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成交破億!萬昌斯秋拍古玉領銜,共9件百萬拍品誕生!同比去年秋拍成交額翻倍,在藝術品市場理性時代迎風前航!

萬昌斯拍賣行秋拍林偉古玉珠寶

2018-12-06|撰文者:萬昌斯拍賣行

(2018年11月30日,中國香港)11月28至29日,萬昌斯2018秋季拍賣5大專場圓滿收槌,此季共779件拍品上拍,總成交額達100,003,920港元。此次秋拍再度刷新萬昌斯成交額紀錄,較去年秋拍成績翻倍,實現了連續3年的穩定增長。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萬昌斯創始人兼董事長林偉表示:「深耕5年,萬昌斯立足古玉單元,基礎夯實。同時,萬昌斯進軍佛造像和中國古董珍玩拍賣以來,屢獲佳績,亦收穫了一群忠實的藏家朋友。而新增的珠寶板塊驚喜不斷,說明萬昌斯『專業』和『求真』的理念受到了業內認可。2018年萬昌斯年度總成交額逾1億7千萬港元,同比2017年總成交翻倍,創下成立5年來年度最佳表現。正值中國藝術品市場處於理性調整期,萬昌斯以扎實的選品和策略性的估價穩步上升,交出的答卷大家有目共睹。5周年是一個新的起點,萬昌斯將繼續潛心耕耘,繼續帶來更多珍貴而富有特色的藝術品。」

古玉領軍:聚焦高古玉及乾隆宮廷玉

本季拍賣由11月28日晚兩場中國古代玉器專場拉開帷幕。當晚萬昌斯共斬獲逾3892萬港元, 創拍前估價3倍之成交額,其中5件珍罕古玉超百萬港元成交,進一步鞏固了萬昌斯作為古玉重點主題拍賣行的領先地位。

春季反響熱烈的特色專場「中國古代玉器 II•重要私人珍藏夜場」於本次上拍 18 件古玉精品,歷時1.5小時,成交率100%。「『白手套』專場的出現,意味著藏家和行家對該專場設置的高度認可,也印證了萬昌斯對古玉市場的精准定位和透徹理解,並成功以策略性的估價吸引一眾買家。」林偉說道。

清乾隆 御制白玉「長宜子孫」佩 長 13.6 cm 來源:比利時藏家舊藏。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當晚最高價成交當屬「中國古代玉器II · 重要私人珍藏夜場」壓軸拍品——清乾隆御制白玉「長宜子孫」珮。現場競拍激烈,引發專場拍賣高潮,經多輪舉牌,最終為電話委託之場外買家以含佣金540萬港元投得,同時也是本季拍賣最高價成交拍品。此件源自比利時藏家舊藏的白玉珮玉質上乘,設計精良,兩側分別刻有「乾隆年制」及「拱字一百十號」,為清宮造辦處製造之仿古玉器,具有典型清代乾隆仿古繁縟奢華之風格。據故宮專家推測,帶編號的乾隆宮廷玉器原有一百九十多件,現存可見僅剩五十余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

清乾隆丁未年(1787)御制白玉「御題詩」斧配紫檀蓋盒 長12.1cm 厚0.7cm 來源:臺灣藏家舊藏。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另一件清乾隆丁未年(1787)御制白玉「御題詩」斧配紫檀蓋盒則以288萬港元成交,為拍前估價2.8倍,成為當晚第二高價標的。玉斧來自臺灣藏家舊藏,同為乾隆皇帝所造仿古之器,下部背面刻有兩方極為重要的璽印,分別是「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及「太上皇帝之寶」;正面陰刻御題詩,詩末署「乾隆丁未孟春月御題」及「古香」、「太璞」二印,可見乾隆對此斧之鍾愛。

商 青玉跽坐人像,長 9.9 cm 說明:附原裝日本木盒,來源:日本藏家舊藏。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新石器時代 紅山文化 黃玉神人像,長 9.8 cm (3 7/8 in),來源:香港藏家舊藏。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高古玉方面,日本藏家釋出的商代青玉跽坐人像以拍前估價兩倍之多的216萬港元成交,源自香港藏家舊藏的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黃玉神人像則以超出估價三倍多的192萬港元成交,創下當晚成交第三及第四名。

清乾隆 御制白玉「天雞耳」三足爐,玉高 15.1 cm (6 in) 總高 17.2 cm (6 3/4 in),來源:1.香港佳士得,2013年11月27日,編號3541;2.日本藏家私藏,購於1960年。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另一過百萬港元成交拍品為清乾隆御制白玉「天雞耳」三足爐,其器形碩大、玉質潤澤,結構及圖案繁複,雕工細而不亂,吸引了高度關注。經過多番叫價,最終以138萬港元成交,逾拍前估價兩倍。

多元佈局:佛像成交亮眼,珠寶首秀不俗

11月29日三場拍賣「中國書畫」、「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以及「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分別以逾219萬港元、逾1405萬港元及逾4483萬港元的成交額收槌,萬昌斯的多元佈局在此次五周年秋拍中得以印證。

遼 銅鎏金觀音菩薩 高 15.6 cm 來源:日本回流。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專場共呈獻370件拍品,與今年春季同專場成交額相比增長38%,當中佛教藝術單元表現亮眼。專場最高價成交為載於圖錄封面的遼代銅鎏金觀音菩薩,此件日本回流之作糅合了唐代風格的恢弘大氣和宋代風格的寫實生動,精彩再現了遼代造像的時代風貌,最終以拍前估價之三倍240萬港元成交。

清早期 銅合金騎馬關公像(左),高 43.9 cm,中原風格。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十世紀 合金銅蓮花手觀音(右),高 12.7 cm,印度那爛陀帕拉風格。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另一逾百萬港元成交拍品為清早期的銅合金騎馬關公像,傳世關羽塑像多以坐像或立像表現,如此精妙活現的騎乘像屬鳳毛麟角,最終以144萬港元成交,超拍前估價3倍有餘。而專場成交第三當屬一件印度那爛陀帕拉風格的十世紀合金銅蓮花手觀音,經過多番叫價,以117萬6千港元成交,同為拍前估價三倍之多。

16.28 克拉塔糖形哥倫比亞祖母綠配鑽石戒指,18K金鑲嵌,寶石尺寸約 16.46 x 14.94 x 9.92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配鑽石「水果錦囊」手鏈及耳環套裝,18K金鑲嵌,手鏈寶石共 57.77 克拉,耳環寶石共 20.09 克拉。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作為此季新增板塊,「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專場首秀亮眼,共呈現121件璀璨尚品,包括各式翡翠、 鑽石及天然彩色寶石等。載於珠寶圖錄封面的16.28 克拉塔糖形哥倫比亞祖母綠配鑽石戒指分量十足,以 18K 白金鑲嵌圓形切割鑽石,高貴華麗,拍前備受矚目,現場以162萬港元成交。在哥倫比亞祖母綠中,同時擁有如此大克拉、優秀的淨度與切工和豔麗色澤的,實屬稀罕難得,同時也印證了萬昌斯進軍珠寶板塊的悉心籌備與決心。專場成交第二名為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配鑽石「水果錦囊」手鏈及耳環套裝,拍前估價吸引,引來多方競爭,最終以三倍有餘之價格84萬港元成交。

緬甸天然翡翠蛋面配鑽石戒指及耳環套裝(左) 18K金鑲嵌,最大翡翠蛋面尺寸約 11.41 x 9.40 x 5.81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緬甸天然翡翠珠項鍊(右) 共108顆,最大翡翠直徑約 12.87 mm,鏈長約 1270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翡翠方面,緬甸天然翡翠蛋面配鑽石戒指及耳環套裝以52萬8千翻倍成交,而由 108 顆天然翡翠珠串連而成、鏈長達約 1,270毫米的緬甸天然翡翠珠項鍊則以49萬2千港元落錘成交。

關於萬昌斯拍賣行

萬昌斯拍賣行於2013年在中國香港創立,是香港首家以「古玉」為重點主題的拍賣行,萬昌斯的專家團隊對中國古代藝術品有著深刻的認知,致力於成為中國香港及亞太區域在新時代最具活力的中國古代藝術拍賣平臺。歷經5載至今,萬昌斯樹立了古玉拍賣「真實可靠「的形象,憑藉其高度的專業能力和實力,擴展至中國古代書畫、佛教藝術、古董珍玩、珠寶鐘錶和現代藝術等領域,在拍賣中真正做到真實交易、價格公開透明,獲取了行業內極高的口碑。在傳統現場競投、電話委託競投的基礎上,萬昌斯在2014年突破性地開展了線上及時競投的創新舉措;同時、萬昌斯亦提供私人洽購服務和即場洽購等服務。五年來,萬昌斯共成功舉辦23場主題拍賣,總成交額超過2.6億港元,其中中、高古玉器和明清宮廷玉器等甄選精品更是創下不匪佳績。精選保真的藝術品、以客為本的經營理念和資深專業的專家團隊是萬昌斯拍賣行的三大核心,在每一件拍品的背後都是萬昌斯對中國古代藝術的熱忱、對服務的專注、對行業敏銳的觀察、對拍品的承諾、團隊的協作和不斷的創新。通過萬昌斯,交流的不僅僅是藝術品,它為人們提供了一道探索時空、智慧和藝術之門,回望讓我們驕傲的東方歷史、品鑒藝術之悅。

 

 

萬昌斯拍賣行秋拍林偉古玉珠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