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太極陰陽解析常玉》系列專題(七)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生平

2019-01-23|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七)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
本系列常玉專題至此已經完整討論過常玉的作品以及人生經歷與體悟,上一篇講完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之後提到很多人可能會對常玉人生當中種種的行為與態度搖頭甚至感到不解,那麼,我們就來探討看看「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這又或許會衍伸出比我們想像還要更深層的問題。
常玉的巴黎生活照;常玉|四女裸像(藝術微噴)常玉的巴黎生活照;常玉|四女裸像(藝術微噴)
如果常玉當時不……
(1)如果常玉不是生在有錢人家:那麼常玉能不能只把藝術當作玩樂與興趣就很難說了,而且常玉也不會有機會經歷從富裕、繁華到最後的落寞、孤獨與感傷的過程;
(2)如果常玉個性不是那麼天真浪漫:或者說常玉如果有畢卡索或張大千那種積極性格的十分之一(有關張大千的介紹請參考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張大千《一位國畫大師如何追上畢卡索》、《重新評論「南張北溥」的價值與價格》),搞不好常玉在年輕的時候就會有一番藝術成就,但也就不會有常玉晚年的那種孤獨與感傷,也可能不會那麼深切體悟宇宙人生以及太極陰陽等道理,當然也不見得會出現後來的創作;
(3)如果常玉當時做出不同的決定:例如常玉當時若選擇回到國內或同時在國內外發展,若分到家產之後開銷稍微節制一些,若面對畫商的態度可以圓滑一點,若當時可以取一位可以幫他理財與持家的妻子,若可以早點接受職業畫家的思維而不是東方傳統文人的態度,若當時可以好好到台灣辦完畫展並留下來教書等…,常玉的發展與結局都很可能大大的不同,但是,如果是這樣的常玉……那還會是我們今天喜愛的常玉嗎?又或者我們更應該思考一個問題:常玉的一生明明就滿手好牌又不斷地遇到各種翻身的機會,為什麼他如此離譜地一個都沒抓住(甚至感覺根本沒想要抓)呢?
常玉|繪畫(藝術微噴);常玉|盆栽(藝術微噴)常玉|繪畫(藝術微噴);常玉|盆栽(藝術微噴)
上面提了這麼多如果當初......,然而唯一能確定的是,假使上述任何一個如果真的發生,常玉的故事還會這麼傳奇嗎?我們還會這麼喜歡常玉嗎?甚至,我們還會認識到常玉嗎?例如,如果當時常玉沒把旅費拿去埃及花光且能順利來台辦展和教書,常玉的作品會比今天更受到大家注目嗎?或者我們又該想想,曾享盡榮華富貴又從來不認同學校藝術教育且永遠如此奇葩個性的常玉,真有可能終於轉性而好好待在學校教書、過著有如公務員的生活直到退休嗎?這會是常玉要的人生結局嗎?
所以,40歲以前的常玉所做出我們不理解的行為與態度,我們還能夠解釋,因為當時的他可能並不需要也沒想要那些收入與名利;然而40歲以後的常玉遇到幾個翻身的機會,即使仍不見得是他想要的,以一般人來看卻肯定是當時的他需要的,一般人在那種情況下也應該是怎麼樣都不會放過其中任何一個機會的,但常玉卻一個個機會全部放過了,而且事後看來還真有點像是有意無意地全部錯過,而在我們看來也就是他始終毫無更改自己的奇葩個性又莫名其妙地錯過好幾個翻身機會才有今天我們喜愛的常玉,也才有常玉這麼多曲折離奇的傳奇故事,事情真的就有那麼湊巧嗎?
常玉|繪畫(藝術微噴)常玉|繪畫(藝術微噴)
太極一陰一陽解釋常玉的個性與人生體悟
如果再度回到本系列文章主軸的太極陰陽的角度,我們在這裡提出兩種猜測:
(1)所謂一陰一陽之為道,或許上天給了常玉一手好牌與很多極好的機會,但也反過來也給常玉這種極端奇葩的個性讓他什麼都抓不住,最後才能交融出常玉晚年那批最好也最特別的作品
(2)又或許常玉在某個時間開始其實也自己體悟了這份上天給予他的使命,他就是要故意永遠順著自己的性格與本心去走,才能完整歷經榮華富貴與窮困潦倒後方能完成自己,最後也才有辦法在藝術作品上展現出最高度的純粹,這也才成為如今我們喜歡又津津樂道的常玉;
又或者,這兩種猜測都是對的呢?
【延伸思考】:整件事如今看來您是否也開始覺得巧合到很不可思議呢?您覺得這一連串巧合是上天的安排還是常玉自己的體悟與選擇呢?易經的太極陰陽其實大部分是教導人該維持原則時就要維持原則、該隨機應變就要隨機應變才能逢凶化吉,但常玉為什麼看似從頭到尾都不想改變呢?您覺得常玉和他的人生像不像易經六十四卦當中唯二最極端的乾卦和坤卦呢?
常玉|人約黃昏後(藝術微噴);太極陰陽與八卦常玉|人約黃昏後(藝術微噴);太極陰陽與八卦
本系列文章至此已經完整討論過常玉的作品、常玉的人生以及常玉可能完成的思考與體悟,接下來我們也來把視角放大,把觀眾與市場也拉進來下個主題:(八)觀眾與市場為何追捧常玉?

REFERENCE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 限量藝術微噴
《太極陰陽解析常玉》完整版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生平
REACTIONS
喜愛

18

好美

13

15

11

厲害

1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