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電影特展

蘇匯宇與平川祐樹受邀參加第48屆鹿特丹國際影展

蘇匯宇平川祐樹第48屆鹿特丹國際影展双方藝廊

2019-01-28|撰文者:双方藝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双方藝廊藝術家蘇匯宇與藝廊長期合作日籍藝術家平川祐樹分別以〈唐朝.綺麗男 (邱剛健,1985)〉及〈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獲邀參與第48屆鹿特丹國際影展(IFFR)。本次為蘇匯宇第三年參與此展,並二度入圍短片競賽。〈唐朝.綺麗男 (邱剛健,1985)〉自去年九月起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中亮相,在本屆鹿特丹影展與來自17個國家的24部短片中,共同角逐競賽金虎獎(Ammonodo Tiger Short Award)。鹿特丹國際影展1972年成立,每年一月底於荷蘭鹿特丹舉辦,年年放映百部作品並吸引上萬名觀眾參加。鹿特丹國際影展今年邁入第48屆,於2019年1月23日至2月3日在鹿特丹市中心多處電影院展出。

〈唐朝.綺麗男 (邱剛健,1985)〉,2018, 四頻道錄像裝置 彩色/有聲。圖/雙方藝廊提供

〈唐朝.綺麗男 (邱剛健,1985)〉為蘇匯宇2018年新作,其靈感來自1985年知名詩人與劇作家邱剛健首執導筒的長片〈唐朝綺麗男〉,擷取原著劇本的奇幻精神,予以重新解讀並接續發展。〈唐朝綺麗男〉雖然沒有太多裸露鏡頭,但在死亡交雜的劇情、不和諧的音效、光怪陸離的場景以及不堪考據的誇張服飾等並置安排下,表現出邱剛健企圖與西方電影的對話,且充滿邪典電影的況味。三十多年後,透過新的資源與影像技法,並號召當今多元社會景況下各類身體與次文化社群之集結,蘇匯宇的〈唐朝.綺麗男 (邱剛健,1985)〉可被視為原版的補述、補拍、或下一段旅程。此外,本作為藝術家首次針對特定台灣電影進行詮釋與再造的製作,同時也是第一次與跨界領域的演出者合作,包括資深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新生代演員黃栩薇、扮裝皇后Popcorn、電影演員張哲豪、「胖女體解放」倡議者巫祇祇、小劇場學校成員郭孟昕與劇場演員陳欣宏等人。

唐朝綺麗男(1985,邱剛健),四頻道錄像裝置,2015-007。圖/雙方藝廊提供

〈唐朝.綺麗男 (1985,邱剛健)〉。圖/雙方藝廊提供

平川祐樹首次獲邀參展作品〈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圍繞著消逝的膠卷,運用失傳無法再次播放的電影底片進行創作。藝術家利用僅存的文獻紀錄,將電影的片名以串聯方式交織成一首詩,製作成可再次播放的錄像作品,以數位化的現代技術再現上一世紀的類比記憶,帶領觀眾進入那從時空中消逝的歷史。無處不在卻隱而不顯的「時間」主宰著萬物,這份不可逆性深深吸引著藝術家,渴望透過作品將時間封存,以對抗流逝。平川祐樹受過紮實的電影製作訓練使他擅長操縱時間影像,將數位化的技術帶入柔軟的生命力,使時空的座標歸零,細緻地吟詠時間相關的影像詩句,讓觀者放慢腳步以新的視角重新認識並感知世界。

〈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2017,單頻道錄像,有聲,4K UHD。圖/雙方藝廊提供

蘇匯宇,1976年出生於台北,2003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作品先後展出於台北、北京、上海、香港、紐約、柏林、巴黎、馬德里、慕尼黑與首爾等地,曾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加州聖荷西美術館,及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等機構展出;獲選為美國洛杉磯、紐約、捷克、德國慕尼黑駐村藝術家。2013年錄像作品《稍待片刻》獲邀參加「盧森堡電影節」,於 Casino Luxemburg當代藝術中心展出。2007年個展「槍下非亡魂」與2010年個展「使蒂諾斯家庭實境秀」獲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視覺藝術入圍。

平川祐樹,1984生於日本名古屋。作品過去在日本,德國,台灣,中國,香港,韓國,英國,美國,波蘭,義大利,希臘,立陶宛,俄羅斯,澳洲,加拿大等地展出。今年11月受邀於2017第十二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展出。曾榮獲第十六屆日本媒體藝術節藝術類評委精選、Now & After莫斯科國際錄像藝術節、第十二屆日本媒體藝術節評委精選、德國Hector Preis 2015 der Kunsthalle Manheim
14 Nomura Foundation提名,日本政府海外研究計畫文化事務局海外研究員。作品典藏單位包含日本Minokamo City Museum、台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日本Pola美術振興財團等單位。

蘇匯宇平川祐樹第48屆鹿特丹國際影展双方藝廊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