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2-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很多人喜歡吳天章詭譎風格的作品。不過就如北美館館長黃海鳴所言,他的作品非常吸引人,但很難「寫」。作品似假若真底下,牽扯面向常黏著一塊,不容易完整地切入,導出作品。如今藝評人陳莘做到了,而且是用「微醺」的文體筆調,寫了一本關於吳天章作品及生平的書。

「像烈酒」陳莘形容人稱台客一哥的吳天章,和烈酒一樣烈。她在撰寫過程中,無數次地訪談,做足的田野調查工作,「就差沒把他當兵時追的小護士給找出來」她說。書中以訪談記錄和書寫參半的形式,完整地呈現作品生成脈絡及藝術家生平。

陳莘多次在南瀛文學獲得散文首獎,並在書裡應用文學敘事筆法,「……(吳天章)說話的嗓門特大,音量常不自覺地爬出三張桌子外,一講到激動處,喉嚨深處發射出的語助詞『靠!』力道生猛,像喝啤酒回嗆的氣體。……」截自《偽青春顯像館-吳天章》的這段文字,幾筆便將藝術家的性格活靈活現勾勒出來。此外,在享受閱讀藝術家生命故事時,也可一窺過往基隆美軍駐台及80、90年的台灣時代氛圍。

《偽青春顯像館-吳天章》為北美館首次和田園城市出版社合作出版,繼新書發表會後,也將在二月底舉辦新書分享會及藝術家座談等活動,邀請有興趣的同好一同參與。

吳天章北美館田園城市出版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威雙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2015-05-07|撰文者:王士源18455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