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人像遭冷落 藝術家用花朵重新美化

花冠雕塑比利時馬特

2017-01-28|撰文者:陳乃慈

世界各地的公園裡,歷史人物雕塑是常見的風景,也慢慢遭到人們淡忘。2015年至今,比利時藝術家馬特(Geoffroy Mottart)持續幫公園、公共空間的人像設計花冠,成功吸引人們駐足。

馬特將自己的行動稱為「開花」(Fleurissement),他說:「我想達成的目標,是重新凸顯我們身旁的事物。」

馬特平時喜歡在公園休憩,欣賞美麗的人物雕塑。但是,他也注意到這些雕塑經常被人忽略。為了鼓勵人們注意雕像,他使用花朵裝飾銅像,並依照它們的特質、材質與季節挑選花種。

經過馬特的裝飾,這些雕像獲得五顏六色的鬍鬚和髮飾,也為嚴肅的面容帶來幽默感。

馬特表示:「我會先畫出雕像的模型,再回到工作室,在模具上組織花朵。」他選擇的花朵不帶有象徵意涵,而是考量它們的造型與顏色。例如,使用粉紅色花朵突顯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的綠色銅像。

過去兩年來,馬特還為這些人物塑造花環:希臘神祇荷米斯(Hermès)、比利時畫家包路斯(Pierre Paulus)、象徵主義畫家德維勒(Jean Delville)、雕塑家盧梭(Victor Rousseau)…等。大部分民眾的反應是讚許的,但也有人反對他的行為,擔心他會冒犯到雕塑。馬特回應:「我經常向他們保證,自己的目標是讓雕塑更突出,而不是去糟蹋它。」

馬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歷史悠久的布魯塞爾司法宮(courthouse of Brussels)展出。但是獲得單位許可、和負責人聯繫是個挑戰。除此之外,他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走出比利時,為世界各地的雕像裝飾花環。

REFERENCE

【DNA】Rediscover Belgium’s bust and sculptures through floral artist’s unique designs

花冠雕塑比利時馬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