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一山還有一山高!巴西最高耶穌雕像誕生 將於今年下半年竣工

耶穌雕像巴西耶穌雕像恩砍塔杜市世界最高雕像里約

2021-04-29|撰文者:張家馨

里約熱內盧的救世基督像〈Christ the Redeemer〉建造至今近90年,是巴西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去年全球疫情嚴峻,取消了許多大型活動,包含關閉教堂及禮拜堂的使用,以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去年(2020)復活節時,巴西大主教Orani Tempesta,在里約的耶穌雕像上投影,張開雙臂的耶穌像身著醫師袍和聽診器,向疫情第一線的依附人員致敬。
去年因為疫情,里約的耶穌像用投影的方式穿上醫師的白袍和聽診器,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圖 / 取自Artnet。
里約的耶穌像於去年復活節時因應疫情,特別投影上「待在家中」、「我們一起」的Hashtag。圖 / 取自Artnet。
原本里約的耶穌雕像位居巴西第一高,但巴西南部南里奧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的恩坎塔杜市(Encantado)目前正在建造另一座大型的基督像,將超越里約,預計今年(2021)下半年竣工,並列世界前三高耶穌雕像。
該雕像名為〈Christ the Protector〉,耶穌張開雙臂,高聳在山林上,從遠處觀看宛如一座十字架,為雕塑家Genésio Gomes Moura和他的兒子Markus共同創作,由當地的基督之友協會(AACristo)出資贊助。雕像自2019年7月開始建造,總高度高達43公尺,翼展超過27公尺,比里約38公尺高的救世基督像多了5公尺。AACristo說,雕像完成後〈Christ the Protector〉將排名世界第三高(耶穌雕像排名中),僅次於墨西哥目前正在建造73公尺高,以及位於波蘭52公尺高的耶穌雕像。
巴西南部的恩坎塔杜市正在新建一個耶穌像,將會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三高的耶穌像。圖 / 取自Artnet。
巴西新的耶穌像,於遠處觀看的視角。圖 / 取自Artnet。
耶穌像正面觀看的視角。民眾可搭乘電梯到中間的觀景窗。圖 / 取自Artent。
耶穌像的頭部細節。圖 / 取自Artnet。耶穌像手部細節。圖 / 取自Artnet。
巴西里約的耶穌像。圖 / 取自pinterest。
〈Christ the Protector〉的頭部和手臂於4月6日時安裝完成,據說耶穌的頭像重達40頓,歷時3個月才完成,整個項目耗資約35.3萬美元(約台幣995萬元),全部透過民眾捐贈籌集資金。在心臟處的地方將會設置一個特殊的觀景窗,搭乘電梯通往,遊客可以在此由上往下拍攝山谷的照片。
這項計畫的發起者是恩坎塔杜市的前市長Adroaldo Conzatti,但他今年3月因新冠狀病毒(COVID-19)併發症辭世。恩坎塔杜市巴西南大河州的一個市鎮,人口約2萬2000人。發起者希望能夠藉此啟發人們對信仰的重視,由於該地區靠近烏拉圭和阿根廷的邊境,也希望能夠促進該地區的旅遊業。
巴西南部恩坎塔杜市正在建造的耶穌像。圖 / 取自artnet。
然而上述提及的耶穌雕像,並非全世界最高的雕像。目前排名世界第一高的雕像是位於印度古提拉特邦(Gujarat),約有182公尺高的印度獨立英雄帕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雕像,於2018年年底時完工,堪稱比美國自由女神像兩倍高,總耗資約4.3億美元。帕特爾在印度獨立運動期間為重要人物之一,是印度第一任的內政部長和副總理,並將562個半自治的土邦和英屬殖民時期的省份統合為獨立國家。
目前全世界最高的雕像位於印度。圖 / 取自pinterest。
世界各國都有屬於自己國家象徵性的大尊雕像,不論是美國的自由女神像、本文提及的巴西救世耶穌像、印度位居世界第一高的帕特爾像、中國最高的中原大佛、俄羅斯的〈The Motherland Calls〉、台灣新竹峨嵋的彌勒佛像,其建造的原因各有不同,宗教、政治、觀光、紀念、歷史…等。而不論其成因,巨型雕塑的建造,牽涉和象徵了國家或是城市的文化意識以及觀光發展,指標性的大型雕像,對於國家建設與發展是一步重要的政策。目前世界排名中大型的雕塑作品,大部分建置在非主要城市,除了需要空曠的空間外,主體以宗教相關的神像為主,它的興建位置更是需要坐落於高山,以此呈現神像具有的肅穆感,並且間接地影響當地觀光產業。
論城市雕塑,或是本文中探討與信仰相關的神像,除了是國家城鄉發展的政策外,能夠透過公共建設的興建,呈現該國的文化特色及美學發展。以早期西方古典建築舉例來說,可透過柱飾、圓頂、穹蒼的樣式推測出該建築興建的時代,以及當時候的建築美學脈絡,並且進而分析整個西方建築的發展。下圖各國的佛像,在造型和用色大不相同,充分地顯現該國特色。
斯里蘭卡的佛像。圖 / 取自wanderlust.co.uk。
緬甸的佛像。圖 / 取自wanderlust.co.uk。
不丹的佛像。圖 / 取自wanderlust.co.uk。

資料參考 : artnet

耶穌雕像巴西耶穌雕像恩砍塔杜市世界最高雕像里約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3

1

5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