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8月14日 何德來 生日快樂!

何德來

2015-08-14|撰文者:李昀、邱家琳

台灣前輩畫家何德來長年旅居日本,對相隔大海的故鄉台灣,懷有深厚的思念。他曾以一幅畫作《月》描繪夜色優美的意境,呈現詩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思鄉之情。
何德來因家境清寒,五歲過繼新竹大地主作為養子,年僅九歲的他便赴日留學, 23歲時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同時與台灣留日的廖繼春、陳澄波、顏水龍等同學,組成「赤陽洋畫會」。
1933年,何德來在台灣成立「新竹美術研究會」,推廣家鄉藝術風氣,定期舉辦畫展與教學。同時,回到台灣的喜悅,讓何德來創作《台灣之夏:新竹》、《卡拉拜風景》等多幅家鄉風景作品。
但何德來成立新竹美術研究會一年後,又再次前往日本。回到日本後,他長年胃腸舊疾惡化,多次進行手術治療,同時經歷二次大戰,心境上開始轉變,透過畫作表現對生命的新見解。何德來在醫院看見人們生老病死,逐漸看淡人世,他以淡雅色調創作《人終須一死》,營造周遊世間,經歷人生各個階段,最終仍走向死亡的結果。
而身兼畫家、詩人與教育家,何德來也是一位深情丈夫,他的畫作與詩歌主題都與妻子有關。何德來在《古琴演奏》中刻劃妻子木邑秀子彈奏古琴時,輕重疾徐地撥弄琴絃,專注演奏的神韻,同時流露兩人鶼鰈情深的婚姻關係。
晚年,秀子罹患癌症,何德來每天親自為她清洗身體。在照顧妻子期間,何德來創作《日月無常》,描繪不停前進的時間指針與必然枯萎的盛開花朵,訴說世事無常,應當把握當下。秀子過世一年後,他也出版詩作《我的路》,字裡行間流露對妻子的深情思念。
何德來也經常結合詩句與畫作。他從自創的和歌詩句中挑選五十五首,將自傳般的詩歌融入畫作《五十五首歌》,藉由墨色濃淡形成山的剪影,文字排列構成明月高照的夜景,不只是風景畫,也是另類的自畫像。
何德來,(b)1904.08.14~(d)1986.02.01

REFERENCE

何德來,《自畫像》,圖/取自臺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何德來,《古琴演奏》,圖/取自臺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何德來,《五十五首歌》,圖/取自臺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何德來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