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動物模擬感情百態 張惠文的工筆畫盛宴

The Immovable Feast張惠文新工筆畫

2016-12-21|撰文者:陳乃慈(採訪)

香港藝術家張惠文轉化傳統的工筆畫的筆法,結合西方寫實主義的構圖,以動物擬人化的型態,呈現對生活、時事的體察。創作展「The Immovable Feast盛宴」於藍騎士藝術空間展出,畫中享用美食的動物,比喻了感情裡的酸甜苦辣。非池中專訪藝術家創作理念,隨著聖誕佳節與新年的到來,不妨與親友走入畫廊,來場溫暖的視覺饗宴吧!
《暖暖南瓜湯》。圖/藍騎士藝術空間提供
非池中(以下簡稱「Q」):「The Immovable Feast」結合美食饗宴、互相依偎的動物,您想傳達什麼概念呢?
張惠文(以下簡稱「
):人們的生活和感情的聯繫交流離不開食物和餐桌,許多藝術媒介也離不開這個主題,與其說是概念,不如說是一種習慣。展覽中的動物比喻現代男女,品嘗愛情的滋味,五味紛陳,甜酸苦辣皆有,要付出什麼才能為彼此呈獻堅定不移的愛情盛宴?
Q:老師時常描繪動物擬人化的模樣。這次展覽描繪了哪些動物呢?
A:
這次展出作品包含海陸空動物的代表,出現了企鵝、不同品種的貓咪和狗、豹、海獺、鯨魚和鳳頭鸚鵡。
我偏好畫一夫一妻和專一的動物。因為作品有不少是關於各樣的感情關係,我覺得感情是一種付出,所以欣賞會付出的動物,牠們有很多行為和性格值得學習。畫中動物反映人的眾生相,人生和不同感情關係裡的甜酸苦辣。動物與人一樣擁有不同的性格和家庭觀念,萬物有靈,需要互相尊重。
《Green Bananas》。圖/藍騎士藝術空間提供
《明將壽司》。圖/藍騎士藝術空間提供
Q:個展作品呈現壽司、南瓜湯等生活化的元素,您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
A:
「明將壽司」在香港是很有名的迴轉壽司店,研發有趣的創作壽司,像紅豆、玉米壽司,香港的網友會說「去明將壽司是一次冒險」,吃一次壽司,承擔一次風險,是不是像每一次的戀愛?貓兒伴侶在迴轉壽司店遇上季節特定苦瓜辣椒料理,是嘗還是不嘗?
《暖暖南瓜湯》的靈感來自於海獺,牠們群居在汪洋,會緊緊拖著對方的手,用海草纏著彼此,防止海浪沖散睡著了的彼此。我很喜歡喝暖暖的南瓜濃湯,每一次喝都有幸福的感覺。我認為愛侶都喜歡溫暖的關係,不要太熱而燙口;也不要太冷而不易入口,溫暖的溫度是一種比較理想的愛情狀態。
《釀造愛情》。圖/藍騎士藝術空間提供
Q:請老師再多簡介兩件參展作品,敘述它們的構圖筆法及理念?
A:
《釀造愛情》在構圖上展示了時間的推移,六隻企鵝,有的拿著葡萄在沙漏旁邊,有的站在沙漏上推下葡萄,有兩隻在下層的沙漏裡的紅酒湖上泛舟,背景是遼闊的葡萄莊園。其實那六隻企鵝是一對情侶,牠們在同一個畫面重覆出現,象徵了不同時空階段的牠們。
愛情的根基是需要累積的,成熟關係裡所需要的信任、安全感、讚美甚或經濟基礎等也是需要一步一步用心的經營和累積,像釀酒要花時間種植葡萄,搬運、釀造、等待,最後享受辛勞以後釀成的美酒。
在傳統中國長卷畫裡,五代十國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 的主角韓熙載在同一張畫裡重覆出現五次,呈現宴會裡的不同時空,《釀造愛情》也參考了這種時間連續性敘述構圖方法。筆法設色上保留傳統工筆畫的繪畫技巧,勾勒線條,然後分染層次,統染顏色,再為動物施毛。
長幅畫《會不會》與香港雕塑家馮力仁的木雕冶煉了一個開放結局的故事來。我想像企鵝媽媽和小孩面向前方,背對著自已的企鵝爸爸,讓觀眾思考爸爸要出走離開家,還是要出海為家庭尋找食物;媽媽和小孩是在不捨目送爸爸的離開,還是歡喜地迎接他回來……?
而建立家庭是個責任,要不要承擔是每個人的選擇,馮力仁作為成熟男士的角度,會衝量養家的重擔,穿上上班族的身份來糊口。我以女性角度憧憬照顧小孩的角色。

長幅畫《會不會》與香港雕塑家馮力仁的木雕互相呼應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Q:中國繪畫中常使用作品裡出現的物件、結合諧音,表達意涵,在參展作品裡,是否也有巧妙的比喻?
A:
在《暖暖南瓜湯》裡,花青碟子的圖案是中國傳統藝術裡常出現的石榴,中國人視石榴為吉祥,象徵果子纍纍 。婚嫁新房裡也擺放切開果皮,露出果粒的石榴,祝願多子多福。我也祝福看畫者有美好的感情,結出美好的果子。
另外一張作品《背胖者》運用了廣東話「胖」和「叛」的諧音,幽默的講述不少女士在感情穩定以後,養尊處優,心廣體胖,跟當初相識伴侶時的體型不同了,有點背叛了對方的意思。貓咪猶豫地看著甜甜圈,忠誠的哈巴狗堅毅地背著愛侶,跟她在海邊的磐石上郊遊,比喻不因外表產生轉變的愛情態度。
《背胖者》。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Q:您最初學習傳統的動物工筆畫,後來融合現代景物和色彩,繪畫風格是如何形成的呢?
A:
我覺得工筆畫選擇了我,這種繪畫很美,細膩溫文的筆法能為動物造到形似和神似,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表達所思所想。而作為當代的藝術家,有責任承傳傳統的精湛技藝,體現現代人的精神,創作這個時代的作品。兩者也選擇了我來描述這個世界。

張惠文簡介
1986年生香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碩士學程,主修工筆動物畫創作。擁有豐富的國際參展經驗,2013年至2016年連續參加香港巴賽爾藝術展,與新媒體結合的系列作品曾於北故宮博物院和義大利聖十字教堂展出,為香港「新工筆」繪畫代表人物之一。

 

The Immovable Feast張惠文新工筆畫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