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將臺灣特有的風景化為共感記憶,愛上藝廊展出《窗景漫遊─吳芊頤個展》!

愛上藝廊吳芊頤窗景漫遊IART GALLERY紙膠帶

2020-04-27|撰文者:愛上藝廊(IART GALLERY)

「窗景漫遊─吳芊頤個展」即將於愛上藝廊呈現,展期由2020年05月02日持續至2020年06月27日。圖/愛上藝廊提供
吳芊頤,1987年出生於臺灣臺中。2009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繪畫組畢業,2014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擅長複合媒材與裝置創作的她關注日常性的現象與文化,思考符號本身與其介面關係,對應當代加工材料紙膠帶,加以編碼組構,形成具獨特語彙的視覺圖像。
新竹窗景詩-雨水,2020年。圖/愛上藝廊提供
以2011年「微型百貨」系列為起點,當時探討消費文化以及商品形象在數位載體上的呈現,為模擬數位像素感,她使用紙膠帶為媒材,結合拼貼技法,並以刀具剪裁,銳利而扁平地抽離情感元素,表現出幾何、色塊的類數位效果。對吳芊頤而言,紙膠帶本身具有扁平與均值化的特性,能使圖像脫離寫實而更趨抽象。
新竹窗景詩-銀樓,2016年。圖/愛上藝廊提供
2015年她開始研究各地不同的窗花形式,鐵窗花原是舊時代為防盜而生的產物,能具體地呈現該地的風貌。她以各種舊式鐵窗花架構出視角與框景,運用繁複的構圖拼入在地文化景觀,創作出充滿裝飾性,蘊藏臺灣各地時空背景與豐富人文景觀的拼貼畫。
新竹窗景詩-春分,2020年。圖/愛上藝廊提供
吳芊頤表示:『窗景漫遊』是一個地方性的描述。是各種文化與空間建築的相遇。因而建構出一處想像的所在,提出一種觀看地方文化的方式。在這次個展中,吳芊頤將愛上藝廊規劃為巷弄,營造有如走在街區的氛圍,以色調鮮明的紙膠帶與圖案堆疊出歷史痕跡的紋理,並構築多組透光介面裝置,拉出十條發生在不同迷宮中的故事軸,在不同的窗與窗之間創造故事連結。
新竹窗景詩-見域,2016年。圖/愛上藝廊提供
本次也展出田野調查紀錄片。吳芊頤將創作「臺灣巷弄風景」時,在新竹老街所收集的窗花資料,以布料及更多複合媒材,融合古蹟保存,創生出混合式、符號式的連結,展出「空間即是巷弄的縮影」。融入拆遷下的符號留存歷史的軌跡。吳芊頤用紙膠帶貼出物質性的痕跡線,塑造地圖與空間的關係,找尋熟悉的視覺記憶,透過實地考察及視覺重製,以建築物的修補與轉變作為視覺表現,衍伸成融合光影的呈現,在時間變化下,捕捉彼此的定位與關係,進而產生對話、參與性與在地的連結。
鏡子II 奉天宮,2019年。圖/愛上藝廊提供
吳芊頤透過國內外駐村創作與現地製作的裝置藝術,發展出別具區域性特色的作品。2016年榮獲文化部遴選為Art Taipei「2016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藝術家,同年受邀於上海商場現地創作「微型百貨O2O」,2017年受邀參與臺灣FB辦公室創作計劃(FB AIR PROGRAM),更在2019年獲得「全國美展」綜合媒材類銅獎、2020年「高雄獎」空間性藝術入選。歡迎大家前來愛上藝廊,共同欣賞藝術家將臺灣特有的風景化為共感記憶的巷弄故事。
展   覽│ 窗景漫遊─吳芊頤個展
展   期│ 2020. 05. 02(六) - 2020. 06. 27(六)
電   話│ 03-5735191  *歡迎來電預約車位*
地   址│ 新竹市東區忠孝路80號(由送子鳥門口進入)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allery.iart

愛上藝廊吳芊頤窗景漫遊IART GALLERY紙膠帶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