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琢璞藝術中心

【楊識宏 觀看美學 -- 攝影與繪畫之間的辯證】

  • 展期

    日期:2019-12-09 ~ 2019-12-31

  • 地點

    高雄市五福三路六十三號八樓

  • 參展藝術家

    楊識宏

  • 楊識宏對於美學的新辯證

    具象與抽象,攝影與繪畫好像是一體之兩面,它的差別在於觀看的方式。
    -- 楊識宏

    2019年的新作展是一個有別以往的觀念性呈現,對於觀看的美學以及創作的材質及方式提出多重且深入的辯證,更是藝術家多年來創作思想脈絡的啟發性整理。

    關於楊識宏以及楊識宏的創作已經無需太多的介紹,他的藝術成就包括海內外的重要展覽與收藏足以成為華人藝術的代表。他的抽象繪畫融合東方多點透視的水墨筆韻以及西方三維度的光線色彩,在二度空間中充滿東方神秘的氣息又表現出時間與速度的空間視覺感。

    楊識宏的新作打破創作媒材的界線,將繪畫思考的概念結合攝影的特質成為新的異質複合圖像。這些作品尖銳且深刻的反映出當代文明的能量,工業、科技、網路成為生活的必須,全球化與後殖民化的文化交融成為21世紀都市特色。

    這次的新作展覽觸及了「時間」議題。隨興執拾、短瞬之間的直覺作品雖然不是在刻意而為的情境下或者是精心鋪排的場景中,卻必須源自於幾十年的藝術涵養與深厚的創作思考才能捕捉到看似刻意卻是時間不斷累積而成的圖像。這些影像來自於最不刻意的自然,卻又在最人為的情況下成為一件藝術創作。藝術家重新思考high/low art之間的界線,再次提出新的美學觀點作為藝術創作的辯證。時間在這個影像之間從快到慢也像是電影的膠卷一直轉動,又像是影像中的快轉與慢速在瞬間集合成的一個定格。
    楊識宏的最新創作談的既不只是攝影也不是只有繪畫,他要說的更有可能既不是攝影也不是繪畫,而是處於更崇高性的審美觀點,基於這個論證,藝術創作的媒材與方法就顯得更無須當作嚴肅且唯一必要的條件。

    之所以提出辯證一辭也是在我們時間短暫卻極為深刻的對談之間所得到的想法,一位藝術家通常以甚麼媒材或工具來體現他對藝術還有世界的所感所想,越端詳這批作品越發感受到其實這些作品也是楊識宏的繪畫,只是他以攝影機來作為畫筆,藉由實存的空間與時間凝煉出來的景物作為畫布完成他的繪畫。因此在繪畫與攝影之間產生了多重的解釋與辯證性,同時也挑戰了學院派對於創作類型分類的刻板論述,而其間更產生了更多對於觀賞圖像的閱讀性。

    展覽以「色彩的力度 -- 朱紅系列」、「都市的能量 -- 撕貼系列」、「線條的美學 -- 壁書系列」、「時間的刻痕 – 鏽蝕系列」四組系列作品呈現。



    展覽 /
    楊識宏
    觀看美學 -- 攝影與繪畫之間的辯證
    Yang Chihung
    Aesthetics of Viewing – Dialetic between Photography and Painting

    策展 / 王焜生 Curator / Emerson WANG

    創作對談 2019/12/14 2:00 PM
    開幕茶會 2019/12/14 3:30 PM

    展期 / 9-31 DEC. 2019
    地點 / 琢璞藝術中心 J.P Art Center , Kaohsiung, Taiwan
    高雄市五福三路六十三號八樓

琢璞藝術中心觀看美學 楊識宏攝影與繪畫之間的辯證王焜生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心嚮形往莊喆、馮鍾睿、楊識宏】

日期:2022-03-26 ~ 2022-05-08|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心象.詩境】楊識宏個展

日期:2020-09-05 ~ 2020-11-28|國際,中國

印象畫廊

【楊識宏 個展】內在自然

日期:1997-10-04 ~ 1997-10-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