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12-27|撰文者:文心藝術基金會

配合台北當代藝博會的展期,文心藝所特別展出越南裔丹麥籍的藝術家傅丹(Danh Vō)個展,期盼發揮推波助瀾的一己之力,秉持著「以台灣為基準點,同時放眼國際」的初衷,共同為推動台灣當代藝術邁向國際舞臺而努力。

成立於2019年1月,文心藝所便受到眾多藝術愛好者的注目,尤其以多項重量級展覽為人所稱道,包括美國當代藝術家Dong Aitken個展、以及韓裔藝術家梁慧圭個展,且展出作品多為企業家主人的私人收藏。

Jardín con palomas al vuelo / Garden with Pigeons in Flight (TABLE), 2018

圖片提供/文心藝術基金會Vistas de instalación de Jardín con palomas al vuelo, Estancia FEMSA – Casa Luis Barragán, 10 denoviembre, 2018 – 13 de enero, 2019.

文心藝所為文心藝術基金會旗下的空間,一直致力於推廣當代藝術。一月是台灣當代藝術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時刻,配合台北當代藝博會的展期,特別展出越南裔丹麥籍的藝術家傅丹(Danh Vō)個展,也是台灣首次個展,在以這場藝術盛會共同推動,期望帶起台灣關注當代藝術的風潮。「台北當代並不只有為期四天的商業行為,而是於展會外活絡台灣藝術產業,共同為台灣藝術努力、邁向國際;尤其我們同樣都在尋求新的想法、全新觀點,一起為這城市帶來更多的文化創新」,文心藝術基金會葉曉甄董事長如此表示。

文心藝所將於2020年1月16日至4月5日展出越南裔丹麥籍的藝術家傅丹(Danh Vō)個展。

圖片提供/文心藝術基金會

葉曉甄早在5年前就非常關注傅丹的作品,從傅丹2012年贏得的「HUGO BOSS獎」首獎: 浪漫的呈現了藝術家Martin Wong的收藏品,緩緩闡述他的一生;到We the people的巨型project、2015年代表丹麥參加威尼斯雙年展、2018年的紐約古根漢姆美術館的回顧展以及M+跨文化與野口勇的聯合展出,都看到傅丹驚人的敘事能力,外媒也喻他為殘酷且精闢的詩人。而葉曉甄從小在紐約念書長大,對於We the people的創作理念更是深感共鳴。

Born out of a uterus I had nothing to do with, 2013

圖片提供/文心藝術基金會

Image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kurimanzutto, Mexico City.

Photo by Alessandro Wang.

對於葉曉甄而言,傅丹的人生充滿傳奇的色彩,自1975年於越南出生,當時正值越戰時期。他與家人在1979年逃出越南,得到了丹麥的政治庇護,成為丹麥公民。這些人生經歷,讓他以不同審視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傅丹探討文化衝突的傳承與建構、創傷和價值觀,以詩意的方式闡述對於歷史、政治、信仰及身分認同等議題。我自小在國外長大,對於多元文化衝擊多所感受。傅丹的作品相當前衛,在國際以及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他從未在台灣展出,文心藉由這次機會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這些作品。」葉曉甄如此表示。

此次展出都是葉曉甄的個人重要私藏,在她的引導下,瞭解到傅丹有著史學家的研究及考證精神,「從他自身經驗探索與公共歷史的記憶交織。深入剖析歷史議題、並用隱喻的手法看似平鋪直敍的闡釋卻是層層透視對議題的深入解釋,像是在一件精美的雕塑品前,背後深含的歷史意義是殘忍及現實的,這也是當代藝術中最重要的表現精神之一。」

本次展出了傅丹的經典作品,包含We the people雕塑、金箔紙箱、父親的書寫以及敘述在墨西哥胭脂紅歷史的蠟燭等等。觀者可以在環視作品中,走入世界歷史的記憶,探索對於各種歷史面向的觀點。

2.2.1861, 2009 –

圖片提供/文心藝術基金會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Galerie Chantal Crousel, Paris

其中的《We the people 2011-2016》,傅丹於2011年開啟了這項野心之作,完整的複製了1:1比例的自由女神,再將之拆解成300多塊送至不同的國家展覽,「這是他藉以拆解政治、探索金權、定義自由的詮釋手法」,令葉曉甄最為印象深刻。

We The People (detail), 2011-2016

圖片提供/文心藝術基金會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Galerie Chantal Crousel, ParisPhoto : James Ewing

重點作品再如《Born out of a uterus I had nothing to do with, 2013》,他以啤酒紙箱象徵了另一種殖民手法,暗喻了國際知名品牌征服東南亞市場。作品從經濟全球化為思考出發,歐美大國將商品作為一種文化征服的形式,以及藝術品作為奢侈品的流通過程。而金箔也是用來裝飾東南亞文化中宗教物件的,此舉更直截了當的點出了在東南亞文化中崇尚西方熱浪的崇拜現象。

甫成立一年,但文心藝所核心價值及宗旨目標明確,著眼於推廣當代藝術,期望為這座城市挹注前瞻的藝術能量。在未來的計畫,是每兩個月更換一次不同的國際級當代藝術作品,為建築、美學,與社會議題作為一個鏈結的平台。無論是藝術書店、Café、及工坊,在空間的佈局,皆涵括了觀者對知與美的欲求。而文心藝汲汲營營的,就是「持續開發新的觀點、展現新的可能」。

葉曉甄同時指出,「文心藝術基金會以台灣為基準點,同時放眼國際」,一直致力於推廣藝術、文化及改善環境,基金會曾贊助臺北市立美術館一旁的王大閎自宅重建,並長期投入台北當代藝術館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藝文專案的贊助合作計畫。目的不外為了拉進生活與當代藝術的距離,也期望文心藝所可以成為一個凝聚人文、設計、藝術的據點,在這繁忙的台北都會帶來更多撫慰人心的美學感受。

文心藝術基金會葉曉甄董事長。圖/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展覽資訊

Danh Vō Solo Exhibition

日期| 1/16-4/5 10:00-20:00

地點|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0 巷 10 弄 6 號)

展覽主視覺。圖/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文心藝所Danh Vō傅丹葉曉甄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