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12-09|撰文者:鍾承恩

許敬忠的《幸福發光》分為「尋找幸福」、「印製幸福」與「幸福發光」三階段,將目光聚焦在家庭中的孩童,透過孩童對家與不同符碼的想像,展現了個別生命的獨特性,同時也凝鍊出藝術家個人對孩童之於社會的高度關注。

許敬忠,幸福發光模擬圖。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藝術家透過此作品嘗試建立出「孩童」等於「幸福」的社會論述,但這樣的建立並不是粗暴的,而是邀請孩童進入創作中,在探索個體獨特性的過程中,由藝術家所精純出來的論述。

第一階段的「尋找幸福」由親子共作揭開序幕。「幸福在哪裡?」不僅是引子亦是結語。在孩童主導彩繪紙箱屋的過程中,孩童因著不同的生命經驗與個性所造型出的家的樣貌也截然不同,然而對於在場的父母家長們,卻可以共享著一個共同的想像,也就是此時此刻觀看著孩子在想像家的樣貌,正是家長們所想像的家的實現。「尋找幸福」揭開了斑斕的屋牆,「幸福在哪裡?」於是成了對直視現場的人們一句意味深長的問句。

尋找幸福親子工作坊。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印製幸福」透過對數字與太陽的版畫創作,給予孩子足夠的話語權去詮釋自身。孩童在對同一個抽象符號所展現出的幽微差異,能夠窺見其所潛藏的個性特質,以及背後無論是來自創傷還是溫情的成因。這種細緻度是必須的,藝術家並沒有為了建立自我的論述,而將相對於成人而言話語權弱小的孩童進行簡單化的歸納。如果只是為了完成裝置,實際上並不需要這麼多的樣本,此處的堅持,體現出的是藝術家對於兒童的高度關注與尊重。

印製幸福版畫課程。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最終孩子們所創作的太陽被放置進房屋形狀的燈具設置中。遠處,光總是最大程度的向外發散,具有範圍卻又模糊的意象,對應了藝術家理念中的「幸福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光明磁場。」;近處,房子外形的簡單符號是對第一階段的抽象,也自問自答了「幸福在哪裡?」的問題;內裏,太陽的符碼在抽象上成為了幸福本身,對應到現實中指涉的,便是創作太陽的孩子們。

經由印製,藝術家將太陽集合到房屋造型的畫框裡,效果便是高度地凝煉出藝術家所要把握的幸福意象,由於前置的處理與對孩童的尊重,使的這個純化的磁場顯得十分細緻,所發出的星砂似的光如銀河般擴散在黑暗之中,而不具有粗糙的矯飾之感。至此,藝術家完成了自己的宣稱與關懷:「幸福在於孩童。」之於家庭如此,之於社會亦同。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官方網站:https://eg.deoa.org.tw

FB粉絲團:藝居living humanity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許敬忠幸福發光藝居—家的進行式會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