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9/18更新:館方針對獲選者資歷爭議之聲明)2020北美館策展徵件計畫公布 李雨潔、林瑀希「感性機器:後資本時代的自我療癒」獲選

北美館策展徵件計畫李雨潔林瑀希北美館感性機器

2020-09-18|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9/18 14:47 更新:臺北市立美術館「2020策展徴件計畫」獲選者資歷爭議說明)

本館「2020策展徴件計畫」獲選者,為李雨潔和林瑀希兩人合作之「感性機器:後資本時代的自我療癒」計畫,前者為提案代表、策展人,後者為策展執行。由於徵選結果新聞稿所列獲選者個人資歷引起外界疑慮,經分別徵詢當事人和相關藝文機構,並瞭解評審歷程後,說明如下:

1. 評審團指出,審理原提案過程是依據提案資料進行審閱,包含團隊成員在線上報名系統所提的全部資料,而非僅有新聞稿所提及的經歷;且提案內容與現場簡報會議,當事者充分說明兩人在展覽中的角色分工。鑒於評審團有完整審閱資料,在現場也無對本提案分工身分的疑慮或誤解,故仍維持先前公告獲選者之評審結果。

2. 在本館徵選結果發佈的新聞稿中,有關林瑀希個人簡歷介紹,是根據當事者於線上報名系統的「策展團隊」項下(並非「策展人」項下)的「策展經歷」欄位所列出之資料。本館雖如實顯現該系統欄位訊息,但未充分呈現系統內其他附件資歷,因而造成新聞稿有關林瑀希的「策展資歷」產生認知差異。

3. 本館在此事件確有疏漏之處。策展徵件計畫線上報名系統雖有請提案人/團隊具結內容屬實,往後若新聞稿內容涉及個人資歷,會更謹慎地請當事者再次確認。其二,徵件線上報名系統的欄位亦會進行更周全的設計。近期引起外界輿論關注與爭議,本館於此向各界致上歉意。

(2020/9/12 15:08 更新)「2020策展徴件計畫」說明

本館於9月10日公布「2020策展徴件計畫」之獲選者,為李雨潔和林瑀希兩人合作之「感性機器:後資本時代的自我療癒」計畫。由於參賽者所提供之個人資歷引起外界疑慮,本館目前正與相關藝文館舍和當事人釐清,並就教評審團觀點,容後向大眾公告說明。

臺北市立美術館謹啟

_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2020策展徵件計畫經過公開徵件、兩階段評選,李雨潔及林瑀希合作之展覽提案「感性機器:後資本時代的自我療癒」自12件提案中獲選,預計將於2021年7月在北美館地下樓E、F展覽室展出。
本屆由7位館內外評審委員王嘉驥、郭昭蘭、簡子傑、鄭文琦、江洋輝、簡正怡、陳慧盈,從策展議題與方法論的獨特性、空間規劃與呈現、展覽實踐可行性及經費配置合理性等評比項目甄選。評審團指出,本次獲選計畫策展論述完整,具發展性,作品的選擇與主題緊扣,整體計畫執行度高,獲致共識。
臺北市立美術館外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感性機器:後資本時代的自我療癒」將展覽想像成一種療癒機器的總體,集結八件行為和數位科技的創作,從後現代主義的行為作品,到當代人類學式對環境的探究,藉由不同的方式探索身體與環境共振的感知模式,讓觀眾從自我沉澱或釋放焦慮的身體感受,進入一種較為知性的思考狀態。本策展徵件計畫預計展出藝術家朱浩培+李長民、陳呈毓、陳慧嶠、Rebecca Horn、John Akomfrah、Cam Xanh、Olafur Eliasson等作品。
繼2017年游崴與「在地實驗」策劃「破身影」、2018年簡麗庭、柏雅婷策劃「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2020北美館策展徵件計畫將持續提供資源使策展人能在策劃實踐的領域中,對時代議題提出獨特創見與回應。

2020策展徵件計畫主視覺。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策展徵件計畫李雨潔林瑀希北美館感性機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策展徵件

北美館策展徵件計畫 即日起受理線上申請至7月31日止

2020-05-28|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