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傳統書畫

「君子有約」:傅申師徒書畫聯展 忘年齊聚福華沙龍

傅申姜義才林子夷涂昌裕黃寶慧

2020-07-20|撰文者:陳晞

七月十八號下午的大熱天,台北福華飯店沙龍齊聚了傅申、姜義才、林子夷、涂昌裕、黃寶慧等五位在筆墨功夫上各有心得的書畫家。不同世代、不同觀點齊聚一堂與「君子有約」。開幕當天群眾不畏大暑將至的大熱天,人潮蜂擁宛如一場書畫的忘年會。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傅申與陸蓉之夫婦一到會場便受到書畫愛好民眾夾道歡迎。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書人合一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出了書法名家傅申,與深受傅申影響的四位中青輩書法家的創作。從篆刻、抄經、工筆到仿古山水等書畫,展品豐富而精煉。
傅申既是一位書法名家,也作為一位中國書畫的研究、鑑賞權威與教育者,提攜後輩無數。此次與「君」參展的四位書畫家,皆在不同時段接受過傅申的教誨,在藝術界中「書畫有成」難得齊聚一堂分享各自的筆墨心得與各自和傅申學習時的經驗。在蜂擁人潮的展場中,傅申亦親自出席畫展,與許多老朋友、新朋友相見歡。
傅申早年跟隨黃君璧、溥心畬學習水墨,向宗孝忱、王壯為學習書法及篆刻,在校外亦向傅狷夫習畫,累積了他的創作實力。談到他多年來的書法心得,傅申認為書法是繪畫的基礎,與畫家相比,書法家比較辛苦的多。「畫家畫五六年,就可以開展,但書法家沒有十幾二十年、三十年的功力,很難被稱為書法家。」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傅申說,書法一定要有技術,技術要高。他在參與舉辦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傳統與實驗:書法雙年展」時的策畫想法,可說是他對書法心得的精隨。「每一位書法家都要從傳統中吸收,對於傳統名家的筆墨功力要內化。除此之外,更要表現各自的時代性。」「將我們自己的作品與古人的作品擺在一起時,要顯出作品的實在性。除了文學性與繪畫性,書法更結合創作者一身的修養。」

開枝散葉的書畫精神

由此看來,此次聯展中,身受傅申教誨影響的四位藝術家,皆具有相當程度「書人合一」的精神底蘊。姜義才在就讀研究所時,學習書畫鑑定的老師就是傅申。姜義才回憶道,那時每週都會到故宮上課,看古畫,在看的過程中傅申就會給予指導。
「因為研究所論文題目是張大千的研究,傅老師也是張大千的專家,這也是跟老師相當有淵源。」 姜義才說。他從年少時期即在臨摹不同時代中的古畫,皆有所成就與心得。此次展出的書畫作品儘管尺幅不大,卻也將明代書畫的復古精神重新提煉出來創作。師於心,而非師於技,是姜義才在進行書畫創作時,留存在心中的治藝精神。此次展出的作品〈奇巖觀瀑〉(2016)則是凝結前述精神。
姜義才與作品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其實明代的畫家有時候會走復古路線,但這種復古並不是真的臨摹古畫,而是把他們的古畫精神提出來重新創作。」〈奇巖觀瀑〉也是把這樣的精神重新提出來,很重視筆墨線條、書法與繪畫揉合的意境,透過小畫嘗試將文學性與繪畫性進行搭配。除此之外,〈奇巖觀瀑〉畫面周圍的題跋,也呈現了文人交流的精神。
「平常我跟畫友們的交流非常頻繁,也都會在彼此的創作中相互題跋。這張作品雖然不是大件作品,但我們可以看到它如同很多經典古畫裡面都有的畫面處理,那就是邀請創作者的畫友香素題跋。」「在這幅作品當中像林子夷、曾柏豪、徐立等,大家都在作品旁邊留題。中國書畫可以融合很多情誼在創作中,就像這次的聯展以也是一樣。我們都是傅老師的學生,我們有時候是可以在同一個作品中合作。」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這次展出的近作也是比較小品的作品。姜義才在創作〈松風草堂〉的時候,透過盆景把文人生活隱居的感覺透過想像表達以微觀見生活、見世界的園林。細看的話,其實在這種隱居的思維當中,對於自然的臨摹,像是畫中松樹的樣子,是一個盆栽園的一個想法。「想像可以比現實生活美,像是將盆栽中的雅石、鶴、竹子等,整個庭園呈現一種高雅的美。作品尺寸都不大,但希望能將山水畫的『小中現大』的感覺呈現出來。」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除了姜義才之外,林子夷、涂昌裕以及黃寶慧,亦均從傅申強調的從傳統技法型態衍生時代創新的書法語彙。傅老幽默地表示,此次的「與君有約」書畫聯展,主要是提拔學生,「他們都很優秀,有的雖然年輕,但比我畫的還要好。」在已過耄耋、邁進米壽的人生階段,仍能以此精神與晚輩之間「書學」相長,並思考自身創作在幾千年的書法長河中的意義,在加速度的當代社會中,更顯珍貴。
「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五位參展藝術家於「君子有約」書畫展展場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君子有約 書畫展」
展出藝術家│傅申、姜義才、林子夷、涂昌裕、黃寶慧
展覽日期│2020.07.18-08.10
展覽時間│12:00-21:00
展覽地點│福華沙龍
展覽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福華大飯店2樓)
圖/福華沙龍提供

傅申姜義才林子夷涂昌裕黃寶慧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