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無國界,跨宗教為難民兒童創作》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敘利亞難民兒童夏可洛的天空

2020-02-07|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在敘利亞難民友人的接引下,我走進聯合國在希臘卡瓦拉市郊的夏可洛難民營帳幕中。看到遭戰亂而流離他鄉的難民朋友們無助與無奈的眼神,令我心中百感交集。強壓著已衝至兩眼間的心酸與眼中流愰的淚水,我低著頭報以感同身受無言的苦,正在一切已是那麼的絕望的時刻,我抬頭看到帳幕與帳幕之間露出了一線光明的天空。」

這段「夏可洛的天空」,是台灣旅德知名畫家陳羅克進出希臘偏遠難民營時的感受,也為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多元空間展出的「愛無界系列活動~難民兒童與陳羅克藝術創作展」,做了最佳的詮釋。
圖1,世界宗教博物館2月5日舉辦「愛無界」系列活動開幕茶會,以靜默1分鐘方式,祈願世界和平、疫情得控、人心安定。(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靜靜在陳羅克最新創作的5幅「夏可洛的天空」系列畫作前,可以強烈感受到即使在臨時搭建的難民營帳篷中,連基本的生存都成問題,疾病、死亡時有所聞,衝突層出不窮,吃飯、洗澡十分克難,遑論因沒有下水道而臭氣薰天的環境,在絕望的谷底,還是看得到一抹藍天,讓沒有自由的靈魂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陳羅克說,他的作品裡一定有陽光,代表光明與希望,也期盼「愛無界系列活動」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喚起更多人關注難民危機,並進一步採取具體行動幫助這些遠在千里之外的孩子。
他和學生一起進駐難民營,雖然語言不通,沒有桌椅,靠著善心人士募集的顏料、紙張、畫筆,透過藝術專業引導4到12歲難民兒童,在地上創作「我就是我」自畫像,陳羅克看到孩童原本呆滯、驚恐的眼神,因簡單的繪畫找回最原始的純真與快樂,內心的感動言語無法表達,卻印證藝術是人類共同語言,也讓他的繪畫生命更添色彩。
展期到3月1日的「愛無界系列活動~難民兒童與陳羅克藝術創作展」,另外精選12幅難民營兒童自畫像,其中一幅畫了半個臉、一個眼睛、雜亂的頭髮、嘴角線條往下;另一幅畫了一雙空洞的眼睛、臉龐掛著兩條淚珠,簡單的幾筆線條,反映出孩子的狀況與當下的心情,格外讓人不捨與心疼。
透過這些畫作,全球各地的人們可以傾聽難民孩子心底的聲音,知道他們的經歷,感同身受他們所遭受的痛苦。就像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雙連教會英文牧區主任賴信道牧師所說,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難民危機,還有那麼多孩子需要幫助,建議從關心這個議題開始,了解後才有可能改變。我們的愛不應該有侷限,除了關懷自己國家,全球的人們更應敞開心胸,展開跨宗教、跨國界、跨種族的合作,盼望有個更好、更美的世界。
本身是佛教徒的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陳秋月也說,曾在旅行中看到敘利亞的難民,內心衝擊很大,當年在永和區秀朗國小擔任校長的她,就在學校舉辦難民兒童畫展,學生從中體會到「唯有了解,才會關心;有了關心,才會行動;有了行動,生命才有希望。」全校師生將這份關懷他人的善心,化作捐髮的具體行動,也因行善及時的微小善舉,豐富與點亮孩子的生命歷程。
圖2,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多元空間展出的「難民兒童與陳羅克藝術創作展」,展期自即日起到3月1日,策展人陳羅克展出他的全新創作。(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2月5日系列活動的開幕茶會上,有感於全球極端氣候肆虐,新型冠狀病毒、瘟疫蟲害橫行,人人如同地球上的難民般惶惶不安,以靜默1分鐘方式,祈願世界和平、疫情得控、人心安定。並在策展人陳羅克引導下,與會的跨宗教代表、貴賓、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民眾,接力完成「我就是我」集體創作,展現藝術安定人心的力量。

REFERENCE

宗教博物館愛無界 為難民營兒童發聲 -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敘利亞難民兒童夏可洛的天空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20周年系列 「愛如花如種」9/11線上開展》

2021-09-11|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29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愛神大集合!神隊友巴士特展,七夕浪漫登場》

2021-08-12|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90

國際新聞

石頭描繪戰火摧殘下的人們

2017-02-28|撰文者:林鈺芸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