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4-0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你有沒有期待過,自己家的樓房不再是普通的灰色,而是像卡通片裏面一樣色彩斑斕?你是否幻想過,雨過天晴後,也可以時時刻刻都看到炫麗的「彩虹」?現在。一些生活在巴西貧民區的人們,就過著你夢想中的生活。

 

隨著巴西的都市化,人口往都市集中,都市空間已無法容納足夠的居民,經濟條件不好的居民,只好生活在貧民區內。貧民區的住民,往往被人嫌棄、忽略或者遺忘,更常讓人聯想到落後、骯髒以及犯罪。

 

但荷蘭的街頭藝術家Jeroen Koolhaas和Dre Urhahn來到里約的貧民區,實施了Favela Painting計劃,用鮮豔的顏色和明亮的色調,為這裡的房子去除沉悶,將這裡變成「彩虹天堂」。

 

他們花6年時間在巴西里約和聖保羅的貧民區,把34棟房子塗上顏色。不是用化妝技術對一個地區進行「偽裝」,而是透過創造持續的影響力,使用創造力和想像力,從整體對社區重新思考、設計。他們付錢給當地的孩子來鼓勵他們參與,教會他們畫壁畫、搭鷹架。

 

Favela Painting的子計劃「O Morro」,便利用山坡上整個貧民區的建築牆面來進行繪畫創作,讓所有居民和遊客都可以看見。葡萄牙語的「o morr」意指「山」,也作為貧民窟或貧民區的同義詞使用,所以Jeroen Koolhaas和Dre Urhahn選擇它作為貧民區繪畫項目子計劃的名稱。

 

Favela Painting為當地的年輕人提供學習的機會,把社區建設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地方,為不起眼的貧民區製作一襲藝術新裝,從而帶動當地的旅遊及經濟發展。Jeroen Koolhaas和Dre Urhahn用華麗的色彩為不同地區的貧民窟做出偉大而興奮的藝術作品。

 

REFERENCE

Favela Painting Project

Jeroen KoolhaasDre Urhahn里約貧民區Favela Painting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