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05-28|撰文者:財團法人洪建全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洪建全基金會首次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合作,將於6月6日在通信分隊展演空間展出第二屆銅鐘藝術賞「同化者–鄭先喻個展」, 集結2010年代以來藝術家鄭先喻對網路媒介、科技應用及感知模擬等技術的觀察反思,並以限地創作的方式,利用空總基地非典型展場內規則分佈的樑柱與老舊建物,再製/升級五組件之裝置創作展出。本展透過數位產物、機械裝置等媒材,反思科技共伴之於社會、倫理與人類日常慣習的效應。

展名「同化」一詞指涉訊息吸收、習得與情報獲取過程中之正反兩面關係。鄭先喻思考在人類即將迎接「零延滯」網路社會的時代,電腦軟體及硬體不斷跳躍進化,生活與網際網路的緊密連結為必然趨勢。早已成為當代日常的Internet似乎將發展為另一種型態的Intranet (早期不對外的內部網路),而人與人、人與環境的溝通交流雖進入更便捷狀態,卻也可能引發不確定的焦慮不安感。

本次展出的五件創作中,新作《Hijacker:{,}》和夢境與想像力有關,鄭先喻認為一直以來我們都是聽別人描述夢境,再用想像力勾勒對方腦中的東西,而這件作品嘗試賦予機械想像力,利用工具將夢境轉化為圖像。展場中一區展示裝備和系統,另一區則由電腦合成的情境語句、藝術家的夢境紀錄和圖形等三個面向組成,共同呈現出利用工具或系統所創造的夢境場景。此作品也模擬當今社會被規格同化的現實境況,並探討訊息傳遞因主客易位所產生的變化,以及想像力所可能發揮的關鍵作用。

《Invitation》與《What’s in the middle》則探討網路應用對日常生活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如個資安全、垃圾資訊、網路犯罪、病毒等。《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作品裝置邀請觀者與手機短暫分離,反思被機械宰制、遙控的生活型態,並檢視手機缺失後觀者之心境體驗。《Portrait2020_2011re-edition》集結自2010年至今的系列作品,藉由賦予機械擬人化的情緒回應機制,在展場無人時機器才會開始哭泣。

21世紀第三個十年開始之際,新興疾病的病毒好比電腦病毒,蔓延至世界各處,隨著全球疫情加劇,科技弔詭地扮演著加害者、吹哨者及供應鏈等多重角色,也再次證明現在社會早已被數位技術全面性建構部署,而人們正沉溺於其中的便捷自由。若這後數位景況仍持續加速發展,我們該如何抗拒「同化」?

關於銅鐘藝術賞

「銅鐘藝術賞」創辦於2015年,由簡靜惠女士為紀念父親簡銅鐘因文學、藝術與電影養分豐富生命而設立。創辦初期以文學賞獎勵傑出文學家,2018年起延伸為藝術賞,延續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播種」精神,以文化創投的前瞻概念出發,遴選一位具獨特視野及國際觀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在概念階段即給予肯定,並支持其藝術的實踐。2019年第二屆得主為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其創作關注當代科技與人類之間的情感矛盾與共存焦慮,並觸及全球疫情引發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深層反思。

防疫「新生活運動」下開展 搭配系列推廣活動

本展也配合展覽,規劃相關系列活動:「人機、情動、反堵、介面」座談特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龔卓軍和藝術家鄭先喻對談,在人類與科技不斷提高共生狀態的當今,人類社會食、衣、住、行逐步地被機械制約而失去主宰權,在此「同化」過程中,我們是否還具備「個體思考」、「想像力」等能力?工作坊「我要你0缺點」則發想自作品《Portrait2020_2011re-edition》,探究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是否擁有情緒認知。藝術家鄭先喻將帶領參與者以回收或廢棄的老舊電子產品,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情緒裝置,如機器人般完美,如真人般能笑能哭。

展覽與系列活動免費入場,詳細資訊請至 C-LAB 官網(https://clab.org.tw/)查詢,或關注 C-LAB 臉書粉絲專頁或洪建全基金會(https://www.hfec.org.tw/);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所有參觀民眾均須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相關防疫措施因應疫情指引調整變更,請密切注意C-LAB官網訊息公告。

▊ 展覽相關訊息
展期|2020.06.06–08.02  (週二-週日11:00-18:00)
地點|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通信分隊展演空間Art Space III
贊助|簡靜惠女士
共同主辦|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設備贊助|Panasonic

鄭先喻第二屆銅鐘藝術賞同化者洪建全基金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銅鐘藝術賞」2019得主鄭先喻

2019-04-23|撰文者: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24

焦點新聞

在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 邂逅那道光

2016-02-19|撰文者:王士源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