然之間,世界昇華,變得多彩、輕盈、飄升,彷彿尋道者已入化外聖境。

    洪美玲至今完成的《尋道》作品,不過150餘幅,算不上多產,但每一次的完成都是她個人匠心獨運的探索、發現與創造。因為信念,也有信仰,洪美玲以藝術尋道。在覓求安頓與庇護的旅程中,也許桃花源仍在不知名的遠處,但她持續透過生花妙筆,讓我們一同見證通往聖地的壯麗絕景。

赤粒藝術洪美玲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