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訓詁‧抽象】陳蔭羆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12-15 ~ 2019-01-20

  • 地點

    台北市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陳蔭羆

  • 訓詁‧抽象:陳蔭羆個展
    George Chann: Abstraction Contextualized

    展期 │2018/12/15 - 2019/01/20
    開幕 │ 2018/12/15 (六) 4:30 p.m.

    作為現今唯一仍廣泛使用的語素文字體系*註1.,漢字自《說文解字》所收錄9353字衍生至今臻約10萬餘字,早已在歷史長流演進中,融入諸多汲取自文化經驗的抽象意涵。文字一如對歷史的詮釋與再現,在所有符徵與符旨的對應關係間,表達了篆刻於中華文化意識的認知與共感,成為繪寫生活痕跡的拓片。

    本次耿畫廊將帶來華人抽象表現主義先鋒陳蔭羆個展「訓詁.•抽象」,引領觀者踏上一段解構筆墨書道及文字符碼的抽象訓詁*註2.行旅。二戰後抽象表現主義的風華年代,孕育出陳蔭羆、趙無極及朱德群等融貫東方底蘊與西方理論的抽象藝術大師。其中,早年接受西方現代藝術訓練的陳蔭羆,青年時期便以著墨社會寫實的繪畫備受推崇,享譽加州藝壇。二戰終結返回中國後,同水墨巨匠黃君璧與趙少昂鑽研書畫技法及藝術理論精髓,將東方「遺貌取神」的書畫哲學與後印象派繪畫理念融貫,並揉合水墨筆法與西方造形理論,讓筆下山水花鳥展現截然不同的視覺意象。而後,陳蔭羆愈加著眼於風景的韻外之致,在奔放寫意的東方基調中,越趨抽象的繪畫表現,彷彿在具象與抽象間擺盪,瀰漫著形態記憶漸次淡忘的寫意氣韻。

    1950年代始,陳蔭羆成為華人「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先鋒,以漢字為核心素材,並運用拼貼技法將其蒐藏的碑帖拓本,拼貼變製為畫布基底,並加工繪製為深具文化意象的「繪畫字帖」系列。時至1960年,畫中文字更有了不同的視覺形式與色彩,解構重組為依稀能辨的部首與書寫筆觸,並以技法添入如鐘鼎殘碑的時相紋理—脫逸於形的字符至此超譯為書寫歷史的美學符碼,讓繪畫化身文化遺跡的隱喻,成就陳蔭羆獨特的東方抽象表現主義風格。

    漢代楊雄曾言:「言,心聲也;書,心畫也。」陳蔭羆以文字系統存儲的經驗感受,作為當代美學與文化、社會互動的介面。在其領會中,東西方抽象理論有著異體相通的表現—同源異述地以經營/結構、筆法/線條及賦彩/用色,透過可見與不可見的意象/符號,繪寫立基於感知的形上抽象空間—而東方書畫美學超越形表描摹「氣韻」的內在哲思,更加補足了西方抽象所欠缺的圓融體驗。織錦般緻密的字元符碼繪畫,隱隱透顯著藏於筆鋒墨韻的文化歷程,陳蔭羆於意寫傳神的視象曲韻中,透過抽象美學訓詁文字,以經典的東方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古雅而當代地望向深邃秀麗的華夏文明。

    -

    陳蔭羆(1913-1995)│

    12歲隨父親赴美,1940年於洛杉磯奧蒂斯藝術學院取得美術碩士學位,曾於舊金山榮勳宮、聖地牙哥博物館、南加州帕撒狄納美術館及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等展出。1951年參加詹姆士‧維吉維諾藝廊舉辦的「法美兩國名家小畫展」聯展,參展畫家包括:梵谷、雷諾瓦、夏卡爾等。

    藝術生涯始於具人道主義關懷的社會寫實風格繪畫,1950年代開始抽象創作,透過傳統書法與文字的力量,樹立獨特的東方抽象表現風格。色感純熟的繪畫技法將畫中的書寫、文字符號粹煉為自由而抽象的線條與結構,如音符與旋律般貫穿色彩繽紛的面。

    -

    註1: 語素文字(logogram),又稱表語文字,是表示詞或語素(語言的最小語義單位)的文字系統。一個字代表一個「語素」,與語言的「詞」有著嚴格的對應關係。語素文字的出現代表人類文字史走出原始時期,進入古典時期。歷史上發展成熟而又代表高度文化的語素文字只有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聖書字和中國的漢字,而漢字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採用的語素文字。

    註2: 訓詁:使用通俗語言解釋詞義為「訓」;以當代文意註釋古代文字則為「詁」。

訓詁‧抽象陳蔭羆抽象表現主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陳蔭羆個展】

日期:2014-12-13 ~ 2015-01-04|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陳蔭羆藝術展】

日期:2014-03-22 ~ 2014-04-2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