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時光之塵】梁兆熙2015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3 ~ 2015-11-25

  • 地點

    大安區

  • 參展藝術家

    梁兆熙

  • 時光之塵:梁兆熙2015個展

    IntheDustofTime:SoloExhibitionofLIANGZhaoxi

    策展人:王嘉驥(ChiaChiJasonWANG)

    展期:2015/10/03~11/25

    梁兆熙(1953年生)在2000年之前的畫風渾黑厚重。對紙本和炭筆情有獨鍾,畫中景物全靠黑白對比與明暗烘托而成。雖說是繪畫,卻透著一股奇特而深邃的影像感。近覷微觀,不難看出靡遺的細節,物體的形象也富於雕塑性。像極了古老黑白底片沖印過後的顯影,給人歷史塵封的印象,勾喚邊陲或角隅的記憶。即使有些作品酌增顏色,一樣製造了如老照片手工著色的觀感。

    2000年以後,梁兆熙曾有一段時間陷入生活的困頓期。儘管並未放棄畫技,卻被迫暫時擱下純粹創作。直到2009年之後,他才又接受邀約,展出過幾次。此次,在赤粒藝術的力邀之下,梁兆熙完成了數量較多的新作,尺幅也相對較大。不但如此,為了讓觀者略微重溫他自1980年代以來的風格變化,展中特別規劃了幾件稍早之作,以供對照,便於了解其歷程之梗概。

    對比前期較為沈重、密實、抑鬱的特質,梁兆熙近期的畫面顯見疏朗許多。從前的作品之中,孤寂、寡歡、垂亡、遺世的氣息,幾乎隨處可見、可聞、可拾;如今之作,固然仍以塵光為題,卻更顯生命的動態。不僅植物更見生機,動物也成為梁兆熙重要的題材。透過展中的馬與孔雀諸作,更是不難看出,他對於揣摩生命動感的興趣。回溯他早期之作,洩露了較多來自超現實主義的影響。畫中景物如同化石,而且,狀似拓印之跡。即使梁兆熙的靈感未必來自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恩斯特(MaxErnst,1891-1976)的拓印法(frottage),也還是令人想起中國自古已有的模蹋技術。

    體現景物存在的狀態,梁兆熙的繪畫始終隱喻時間,召喚似曾相識,勾起生命記憶與遺忘互為表裡的關聯。他在新作中所呈現的時間,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過去,而是時光不斷在變換之中的狀態。他的畫面給人一種如生之感,但又彷彿墜入歷史,已是陳跡。生命的歷程中,時光難逃,物我註定皆老,即使躲過遺忘,最終亦只能以記憶的形態,續存於歷史之中。和光同塵,重返創作的梁兆熙,似乎對生命幡然另有體會。

梁兆熙時光之塵赤粒藝術
梁兆熙-盔甲D01

赤粒藝術

梁兆熙

盔甲D01,2015

請洽畫廊

梁兆熙-無題H01

赤粒藝術

梁兆熙

無題H01,2015

請洽畫廊

梁兆熙-馬H03

赤粒藝術

梁兆熙

馬H03,2015

請洽畫廊

梁兆熙-貓頭鷹A01

赤粒藝術

梁兆熙

貓頭鷹A01,2015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