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相貌神似 發現高更在大溪地的照片?

高更照片大溪地

2017-02-17|撰文者:陳乃慈

藝術家高更(Paul Gauguin)在晚年到南太平洋大溪地(Tahiti)群島生活,留下了大量描繪當地景觀、人物的畫作,但是人們從未看過他在那裡生活的照片。本月初,據稱他在大溪地留下的照片曝光,大膽擁吻當地的年輕女子。

根據《超敏感》(Hyperallergic)報導,來自慕尼黑的畫商布勞(Daniel Blau )和藝術史學透納( Caroline Boyle-Turner)合寫了一本關於高更的書,他們認為一批照片是高更生前在大溪地的留影,目前也在布勞經營的藝廊展出

2004年時,一位照片交易商為布勞帶來老舊的相簿,紀錄 19世紀歐洲人在大溪地出沒的身影。其中一張是歐洲男子擁著兩位大溪地女性的照片。布勞的太太發現,他和高更生前留下的肖像照非常相似。男子頭戴花圈,側身親吻右方的女子;他把左手放在另一個女子的胸口,她露出不開心的神情。

直到2015年時,布勞才有機會追查照片來源。7月時高更的朋友阿戈斯蒂尼(Jules Agostini)有兩輯相簿在法國諾曼第遭拍賣,布勞買走了其中一本。阿戈斯蒂尼是在1895年認識高更的,兩人一同遊歷法屬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群島。照片上有標註日期和敘述,是1896年7月19日在維納斯景點(Point Venus)拍攝的,但沒有註明高更的名字。此外還有另一張照片,被認為是高更的男子直視鏡頭,靠在一男一女身上。

布勞說:「我看過大量白人男子和太平洋地區年輕女孩的擺拍。」、「他表現得非常不一樣。他很直接,並且和觀者保持緊密關係。這就是一位想要展現自己的藝術家。」

透納表示:「高更欣賞並追求年輕的玻里尼西亞女性,在他的畫作和著述裡都非常清楚。」她補充:「這些照片顯示出他崇高的精神,以及人性化的一面。」

《藝術報》(The Art Newspaper)指出,在同一本相簿中出現了高更的醫生好友古澤(Dr Gouzer),和一名當地的女子站在一起,相簿上標示著「醫生G」(Dr G)。透過他的後代指認,確定就是醫生本人的照片。高澤是一位船醫,曾在1986年6至14日為高更治療腿傷。他也向高更買畫,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三個大溪地婦女》(Three Tahitian Women)一開始也是古澤購買的藏品。經過這項證實,提升了這批相片的可信度。

REFERENCE

【The New York Times】Photos, Perhaps, Show a Rare Glimpse of Gauguin in Tahiti
【Hyperallergic】Recently Discovered Photographs May Be the Only Ones of Paul Gauguin in Tahiti
【The Art Newspaper】Images of Gauguin in Tahiti discovered in photo album

高更照片大溪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2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6月07日 Paul Gauguin 生日快樂!

2017-06-07|撰文者:蔡念栩16149

國際新聞

梵谷與高更友誼之作 20億拍出

2015-05-08|撰文者:邱家琳27090

焦點新聞

攝影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典藏精選 一覽臺灣百餘年攝影史

2021-02-18|撰文者: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