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9-21|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高美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展場圖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雄訊〉高雄市立美術館於9月21日舉辦《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開幕。展覽邀請策展人黃孫權策劃,呈現二十年來謝英俊建築師於國內外的災後重建案例、新農村與協力造屋項目、都市土地立體化與建築結構公共化的構想。展覽特地選在9月21日開幕,以呼應19年前因為撼動台灣的九二一地震,促使謝英俊團隊開始走入災區、著手災區重建,同時藉由個人的建築實踐帶動社會修復的能量。展覽援用了老子「為無為」為題,以「為」呈現謝英俊團隊特殊的設計操作,以「無為」展露使用者、營建者參與後無限衍生的狀態。
1999年的九二一地震震撼了全台灣,人類居住與環境的問題也因而浮上檯面,成為台灣脆弱島嶼的核心。謝英俊團隊也在此時毅然帶著五人團隊,從邵族重建開始,以輕鋼結構與協同當地居民協力造屋的方式,走向任何需要他的鄉村,在亞洲災區興建了數千棟房舍;舉凡八八風災災區,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廬山地震乃至尼泊爾,都可看到謝英俊團隊的身影。
謝英俊建築實踐所帶出的社會修復能量,正是策展人黃孫權所稱之的「社會性建築」;不僅是災後重建蓋房、人道主義的救災救難,而是回應了當代社會重要的環境與居住議題。除了面對人類居所的營建議題,同時思考人類在自然環境中如何永續寓居,如何在城市的公共性與個人的創造性間取得平衡。
高美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展場圖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此次展覽除了展出謝英俊團隊的建築實踐,同時展出導演李沛峰記錄雅安地震後四川碧峰峽以及莫拉克風災後阿萊山來吉兩地災後重建的紀錄長片,以及攝影師李國民對十幾個村落的深刻影像敘述。此外,展覽也將展出田野團隊呈現的居民生活世界與文獻多媒體展,同時在展覽期間舉辦人人可參與、動手的建築學校與國際建築論壇。
如謝英俊所言:「災後重建不是解決災後的問題,而是解決過去累積的問題。」我們特別選在921展開《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紀念這歷史上的巨大傷痛時刻,同時希望透過本展覽邀請觀眾一起進入這重建、修復、對話、與地方共同營造的過程。也希冀藉此喚起對如此迫切、與生活息息相關之環境變遷課題的關注與討論。
高美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展場圖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雄市立美術館新聞稿:2018/9/18
展覽名稱:《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
展覽時間:107年9月21日至108年2月10日
展覽承辦人:展覽部方彥翔、魏鎮中
聯絡電話:07-5550331轉239、284

 

高雄市立美術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災後重建案例社會性建築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