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意在藝術

【意.研.參.拾. ——藝術裝幀設計展】

  • 展期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

  • 地點

    新北市中和區橋和路25號5樓 ⟨台灣科技廣場5樓⟩

  • 參展藝術家

    意在藝術

  • 燃 燈
    藝術轉譯行腳三十有感

    三十年前,在春寒的三月,甫從嘉義鄉下北上打拼的我,也正面臨著一場職涯的困境與挑戰,毅然決然之下而成立了以藝術設計為主的個人工作室;正如萬物候新的三月,轉眼之間,竟已經歷三十個年頭。2024年藉此特展作為回顧與前瞻,並向在這條藝術之路曾經相遇的諸多貴人致敬,感謝大家一起豐富了彼此的生命,也為這個時代的藝術留下了重要軌跡。

    從我二十五歲隻身北上,二十七歲成立個人工作室開始,直到現在帶領團隊所經營以平面設計為主的「意研堂」,及以空間展示為主的「意在藝術」,兩者都是意圖運用「轉譯」的方式;也就是藉由所擅長的「設計」作為媒介,將藝術作品透過不同的方式及概念轉化後,成為另一種呈現方式,不論是透過平面出版,或是藉由立體的空間陳展,都能讓靜態或是動態的藝術素材,幻化為更具有美感的新生命,又能兼顧不改變藝術家原本創意的基本精神,這也是身為藝術設計工作者所面臨的挑戰與成就感所在。

    回顧自己藝術設計的啟蒙,應該得自於當年身為國小教師的父親對於我們書法之養成教育。在不同求學階段的我,雖然總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無緣而錯過,卻能從課業之外的社團活動中,不斷汲取養分。服兵役期間認識了結緣一生的好友——吳鴻鵬先生,讓我在軍旅生涯中得以用書法及美學興趣,藉由參與設計教案而大展所長。在鴻鵬兄的引薦下,我開始正式拜江育民先生為師,學習書法及相關藝術知識,茅塞頓開。個人工作室草創時期,篳路藍縷之際,在鴻鵬兄引薦下而認識了蕙風堂的負責人洪能仕先生,不但工作室有了落腳處,也讓我得以開始承接真正的藝術設計案,1998年蕙風堂所出版的「黃智陽篆刻」集便是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之後更因設計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刊物而認識了學養俱豐的蔡明讚先生,此後諸多合作因緣,讓我得用所長為更多的優秀前輩藝術家們,打造出承載其美學精神的傳世畫冊。回顧當年為中華文化總會分別設計出版的「巨椽」(張光賓、吳平、李奇茂、劉國松、鄭善禧、何肇衢、陳銀輝、歐豪年、孫超、廖修平)及「傳燈」(江兆申、傅狷夫、王壯為、李仲生、廖繼春、李石樵、林玉山、郭柏川)系列,是我為更多不同領域藝術家量身設計的開始,從這些島嶼傳燈人身影中,看到了藝術生命的永恆與不凡。

    一路走來,藝術家之中對我影響與因緣最深的,當屬張光賓先生、李蕭錕老師,以及卜兹先生等三位。光老深具傳統書畫的深厚底蘊,又能從中另創個人新境;合作中,讓我在書法之外的繪畫藝術題材有了一試身手的機會。當年我與蔡明讚先生還主動發起為光老策辦九十歲大展與畫冊出版,引起藝壇廣大的迴響;光老更在九十一歲高齡之後,再創用「焦墨排點皴」來呈現其江山無盡的藝術造境。李蕭錕老師除了傑出的書畫創作之外,更擅長用西方的抽象表現來呈現東方的哲學思想與禪意;此讓我領悟到設計時運用大膽又豐富的色彩,亦能將東西藝術融合呈現出與時俱進的創意。認識卜兹老師則源自於2007年為其設計「草書勢——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大展畫冊,此後,卜老辭世前近十本的畫冊均放心交由我設計。而我,則從緣僅數面之中,被這位藝術家強烈的個人特質與風格所深深吸引,不但進而成為一個卜老藝術的小蒐藏家,更興起由後期往前追溯這位藝術家創作生命軌跡的念頭。卜老藝術作品中在不對稱的矛盾與衝突中尋求協調與平衡的張力,及其從書法的平面視覺營造出之空間感與當代性,均讓我深受啟發,進而經營起「意在藝術」這個微型畫廊,讓各種藝術在此場域「玩空間」。迄今所辦理的一場場展覽、演講與座談,不僅讓藝術同好多了一個多元對話與交流的平台,也因而開啟我面向藝界人生的另一扇窗。

    「燃燈」,在佛教中象徵著佛性的覺醒。藝術設計的工作,讓我得以藉由藝術家們創作所燃燒產生的光與熱作為供養,用藝術來布施、度眾,進而累積福報與資糧。每一次合作的因緣,在與不同藝術家各生命階段的互動,也進而點燃並轉換成為我個人內在的力量與專業,累積為智慧資糧。在設計生命中所遇見的每一個貴人,更為我點亮了一盞又一盞的光明燈,屢屢被激發出更豐富之創造力與支持力,得以在堅持初衷的理念下,不做藝術造浪者,而是秉持如佛教燃燈供養的方向努力。如今,雖然曾合作的藝術家不少已往生極樂世界,幸在其家屬們之信任與支持下,尚能緣起不滅地繼續保持合作關係,都是「傳藝慧命・燈燈相續」這種文化使命的實踐。2020年我為藝術家楊平所策劃的「草間求存」特展,以及2022年在國父紀念館策劃的「古巖寒華——卜兹藝術蒐藏特展」,均獲得橫山書法館策展獎入選的肯定,可說是對於策展者職人精神的最大肯定。最後,謹藉此感謝長期支持我的家人以及工作團隊。
    (撰文者 / 意研堂、意在藝術總監 康志嘉)

    【 意.研.參.拾. ——藝術裝幀設計展 】
    展期 |2024.03.16(六)- 04.27(六)

    講座一|從平面設計到藝術策展的轉譯
    03.23(六)下午2:30-4:00
    游明龍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講座教授
    康志嘉 意研堂設計藝術總監

    講座二|漫談創作與策展.辦一場精彩的展覽
    03.30(六)下午2:30-4:00
    蔡明讚 書法教育月刊社社長

    講座三|意研而在.記憶的幽光從一本篆刻集開始
    04.13(六)下午2:30-4:00
    黄智陽 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

    時間 |平日 / 週二至週五13:00-19:00
       |假日 / 週六10:00-18:00
       |休館 / 週一、日(含國定假日公休)
    地址 |新北市中和區橋和路25號5樓
        ⟨台灣科技廣場5樓⟩

意在藝術藝術裝幀設計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意在藝術

【驚濤.清響-卜兹書藝展】

日期:2023-12-08 ~ 2024-01-20|台灣,新北市

意在藝術

【平為福】楊平YP書畫印藝術特展

日期:2023-02-11 ~ 2023-03-1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