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回返生活視覺─生活‧環境‧藝術】陳欽明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02-27 ~ 2015-03-15

  • 地點

    國父紀念館

  • 參展藝術家

    陳欽明

  • “回返生活視覺─生活‧環境‧藝術

    陳欽明創作展

    ReturntoLifeoftheVisual─Life‧Environment‧Art

    CHENCHINGMINGSOLOEXHIBITION

    我於1995年回台後潛心致力藝術創作,但我的觀念主軸,並不會因時空的轉變而有所改變,我的創作繼續秉持著後現代主義的精神和思想。回台灣後,由於經常搭飛機往返台灣、歐洲和澳洲之間,我培養出能夠在高空的機艙裡就地取材進行創作的能力。在極有限的空間和極有限的物質材料的狀況下創作,這是一種極有限度的表現方式,再加上必須以最快速度描寫記錄下透過機艙窗戶捕捉的美好景象,這種深刻的高空高速的視覺經驗,深深刺激和挑戰了我,讓我這在期間創作了多種不同系列,嘗試應用多樣化的材料和表現技法,欲將這瞬間變化多端而又複雜視覺體驗,呈現在畫面上,這就是我“飛行經驗”系列的產生。

    在台灣這段時間我曾經展出發表過的系列畫作;1994─1996「窗裡窗‧窗外窗」、「九宮五行」、「生命系列」、「生態環境」,1997─2001「新人體繪畫─人‧藝術‧環境」、「飛行經驗」、「飛越那片紅土地」,1998─2003「擁抱」/石雕‧銅塑‧陶作─表達新人文觀,2003─2009「新人體畫延伸創作」、「關心台灣生態環境及土壤保護議題」、「颱風系列」、「台灣的芬芳」─“台灣原生種花卉”系列,「肥沃的FORMOSA」,2010─2015「回返生活視覺─生活‧環境‧藝術」。

    綜觀從回台以來所創作的系列,可以發現到我是從實質生活的活動行為當中尋根、探源,從新認識我所出生及搖籃的這塊土地,更深地關注我們所成長、生存、生活的自然環境,關懷人文和自然環境生態。1970年代中期,當時我在西班牙進修,正逢歐洲各國競相發展後現代主義的藝術和建築,各國政府和人民都有共識,大興公共藝術、景觀藝術、環境藝術等建設,大力表彰人‧環境‧藝術相互之間的嶄新意義和關係,建立新人文主義觀的思想,而且建築藝術也提出新的思維,重視人的生活空間,將人和環境的因素注入在建築體的空間裡,包容自然界有生命、無生命之自然物,譬如;光、氣、水、石、花、草、木、林等自然物,與建築空間融合,人們能夠在生活中與第一自然的環境對話,享受自然的怡然之情。這些觀念如今已經成為人類生活思想的主流,從二十世紀後半期以來,建築師也漸漸營造出綠色建築,更進一層地探討人‧生活‧居住活動空間‧建築體整體的協調性,而如何和大自然達到最合諧的境界,實踐新人本主義的精神,正考驗著建築師和藝術家們的智慧。然後以陶冶精神生活的態度,欣賞人為的創造物──第二自然,如藝術家創作的公共藝術品,景觀藝術方面的造景、造境、造園,還有自然環境規劃、自然環境保護,自然環境再造等屬於環境藝術的領域。

    我以誠摯的心去探觸大自然,從靜觀、感受、構思到創作的過程中,能刺激和挑戰我的原因,卻是“自然”一詞所具有的特殊謎語特質。這也正是令藝術、文學、音樂的創作者所著迷之處。尤其後現代的藝術家,也在探討屬於後現代主義的新自然主義的審美觀。

    此次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作品內涵,可以發現我更近一步重視“人”的生活本質,以及生活的活動空間──環境,用畫筆紀錄生活性的視覺經驗,描繪我所體驗對自然生態的深刻感受。將視覺聚焦於自然美,透過敏銳的洞察力,兼以細緻的表現手法,刻畫出心靈內在感應,同時在畫面裡傳遞潛在的思想。在現實生活中,隨處悠居,隨景暇遊,這種隨緣靜美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我在創作上更豐富的題材內容,正適合我所欲描述自然界存在著的現實而又不穩定的現象,這種天成的自然法則就等同於宇宙的規律現象。而如何表達屬於現實自然又生活化的審美觀,唯有親近自然,欣賞自然景物顯示之美,淨化心靈。

    以我所展出的整體畫作來分析,主要是藉表現氣‧水‧石‧山‧花‧草‧木‧林等自然界的美感元素,再將諸此多元性的美感元素,經營“再造自然”,即“二度自然”,基於繪畫的原理,我嚐試採用張力、形式、空間、色彩、點、線、平面和基體等的繪畫元素,在畫面上進行壘積、組織、構成等架構,再附上第四度空間的動勢、節奏、韻律,與“真實密切相連”的物象相互融匯,其中包含隱藏著的暗示性、隱喻性的抽象內涵,形成了“生活視覺”多樣化的審美觀。

    對自然的審美感知,是從自然和我之間彼此相溝通所形成的內在心靈的協調性。我運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再度呼籲,並強調人與特定的環境之間的關係和影響,主張人類應該重視自然環境生態,並回歸自然的覺醒。表現的內涵,是屬於生活化的一種美感“真實自然”,其主旨是“呈現自然”、“呈現本質”,這正是屬於後現代主義之新自然主義的審美觀。

    陳欽明

    2015。01。19

赤粒藝術陳欽明
陳欽明-下午四時的曇花

赤粒藝術

陳欽明

下午四時的曇花,2006

請洽畫廊

陳欽明-『太魯閣』 連作六之二

赤粒藝術

陳欽明

『太魯閣』 連作六之二,2014

請洽畫廊

陳欽明-光透林間無徑行

赤粒藝術

陳欽明

光透林間無徑行,2012

請洽畫廊

陳欽明-礁岩海岸

赤粒藝術

陳欽明

礁岩海岸,2012

請洽畫廊

陳欽明-海‧沙灘‧草

赤粒藝術

陳欽明

海‧沙灘‧草,2015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