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金剛演義—劉柏村個展 】Steel Romance — Solo Exhibition of Po-Chun Liu

  • 展期

    日期:2020-01-05 ~ 2020-04-05

  • 地點

    耘非凡美術館 (台南市東區林森南路一段370號)

  • 參展藝術家

    劉柏村

  • 金剛演義—劉柏村個展
    Steel Romance — Solo Exhibition of Po-Chun Liu
    2020.01.05-2020.04.05

    地點 / Venue: 耘非凡美術館 (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
    展覽開幕 / Opening:2020.01.05 10:30

    【學術座談】
    — 2020.01.05 14:00 —
    主持人:廖新田
    與談人:蘇茜 SUSIE x 顧振清 x 劉柏村

    — 2020.01.05 15:40 —
    主持人:廖仁義
    與談人:潘襎 x 劉俊蘭 x 李玉玲

    【學術論壇】2020.03.14 14:00
    主持人:陳貺怡
    與談人:王品驊 x 簡子傑 x 陳泓易 x 許遠達

    【新書發表會】2020.03.14 16:00


    『金剛』系列命題是個人十年來創作的研究路線,也是以金屬材質表現中,最具代表性的主題系列作品。基本上「金剛」攫取健美力士的身軀形象,它參合了佛教的「金剛不壞之身」、神話、科幻、卡漫想像中所向無敵之軀的概念,是鋼鐵的化身,亦是對於工業文明實踐與參照的『理想與完美之軀』。

    以尺寸與形象的大小變異、相對複製與差異、聚集與分離、繁複與增殖等等造形思維,由『金剛』形象所衍生出的造形實踐場,演繹出有:線性金剛、廢鐵金剛、金剛變身、幻彩金剛、異地金剛、異境金剛、金剛登天等系列。它們各自展現不同角色與內容,因而發展出個人藝術思考變異的『金剛演義』,這些概括種種的藝術實驗,以巨觀與微觀方式回應工業發展與現代文明,乃至於自然、宇宙與人類存在景況的觀照。此次的『金剛演義』意味藉此一併以『全面性演出』的形式,既回溯、也延伸擴充展出的內容。

    『金剛』指的或許已非只是既定認知中的金剛體,它何嘗不也是個人對工業科技文明未來發展的一種理想性憧憬?神識投射的肉身容器?亦或帶有虛空表徵的意涵?宇宙未知狀態的現在式寓言?

采泥藝術劉柏村金剛演義耘非凡美術館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