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3-06|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言與摘要
這是首篇以「太極陰陽」之全新角度完整解析常玉的專題文章,其中包含了很多過去從沒人特別注重的常玉畫作細節、以及沒有人提出過的思考角度,也可能會是目前公開能看到討論常玉最有系統也最完整的文章。將分成十篇主題來重新解析常玉:(一)常玉的裸女隱藏了哪些密碼?(二)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三)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四)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五)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六)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常玉為何孤獨?有何體悟?又為何結束生命?) (七)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八)觀眾與市場為何追捧常玉?(九)常玉在美術史的定位?(十)常玉給我們的啟發?從這些不同角度的常玉主題當中,相信您也會與我們一樣對於常玉、對於藝術、對於自己的人生產生全新的感想與啟發。(此篇完整版係參考過去已發表之十篇專題文章之讀者回饋與建議,做了部分的更新與修訂,並於文末多加上三顆有趣的常玉彩蛋,期盼與大家一起完整了解常玉)

為什麼寫這個系列的常玉專題呢?
跟許多常玉的粉絲一樣,作者也是在2017年時歷史博物館適逢常玉逝世五十週年舉辦的《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才有幸得以人生第一次比較深入而又如此近距離地欣賞到常玉一生最珍貴的作品,並開始真心喜歡上常玉且更深入地研究這位畫家。大約半年後作者發表的《近現代經典大師的繪畫改革與中西合璧》系列當中有一篇介紹常玉的短文《融書法線條與西方色的純粹:常玉》引來不錯的讀者回應,而作者後來篇幅更長的專文:常玉與張大千《對比兩位最極端的繪畫大師》很幸運地更在臉書與網路上獲得極為熱烈的迴響並被許多網站或雜誌轉載,至今Google關鍵字「常玉」時這篇文章仍會出現在首頁的前幾名連結當中,然而,當時內心深處還是有一絲遺憾,為什麼呢?
常玉|四女裸像(藝術微噴);太極圖常玉|四女裸像(藝術微噴);太極圖
當時寫這篇常玉與張大千《對比兩位最極端的繪畫大師》的時候,主要是因為將這兩位鮮明的大師擺在一起似乎更能襯托出彼此的特點,不但可以讓讀者因此對常玉與張大千都更加了解與喜愛,也希望引領大家進一步思考藝術最重要的核心與本質。然而,作者曾經為張大千這位大師發表過單獨的專文:張大千《一位國畫大師如何追上畢卡索》以及《認識張大千》的系列專題,那麼常玉呢?是否也應該為常玉寫一篇單獨的專文或系列專題呢?但又該用怎麼樣全新的角度來看常玉呢?這件事就這樣一直掛在心上而遲遲沒有著落,直到一連串的巧合出現。
常玉|瓶梅(藝術微噴);常玉|靜物(藝術微噴)常玉|瓶梅(藝術微噴);常玉|靜物(藝術微噴)
易經的太極陰陽與常玉
直到作者因緣際會接觸了跟常玉八竿子打不著邊的量子力學、量子糾纏、弦理論、波粒二象性等有趣甚至不可思議的物理問題,進而理解這些當代西方最新的科學竟是如此巧合地與易經、太極陰陽、佛學等東方哲理相契合,加上作者在前述已發表的常玉文章當中就曾經提及常玉《四女裸像》、《瓶梅》等作品似乎暗藏著太極陰陽的線條、構圖、色彩與哲學,常玉與太極陰陽這兩個原本似乎不太相關的兩件事竟然在作者腦子裡相撞了,也讓作者一瞬間似乎可以用一個太極陰陽的新角度想通了常玉的作品、常玉的人生甚至常玉可能想表達的內心哲理,更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值得也分享給大家,整篇文章寫著寫著,竟然變成作者目前公開發表過最長的一篇藝術家專題文章,其中包含了很多過去應該從來沒有人特別注重的常玉畫作細節、以及沒有人提出過的思考角度,也可能會是目前公開能看到討論常玉最有系統也最完整的文章。
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
以太極陰陽的十種角度來解析常玉

因此,作者將首次以易經的太極陰陽為主軸,用以下十種不同的角度與主題來重新解析常玉:
(一)常玉的裸女隱藏了哪些密碼?
(二)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
(三)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
(四)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
(五)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
(六)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常玉為何孤獨?有何體悟?又為何結束生命?)
(七)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
(八)觀眾與市場為何追捧常玉?
(九)常玉在美術史的定位?
(十)常玉給我們的啟發?
從這些不同角度的常玉主題當中,相信您也會與我們一樣對於常玉、對於藝術、對於自己的人生產生全新的感想與啟發。那麼首先,我們將從第一個主題:(一)常玉的裸女隱藏了哪些密碼?開始談起。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生平
REACTIONS
喜愛

180

好美

150

166

152

厲害

15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