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創作彩虹家園 墨西哥最大的街頭壁畫

墨西哥街頭藝術

2015-08-24|撰文者:邱家琳

近十年,墨西哥因經濟衰退、失業率持續攀升,導致暴力、毒品氾濫等問題層出不窮,犯罪者年齡也不斷下降,而政府為了解決青少年的犯罪問題,邀請街頭藝術家帶領年輕人共同彩繪城鎮,透過塗鴉減少他們的負面情緒,有效降低犯罪率。今年8月,墨西哥小鎮帕爾米塔斯(Palmitas)蕭條破敗的景象,經過藝術家與當地青年改造後,變成一個彩虹家園。

帕爾米塔斯座落於山丘,居民多為勞動階級,生活貧苦,房子用白色水泥與煤渣磚堆砌而成,外觀相當簡陋。墨西哥街頭藝術團體「Germen Crew」徵求住戶同意後,花費一年多時間,與當地人共同美化209棟房子、約2萬平方公尺的牆壁,繪製大型壁畫「El Macro Mural Barrio de Palmitas」。

這幅壁畫是墨西哥目前最大的街頭塗鴉,用了2萬公升油漆繪製,近看每間房子像一顆鮮艷的水果糖,有綠、黃、紫、紅等各種色彩,遠看則像一大袋糖果掉落在畫布,組合成好幾道彩色旋風。圖案靈感則來自帕爾米塔斯過去的暱稱「la bella airosa」,這句話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美麗的微風」。

經藝術家美化後的牆壁,不僅扭轉帕爾米塔斯過去治安敗壞的負面形象,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工作機會因此增加,有效降低青少年的犯罪率。

「塗鴉與藝術能避免人們做出不好的選擇。」Germen Crew成員里奧(Uriel del Rio)表示,塗鴉不只能改變人們的生命,也能作為改變社會、鞏固社區認同感的工具。

過去,當地居民因治安不良避免跟其他人往來,但街頭壁畫完成後,人們都願意與鄰居互動,討論彼此房子的新色彩。「每個顏色都代表住戶的靈魂。」一位曾經是黑幫成員的男性戈麥斯(Gomez)表示,他從未想過人們會因為藝術獲得這麼多改變,治安變好後,當地居民也對社區有更多認同感。

接受政府委託與贊助媒材的街頭藝術團體「Germen Crew」,會繼續美化墨西哥的城鎮,下一站預定是貧民區Cubitos。「Germen Crew」於2012年成立,兩年前獲得政府同意,在墨西哥花市描繪以阿茲提克文明為主題的街頭塗鴉。

REFERENCE

【Artnet】An Entire Neighborhood in Mexico is Now One Big Mural
【Newser】Paint the town: Mexico artists turn hillside neighborhood into giant mural to build community
【SBS News】Artists transform town into 'Mexico's largest mural'
【The Telegraph】Street artists paint Mexican town colourful

墨西哥街頭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墨西哥的英國國寶 畫家卡靈頓

2015-04-2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