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bísút X LIGHTWELL|a picture of a picture

2022-06-2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4674

參展藝術家|齊簡、鄭帛囪、曾采翎、鍾嘉駿、楊立
「近年來,我們認識一幅畫的方式常常是從⼀張 jpeg開始的。」

bísút的首檔展覽「a picture of a picture」聚焦於當代繪畫的圖像觀看,呈現五位臺灣藝術家齊簡、鄭帛囪、曾采翎、鍾嘉駿、楊立的繪畫創作。
通過本展覽進一步去討論,在我們沒辦法脫離圖像文化的思維的今天,我們又如何從圖像中尋找繪畫的訊息,當我們看到一張畫時,它透過畫筆被生產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透過美國藝術家、詩人Jesse Murry 1984年的文章The Three Level of Content: An Intuitive Approach to Teaching How Paintings Mean,文中他提及在大學藝術系所指導繪畫的經驗—「繪畫的意義」該怎麼體現?技法訓練之外,一張畫作可能溝通什麼訊息?他於是設計了一系列遊戲,讓學生從以下三個問題展開對繪畫圖像的思考:

「這是一個圖像」(This is a picture.)

「這是一個關於___的圖像」(This is a picture of ______.)

「這是一個圖像,它說明著一個內容關於___的圖像」(This is a picture of a picture.)

這三個彼此獨立的問題,牽引出觀看的不同層次,並揭示「繪畫」作為人造圖像,如何承載著創作者的表達慾望。
也形成了這檔展覽的主題「a picture of a picture」

接下來我們在這三個問題的引導下,或許,我們可以嘗試透過下述五個關鍵字切入對繪畫創作的理解:
# 空間
從繪畫在公共關係中的觀看展開,以齊簡於本展之作品為例,齊簡的擅長在創作中討論藝術的邊界問題,譬如公領域與私領域、視覺圖像邊界、繪畫邊界、身體邊界等等,透過這些邊界的提問,藝術家透過作品創造了繪畫中的空間,無論是在視覺上空間的辯證,還是在繪畫身份中的思辨。

# 製圖
從繪畫關於手操作的思考,以鍾嘉駿於本展覽之作品為例,在鍾嘉駿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種近乎機械式的畫面,極其冷靜、理性的製圖方式來呈現作品,同時藝術家又是在這其中透過這樣的工業製圖方式來呈現世界運作的某種亙古不變的體制,似乎在藝術家的作品中,我們看見一種超現實的形象但卻又是另一種寫實的面貌。

# 表演
從作為一個繪畫藝術家在不同文化語境中對於自身身份認同的詰問,以曾采翎於本展覽之作品為例,曾采翎透過繪畫探索自身與他人、社會的連結。自身為在西方受教育、工作的創作者,身份認同一直是不可迴避的課題,藝術家透過繪畫的方式,將自身對於身份以一種相當具有戲劇性、視覺觸感的方式呈現藝術家所想要表現、表達的某種對於身份認同、身體感提升至精神性的狀態呈現在畫布之上。

# 行動
繪畫不僅僅只是一個藝術家/畫家對於畫布的一種操作,它也可能是一種對於繪畫在當代藝術中的某種辯論甚至是對抗,以楊立於本展覽之作品為例,對楊立而言,繪畫不僅為表達的手段之一,它同時是創作的命題。秉持這個信念,楊立著手推動「繪畫獨立運動」,主張繪畫應擺脫自身於「藝術」中的附庸地位,回返更自主的討論場域。因此在本展覽中,我們可以看見的是楊立在此階段(在個展之後自身需求沈澱的狀態)也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出繪畫在作為繪畫與藝術家本身一種直接對話與溝通的媒介,呈現藝術家自身創作脈絡中的一個片段,因此我們在討論楊立的作品時,觀看的可能不是他的一檔展覽,觀看的可能是在他整個創作經歷中是在什麼樣的片段,也必須要對應到他過往的展覽過往的作品中,去連結到藝術家自身的創作狀態,進一步能看見藝術家個人對於藝術與繪畫的一種行動。

# 無效
當繪畫僅僅是作為一種慣性操作時,在藝術當中繪畫本身與藝術家身份能夠如何被討論,以鄭帛囪於本展覽之作品為例,鄭帛囪長期維持著畫畫的習慣,時常帶著畫袋與便條紙出門,在平日習慣的咖啡廳隨筆畫畫,以極其簡單的裝備隨興所至畫下日常所見與觀察。在鄭帛囪的創作機制下,我們可以看見的是藝術家像是寫日記一般的書寫狀態,在任何地方以最低限的狀態來記錄著每一個日常所見的事物,沒有主題,只有作為一個藝術家非常具精神性的、純粹的繪畫操作,進一步我們可以在鄭帛囪這樣的藝術家創作的狀態中去討論,關於藝術家在繪畫創作中一種很存在主義式的思考。

這五個關鍵字,並不企圖定義作品,而是試著作為索引,將五位藝術家的作品置入上述三個問題,提示一種觀看路徑:當我們看到一個圖像時,除了畫面的美感表現,我們是否能從個體的視角與經驗中,想像一個藝術家「如何」走到他們的位置,在抽象、具體、再現、指涉、自我指涉、不具指涉性等種種思維中,做出各自的繪畫選擇?我們能否透過想像這些問題,進而對繪畫產生不同的覺知?

此次展覽的五位藝術家創作脈絡、背景關注各自不同,他們唯一的連結僅僅是「繪畫」此一廣泛命題,然而這樣的無相關性,恰恰是此展覽期待的對話空間 — 五個創作者被放在一起,有如圖像在大眾媒體中被隨機推送,在這樣的場域中我們可以如何觀看?我們觀看的是畫作、還是展覽?一張畫象徵著創作者想像與現實的集合,然而它也是圖像,其最終的意義由觀者共同參與完成,此展覽期望觀者看見五位藝術家相異的創作觀點之餘,也對繪畫有更一步

▐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a picture of a picture
藝術家:齊簡、鄭帛囪、曾采翎、鍾嘉駿、楊立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07月31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2:00 - 20:00(每週一公休)
地點:LIGHTWELL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0巷6-1號)
開幕:2022年6月10日下午 5 時至 8 時

LIGHTWELLbísútJesse Murry繪畫當代圖像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聯展

bísút x NO COPIES. | Mind the Gap

2023-06-2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玉善3764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聯展策展

bísút X LIGHTWELL|a picture of a picture

2022-06-2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4674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展覽特報|LIGHTWELL|棲夢幻室|LUPA個展

2020-12-16|攝影剪輯:賴韋霖|採訪編輯:王玉善5290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3

videos

【藝鄉人】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