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電影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睽違15年! 文策院與蔡明亮攜手率隊進軍柏林影展與市場展 盼《日子》角逐金熊獎

文策院柏林影展蔡明亮日子胡晴舫

2020-02-13|撰文者:文化內容策進院/非池中藝術網編輯 陳晞整理

在甫結束的奧斯卡金像獎中,韓國導演奉俊昊(봉준호)執導的〈寄生上流〉是今年的大贏家,更是史上首部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的亞洲電影及非英語電影。延世大學社會系畢業的他曾坦言,臺灣導演侯孝賢與楊德昌的作品都是他景仰、學習的對象。他的成功也讓各界再度熱議臺灣電影的國際能見度與實力。
電影《日子》團隊出席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此次柏林影展中,文策院首度策展帶團、前進柏林的歐洲電影市場展(包含出售,融資和購買電影),將以「IP Showcase (臺灣作品媒合會)」等更貼近市場的方式,向國際市場介紹更多具潛力的臺灣影視作品。同時,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入圍本年度影展主競賽單元,也是本屆唯一入圍柏林影展的華語電影。此外,著重人才培育的柏林新銳營,也有三位臺灣新秀入選。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今年文策院預計一共籌劃二十場市場展的合作。

文策院院長胡晴舫出席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圖/文策院提供
在今日的行前記者會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公視總經理等多貴賓也與會出席。而蔡明亮導演與電影《日子》中的兩位男主角李康生與寮國新人演員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共同出席。由蔡明亮執導的《日子》,是自2005年《天邊一朵雲》參賽後,再度入圍第70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這也是間隔15年後,再度有臺灣電影角逐柏林影展。當年《天邊一朵雲》一共帶回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等三項獎項。今年的新片《日子》也將在柏林影展期間進行全球首映(2/27),與其他17部國際電影一起角逐金熊獎。
蔡明亮導演電影《日子》劇照。圖/文策院提供
影帝李康生
與寮國新人演員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合影。圖/文策院提供
跟柏林影展特別有緣分的蔡明亮導演在記者會上提到,1991年跟李康生開始合作,92年就去柏林影展了。「隔了三十年了,他還是我的男主角,這就是我們之間深厚的關係。而我看到亞儂在異鄉做飯的畫面,非常動人,我就開始去拍他,」蔡明亮說,「在《日子》裡,他根本不知道我是導演,也不知道李康生是演員。有一天我就發現好像可以把兩個人放在一起,於是《日子》的時候就這麼開拍了。拍攝時間長達四年,其實沒有像在創作,就像是在過日子而已。』蔡明亮認為,這個時代的電影已經越來越沒有界線了。就像他前期的幾個電影創作,《日子》有點像紀錄片、又像劇情片。「就是兩個人的生活、樣貌,特別是他們的身體。」
蔡明亮導演電影《日子》劇照。圖/文策院提供
蔡明亮導演電影《日子》劇照。圖/文策院提供

此外,擁有悠久歷史、深受影人推崇的「柏林影展新銳營」,今年臺灣有三位電影工作者入選。新銳營每年會有三千多件的申請案,最後選入約兩百五十位電影產業從業人員。在這三位臺灣影人中,許耀文以發行代表、影評人身分入選;鄭雅之以導演身分入選,黃胤毓導演則以VR短片《免簽入境》入選。
第70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20至3月1日舉行,歐洲電影市場展(European Film Market)於2月20日至27日舉辦。
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與會貴賓全體合照,左起《日子》製片王雲霖、演員亞儂·弘尚希、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蔡明亮導演、公視陳郁秀董事長、演員李康生、影視局高明秀副局長、公視曹文傑總經理、《日子》攝影師張鍾元。圖/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柏林影展蔡明亮日子胡晴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