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奕來畫廊推出臺灣藝術家賴九岑紐約首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

賴九岑奕來畫廊新普普繪畫臺灣藝術家

2020-08-05|撰文者:奕來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賴九岑成長的個體記憶,開始平行於全球化世界中的集體文化記憶。彼時西方和日本的動漫文化、波普藝術、抽象藝術重疊融合、影響,而在消費主義和信息爆炸時代語境中,大量信息搭乘大眾文化媒介侵襲而來,信息抓取成為自覺或不自覺的慣性行為。──范筱苑,〈來自台灣,1%的可可〉,《賴九岑: 99% Unreal》,2020

賴九岑,〈Glittering Heart〉,壓克力顏料於畫布,62 x 85 cm,2013。圖/奕來畫廊提供
賴九岑,〈A Moving Migration〉,Acrylic on canvas,130 x 97 cm,2019。圖/奕來畫廊提供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台灣經歷了艱難的戒嚴時期。為應對新的國際形勢和內部的社會變化,政治革新被視為必然。隨著全球化和消費主義的步步逼近,當時的台灣藝術家身處於原材料極度豐富的環境中,對秩序的追求與對自我表達的滿足之間的關係之緊張也到達了歷史最高點。
賴九岑從小便喜好收集零散物件和圖像,成為藝術家後的他也沿襲了這一習慣。與很多藝術家進行憑空創造相比,他更青睞將蒐集到的零碎資訊、影像和記憶重新解散、整合、輸出,從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手段。對賴九岑而言,繪畫的起點也許從來都不是空白的畫布。從本次展覽中的作品中便可以明鑑,賴九岑真正的高明之處正是對流行文化元素之間獨特關係的尋找和拿捏。
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展場。圖/奕來畫廊提供
奕來畫廊(Eli Klein Gallery )推出台灣藝術家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此次展覽是賴九岑在美國的首次個展,將集中呈現於2012至2019年間創作的15幅標誌性畫作。經歷過消費主義興起以及信息爆炸的動蕩年代的洗禮,賴九岑的作品以看似通俗的波普文化為出發點,強有力地展示了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各方勢力相互咬合的奇妙藝術關係。
動蕩的時局以及獨特的文化歷史背景使賴九岑在秩序和自我表現之間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成為了一個絕佳的衝突解決者。在《打煙霧彈的美人兒》(2012),《在山頂上撒花的小太陽》(2016),《假裝自己是火山的雨傘人》(2016),《有超強抗壓精神力的熱狗》(2016)等作品中,賴九岑將物理上的重量感和熱量感轉化成視覺張力。同時,這些壓迫性力量似乎從不「越界」,作品中的角色也都往往以冷靜且中立的呈現形式被勾畫, 造就了一種看似吊詭的社會關係中的奇妙平衡。
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展場。圖/奕來畫廊提供
賴九岑,〈The Little Sun Spreading Flowers on Hill Top〉,Acrylic on canvas,93 x 68 cm,2016。圖/奕來畫廊提供
賴九岑擅於借用常見的卡通人物並將其再製,使觀眾第一眼就產生熟悉感。對他而言,這些擬人化的動物或者事物遠不只是可愛鮮明的電視流行語。在作品《和米奇一起度過的快樂聖誕》(2012),《冒冷汗的假米奇》(2013)和《嘿~你到底用哪隻眼睛看著我》 (2013)等作品中,主角米奇老鼠被不尋常的漫畫風格所描繪。米奇老鼠的影響力遍布全球,橫跨了近一個世紀的多代人。
當父母將米奇老鼠介紹給正在蹣跚學步的孩子的同時 ,他們教給孩子的並不只是一個萌寵,更是一把能夠同時打開動物世界和人類社會的多功能鑰匙。畫面中的一隻只米老鼠,有的流著汗;有的沒有肌膚和肉體;也有的長著很多雙眼睛。他們背後蘊含的已經不僅僅是人類和動物世界的混合,更是信息時代下人類文化的影射。
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展場。圖/奕來畫廊提供
波普藝術將美術的界限擴展到手翻書動畫式的審美,人們對藝術的觀察重心便從單一的獨特作品,轉移至一系列的作品之集合。在這一大語境下,賴九岑的每一件作品都帶有一個色彩繽紛且質感豐厚的邊框,這不僅體現了信息時代作品之間的聯繫被強化這一不可逆的趨勢,也彷彿向世人宣告著:看這個邊框,一定是賴九岑的作品!在各種時髦的波普外衣 下,賴九岑的作品是詼諧且深刻的。畫面中刻意的彩色留邊也似乎提醒著觀眾:永遠不要 忽略表象背後的東西 - 在表皮之下的也許只有1%,又或許是99%?
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展場。圖/奕來畫廊提供

藝術家介紹

賴九岑1970年出生於台灣。 1994年從國立台北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後,於2002年獲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學位。賴九岑的作品中帶有一股流行文化的氣味,但是在動畫與漫畫的表 象之下,其本質是恆久的繪畫主題:模擬與再現。賴九岑的創作狀態似如裡爾克(Rilke, R.M 1875-1926)所言:正是從當前的潮流和藝術家不合時宜的人生觀之間的這種矛盾中產生的一系列小小的解放。
以其創作脈絡來看,賴九岑的作品可説是一種對生活的取樣或標本式擷取。在他使用這種十分「節制」的創作方式除去了細瑣的構圖、空間佈局與繪畫筆觸之後,圖像自身,以及畫面上那層層疊疊的色彩和隱藏在平塗內部與邊緣輪廓的繪畫性反而被真正地顯露在我們面前。而這些特質使作品呈現出一種既平整冷感又厚實豐富的物質性變化。
賴九岑個展「賴九岑: 99% Unreal」展場。圖/奕來畫廊提供
賴九岑的作品被重要的美術館收藏,其中包括:龍美術館,上海;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國立台 灣美術館台灣臺中。
賴九岑現生活和工作於台灣,賴九岑的主要個展包括《泡泡株式會社》,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8);《十二使徒》,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5);《彩虹×糖水×壞靈魂》,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3);《 Plastic Cream》,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1);《早安,克立克先生》,大趨勢畫廊,台北(2008);《Brick》,大趨勢畫廊,台北(2006);《渣滓與榨汁》,家畫廊,台北(2005) ;《零.零.種.種》,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03);《只有兩天》,南北畫廊,台北( 2002);《檔案散裝生物物質》,誠品藝文走廊,台北(2001);《壹分為貳》 ,福華沙龍, 高雄,台灣(2001);《顱內的風景》,中銘藝術中心,台北(1999);《殖入‧ 健康計畫》, 中銘畫廊,台北(1998);《死亡,是壹種生存的樣式》,徐桂畫廊,台北(1993)。
他參與的主要群展包括《對弈_往昔藝術的當代衍繹》,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9);《溢界×邊線》,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7);《日常日藏—國美衣飾文創特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台灣(2016);《愛妳壹生壹世——動漫美學雙年展2013-2014》,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台灣(2013 );《轉動藝台灣》,首爾市立美術館,首爾(2013);《標新.立意——館藏青年藝術家作品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台灣(2013);《感性生產:當知識成為態度》,關渡美術館,台北(2012);《私房圖景》,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1);《 70s菁銳進行式》,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1);《蓄勢‧續勢》,大未來林舍畫廊,北京( 2011);《食飽未? ——2007亞洲藝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台灣(2007); 《當代風景》,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06);《台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愛之維谷》,光州美術館,韓國[巡迴: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台灣] (2004);《非常廟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00);《1997末世漫遊》,非常廟,三芝,台灣(1997) 。

「賴九岑: 99% Unreal」展覽資訊│
展覽地址│398 West Street, New York, NY 10014
展覽日期│2020.8.4–2020.10.10 

圖/奕來畫廊提供

賴九岑奕來畫廊新普普繪畫臺灣藝術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6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