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美藝術調查 82%受測者不知這幅畫作者是誰…

維梅爾藝術測驗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美國哥德式

2017-02-07|撰文者:陳乃慈

你是否曾有這種經驗:常在廣告、報章看到名畫的身影,看起來很熟悉,卻想不起它的名稱;對藝術感興趣,卻缺乏接觸它的管道,認為看懂藝術是「專家的強項」,買畫則是「有錢人的消費」嗎?

根據美國藝術部落格「超敏感」(Hyperallergic)報導,新興藝術電商「Meural」在去年底調查1000多人的藝術生活,結果顯示,有接近4成受測者享受逛藝術展,82%的人答不出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是誰的作品。

經典油畫《美國哥德式》(American Gothic)描繪一對農村夫婦(也有說法是父女)站在房子前的景象。它的圖像在美國廣泛流傳,曾在報紙、雜誌上轉載,大量出現在流行文化中,甚至被後世藝術家、網友模仿與惡搞。在調查中,42%的受測者無法回答作品名稱。

不過,也有37%的受測者享受逛畫廊和博物館的經驗、20%的受測者表示,假如欣賞藝術的途徑變得更簡單,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這上頭。

在消費方面,只有4%的受測者會定期購買藝術品,14%聲稱他們會購買超過500元美金(約15000元台幣)的作品,而只有6%的人願意掏錢購買超過3萬台幣的作品,這樣的購買習慣讓藝術家難以支撐生計。

這份調查顯示出民眾的低購買意願,而有1/14的受測者認為,購買藝術品是「炫耀性」的做作行為,讓他們因此卻步。

報導指出,儘管美國擁有世上數一數二穩健的藝術機構、知名藝術家與優秀的藝術專業人士,藝術圈和大眾有之間有巨大的分歧,部分人士正試圖釐清問題的成因,他們也努力拓展國內的觀眾。在台灣的你,有感受到同樣的現象嗎?

REFERENCE

【Hyperallergic】82% of Americans Don’t Know Who Painted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Study Says

維梅爾藝術測驗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美國哥德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