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Artnet300Francesca Woodman攝影超現實主義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10月初,藝術網站Artnet公佈今年9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讓人一瞧哪位藝術家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穩固冠軍寶座,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拿下第二,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則位居第3。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除了荒木經惟外,還有4位攝影藝術家入榜前10名,分別是德國時尚攝影師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美國攝影師喬彼得.威金(Joel-Peter Witkin)、美國攝影師裘克.史特吉(Jock Sturges)、美國女攝影師伍德曼(Francesca Woodman),排行第6、第7、第8、第10。

人物像鬼魅 臉部模糊的肖像照

「我在畫面中嗎?我可能是鬼魂、動物或屍體,而不只是一位站在牆角的女孩。」─伍德曼(Francesca Woodman)

1960年代起,美國女權運動與女性主義蓬勃發展,藝術家也透過創作重新審視女性的身體,反思傳統對「美麗女人」的印象。其中,女攝影師伍德曼拍攝模特兒或自己的肖像照,呈現她們待在各種空間的姿勢與形象,藉此探索女性特質與自我,以及身體與環境的關係。

伍德曼的照片不同於傳統肖像照,畫面中的人物通常赤裸身體,但刻意遮掩或模糊臉部表情,像鬼魅般待在斑駁的牆面、凌亂的房間內,同時她也會放置鰻魚、皮草、門、鏡子等各種物品,營造神秘、超現實的氛圍。

「鰻魚系列」(Eel Series)是伍德曼拍攝自己倒臥在地板,臉部朝下,身體與左手扭曲,模擬旁邊水盆中鰻魚的姿態,暗喻鰻魚滑溜的肌膚、柔軟的身軀,就像女性纖細柔弱、性感的特質。

除了探索女性特質外,伍德曼也關注女性的情慾。「無題」(Untitled, 1975–80)是伍德曼拍攝明暗對比強烈的房間,窗外耀眼的光芒沐浴地面與女性修長的雙腿,但畫面前方的沙發顯得較為陰暗與模糊不清,沙發上還披掛一件皮草大衣,而女性赤裸的雙腿與皮草似乎暗喻野性、質樸自然的性慾。

雖然伍德曼從13歲起開始攝影,很早就顯露藝術才華,也畢業於藝術名校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但她生前作品不被重視、懷才不遇,曾想往時尚攝影界發展卻沒有獲得工作機會,最後她於1981年跳樓自殺,結束短暫22年的一生。伍德曼的父親認為,她的自殺可能與沒有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會資助有關。

9月Artnet300前20名

1. Banksy

2. Nobuyoshi Araki

3. Andy Warhol

4. Pablo Picasso

5. Roy Lichtenstein

6. Helmut Newton

7. Joel-Peter Witkin

8. Jock Sturges

9. Keith Haring

10. Francesca Woodman

11. Damien Hirst

12. Salvador Dalí

13. Jean-Michel Basquiat

14. Fernando Botero

15. Victor Vasarely

16. Michael Dweck

17. Wayne Thiebaud

18. Nan Goldin

19. Marc Chagall

20. Joan Miró

REFERENCE

【Tate】Francesca Woodman 1958–1981
【Tate】Eel Series, Roma, May 1977 - August 1978
【Wikipedia】Francesca Woodman
【Goodreads】Francesca Woodman

Artnet300Francesca Woodman攝影超現實主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4

國際新聞

一個母親的愛 莎莉.曼的親密家庭

2015-07-07|撰文者:邱家琳1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