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藝博會現代藝術

2020 ART TAIPEI 台北藝博看甚麼?非池中嚴選15件必看作品 (10/26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2020 ART TAIPEI 台北藝博必看作品藝博會非池中嚴選

2020-10-2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陳晞編輯整理

(10/26 10:40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10/23 22:42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10/23 10:01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2020 ART TAIPEI以《登峰造極》為題,在10/22(四)至10/26(一)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伴隨著全球整體時局的轉變(COVID-19、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南北韓關係等),各國經濟受到了直接影響,也間接的改變了人類的生存型態,甚至是看待世界的模式。而藝術在這個過程當中,扮演的角色便是試圖揭露人性敢言,抑或不敢言的心底意識,同時這也是其在人類文明進程中最可貴的地方。
2020 ART TAIPEI預展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品本身在情境中可以帶給觀眾的感動,依舊有許多情況是線上無法補足的,特別是燈光照亮在作品的那一剎那間帶給我們的感動,抑或者藝術動力裝置與觀者互動之下的思維火花等。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這特殊情勢之下,由於民眾的共同努力,因此依舊有著許多精彩可期的藝術展演活動,同時許多藝術家也付諸身體與精神上的實踐,將創作視為媒介,把國際的視野與議題分享於台灣,並在此次2020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隆重呈現。
此外,雖然今年因為國際情勢的關係,部分畫廊無法前來參展,但依舊有些是第一次參展的單位,他們長期耕耘台灣當代藝術市場,並將國際優質藝術創作呈現於我們眼前。非池中藝術網為您準備本屆台北藝博的深度專題統整《當代‧創制》,並在本次ART TAIPEI來自各國超過60間參展單位的優質展品中,為所有喜愛藝術的朋友們搶先嚴選15件來自海內外的重點展品。讓各位與我們一起搶先看看本次博覽會的亮點!

非池中嚴選15件必看作品:

B07▌MAI 36 畫廊│湯瑪斯·魯夫 Thomas Ruff (1958-)
首次參展即獲國內藝術市場關注的瑞士畫廊MAI36,以「不朽的綻放」作為本次參展台北藝博的主題,並且由德國藝術家托馬斯·魯夫(Thomas Ruff)領軍。作為德國杜塞道夫學派的重要藝術家,托馬斯·魯夫自80年代開始就持續在挑戰影像生成與閱讀的既定框架,建構出他獨特的概念攝影體系。而明年國立台灣美術館也將推出他首次在台灣的個展。
無論是有意識地放下相機,運用自天文台取得的負片影像來輸出尺度龐大、彷彿抽象繪畫般的星空;或是將在網上擷取的圖案,透過數位暗房不斷地放大與重疊,最終形成一件件充滿繽紛迷幻色彩的「Substrat」抽象系列作品等,都不難得見他一方面不斷地拓展多元的創作主題,另一方面徹底顛覆所學、積極探索當代數位生活語境下不再定於一尊的美學思索。此次展出的作品《Substrat 35 III》是Thomas Ruff 在東京及倫敦的個展都曾展出過的美術館級別作品。
THOMAS RUFF,《Substrat 35 III》,framed 130 x 202 cm, c-print, Diasec Face,2007。圖/Mai 36 GALERIE提供
B06▌亞紀畫廊│海爾蓋特 Hell Gette (1986-)
首次參展的亞紀畫廊,帶來首次於臺灣亮相的哈薩克藝術家海爾蓋特,將網路世界中的符號替換掉了現實世界中的風景圖案,是歐洲當前炙手可熱的新秀,展覽檔檔售罄,國際知名策展人小漢斯也看重她的作品。此次亞紀畫廊在台北藝博帶來的作品之一〈#💵🧢🏇(#peakyblinders)⠀〉以及另外一件大幅繪畫作品,在開幕當天便已售出。
藝術家以極似電腦繪圖和「emoji」表情符號的拼貼與筆觸、直接用主題標籤和表情符號提名,蓋特的繪畫呈現了一個由數位內容建構的世界,發展出了創新且反應社群媒體時代的繪畫語言。近年展覽包括 2020 年英國倫敦 Annka Kultys Gallery 個展「##」(尤根迪姆策展)及德國柏林 Kienzle Art Foundation 聯展「On Speaking」(茱莉亞艾希勒策展)。藝術家現於德國慕尼黑生活與創作。
海爾蓋特作品〈(#💵🧢🏇#peakyblinders)⠀〉, 2019, 畫布輸出與油彩 mirage-print and oil on canvas, 150 x 120 cm。圖/亞紀畫廊提供

PA2▌公共藝術展區|名和晃平(1975-)
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曾於貝聿銘的羅浮宮金字塔下展出的《王座》,是今年台北藝博大會最受矚目的公共藝術展區作品。
在名和晃平以極致的工藝技術展現「技近乎道」的雕塑作品當中,《王座》是以亞洲傳統花車圖案作為設計概念,並以3D打印、金箔鑲嵌和日本漆藝完成。在遠處觀看作品時,並不會注意到此作品跟「座」有何關聯,然而細看作品的前方,才會發現到金碧輝煌的對稱雕塑中坐著一位小孩。王座與人物之間的量體反差以及文化金工與機械感的結合,使人不禁聯想到鋼彈或是機器裝甲等科幻故事文本。
名和晃平的作品《王座》於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C06▌亞洲藝術中心│松谷武判(1937-) (10/23 10:50更新展位銷售)

亞洲藝術中心帶來在亞洲戰後藝術史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日本具體派二代藝術家松谷武判後期創作的繪畫作品〈發芽 Germination-2014〉,藝術家精細的控制著膠水在畫布上的流動,並吹入或是放出氣體,從而在膠水變硬時創造出新的起伏、褶皺和裂縫。作品展示了松谷武判對形式和姿態的創作已達到了登峰造極的階段。畫面中的形狀像是種子破土發芽的瞬間,又像是正要突破胎膜班的新生命的誕生臨界點。畫廊表示,松谷武判的小件作品在開幕當天也已經賣出。
松谷武判的重要公共典藏包含: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英國曼徹斯特美術館、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紐約公共圖書館以及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
松谷武判作品〈發芽 Germination-2014〉,2014,綜合媒材畫布,162x130x5cm。圖/亞洲藝術中心提供

C05▌阿波羅畫廊│陳進 (1907-1998)

阿波羅畫廊帶來台展三少年的前輩藝術家陳進的蘭花作品。蘭花是陳進花卉膠彩畫中的經典主題,它可以在層層疊色的花瓣層次之間表現色彩所呈現的緻密亮實效果。蘭花在畫幅中自然的伸展,帶給人視覺上清新舒暢。柔和的色彩,烘托出花朵柔媚的姿態,彷彿可聞見其清香。微妙的層次感與葉緣暈染的效果,使該作尤具古典精神。
陳進作品〈蘭花〉。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D03▌月臨畫廊|葉子奇Tzu Chi Yeh(1957-)
台灣重要的寫實靜物畫家葉子奇的作品總是一畫難求,藝術家靜物油畫中的力量來自於在觀看極微簡單的對象物的同時,以畫面光影、物的造型結構等呈現其本質與時代性。作品〈2020的記憶—外賣〉以獨特於當代繪畫的細膩、溫潤的寫實筆觸,呈現疫情期間維繫世界各地人們基礎生理需求的無名英雄—外賣食物的紙袋。在葉子奇作品中的紙袋裝的大概是聖經中的五餅二魚,在畫面中近乎神諭來臨的光灑落在紙袋上,桌面隱約的倒影,它的平凡無奇,也意味著如今的歲月靜好已成為最寶貴的「非/日常」。是藝術家少見以現成物為對象的大幅靜物畫。本次帶來月臨畫廊展位的兩件油畫作品皆已在預展當天售罄。
葉子奇作品〈2020的記憶—外賣〉。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F01▌觀止堂│權能 Kwon Neung (1990-)
觀止堂畫廊帶來去年在香港Art Central藝博會開幕當天即售罄的韓國年輕藝術家權能的新作。此次帶來的系列作品中,可以看見藝術家以臺灣知名的公共場景為背景,並在這樣的場景中創造了一個群聚世界各地、古今中外知名圖像的嘉年華。今年帶來的作品〈Artistic Afternoon(2) 〉,在背景畫面中挪用並融合了多種藝術史風格的風景形式,表現藝術家對於繪畫圖像和技法歷史的熟稔。畫廊表示,權能以及同樣展出的蔡芙郡在開幕的四小時後皆已完售。
Kwon Neung 權能作品〈Artistic Afternoon(2) 〉,232 x 90 cm ,油彩、畫布,2020。圖/觀止堂提供

M03▌MIT新人特區│龔寶稜 Pao-Leng Kung (1996-)(10/23 22:43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去年甫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美術獎優選的新秀藝術家龔寶稜帶來繪畫裝置系列作品。藝術家創作主要探討繪畫空間及繪畫本身,將繪畫視為物件,同時想像繪畫的空間邊界。近期作品運用家用生活百貨、五金行裡藝術家認為具有強烈抽象造形、性格及功能的物件,作為組構繪畫的基本單位。作品《從0到0》系列以建築物中聯通內外空間的通風口作為繪畫裝置的外結構,內結構則以尼龍袋表面呈現極簡主義式的色彩,是藝術家探討繪畫內外空間與色彩的材質性表現的亮點作品。本系列作品在公眾開展第一天也已賣出。
龔寶稜作品,左起〈從0到0(格紋)〉、〈從0到0(拋光)〉、〈Drifting aimlessly from 0 to 0〉。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Q01▌Kiljivak:我的日常、愛很多|撒古流・巴瓦瓦隆(1960-) (10/23 22:30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由資深策展人曾媚珍策劃的「Kiljivak:我的日常、愛很多」帶來將代表台灣參加下一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早期的金屬雕塑作品。在80-90年代大量以原生藝術、素人藝術的觀點觀看原住民雕塑的環境當中,撒古流的雕塑創作,呈現了一種別於藝術學院觀點的語言體系,也讓原住民當代藝術創作建立美學的主體性,拆除學院對原住民藝術創作的素人藝術觀點框架。公眾展期第一天結束,便已有一件百萬級別雕塑被藏家收藏,可謂近年原住民當代藝術市場的里程碑。
撒古流作為山地門地區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啟蒙者,曾獲得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其作品〈父親的肩膀〉、〈鷹架上的獵人〉分別於2001、2010年成為高雄市立美術館的重要典藏,近作〈看天田〉、〈牛背上的天堂〉、〈我們沒有子彈打但我們有足夠的食物和你分享〉、〈父親〉等,一如過往的撒式幽默,幽默中鐫刻深沉的悲傷,理想中厚胸強壯的父親是鞦韆、是溜滑梯、是山脈、是溪流,偶爾也會變成一座城堡,又或成為都市高聳建築鷹架上的獵人。
撒古流作品於「Kiljivak:我的日常、愛很多」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S02▌台灣藏家收藏特展|賴志盛(1971-)
「台灣藏家收藏特展」展現了台灣之所以在亞洲藝術市場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原因——前瞻且做足功課的眼光。本次展出賴志盛的作品亦為本屆台北藝博中碩果僅存的觀念裝置作品。
作為重要的裝置藝術家,賴志盛曾參加愛知三年展(2016)、里昂雙年展(2015)、OCAT當代藝術中心,深圳(2014)及海沃美術館,倫敦(2012)等機構的大型展覽。曾有長達13年間水泥工匠的經驗,經常與瀰漫煙塵、轟隆巨響為伍,反倒使得賴志盛的創作手法變得清亮而明淨,更以「減法思考」來與所處的空間環境對話。90年代末期,賴志盛成為觀念主義團體「國家氧」的代表藝術家之一,早期作品多發表於臺北都會外圍郊區的廢墟裡,圍繞著身體感、反身思考等命題。今年更分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舉辦新作個展。
賴志盛作品〈兩幅白色畫作〉(2015)。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F03▌DOPENESS ART LAB│Kurumi Kotani(1994-) (10/23 22:30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首次參展台北藝博的亮點畫廊DOPENESS ART LAB,帶來許多國際潮流藝術家的精選作品。其中的日本年輕藝術家Kurumi Kotani著名的系列作品〈21g〉,作品畫面中像是在凝結水氣的玻璃上塗抹,作品名稱的「21g」似乎也指涉了阻擋我們與風景之間的水氣的重量。這種視覺連結許多人兒時對窗戶的水氣玩耍的觸覺與視覺經驗,藝術家以一種輕盈的手法在傳統的風景畫中添入了塗鴉的元素。而展位在預展當天,包含Kurumi Kotani在內的參展藝術家作品也幾乎完售。
Kurumi Kotani作品〈21g〉(2020)。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G04▌尊彩藝術中心│黃頤勝 Huang Yi-Sheng (1981-)
臺灣藝術家黃頤勝在創作中以「旁觀者」的角色來進行參與,冷靜、專注而保持距離。故而在其作品之中,並無掠食者與獵物的生死搏鬥或不同物種間地盤爭奪的激情場面,反而更加注重描寫隱藏其中、有如隨時爆破的彩色氣球或乘坐雲端般的危險性和緊張感,亦如兇猛的掠食者得以以平靜而優雅的外表隱藏內心的貪婪、慾望及暴力攻擊,瘦小獵物亦可同時被誇大成與掠食者相同的體積大小,成為得以抗衡的個人或群體,藉此描繪當今社會人性價值的稀薄所下的個人註解。現居住、創作於台灣。
作品曾於大阪、香港、倫敦、杜塞道夫、上海以及台灣地區展覽。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縣政府文化局、聯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國展委員會皆有收藏其畫作。而此次於藝博會展出的作品〈殿堂〉在開幕當天也已經售出
黃頤勝作品〈殿堂〉。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K01▌大雋藝術│王曉勃 Wang Xiao-Bo (1974-)
大雋藝術帶來被譽為「中國最有價值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在藝博會和拍賣市場均屢獲佳績的藝術家王曉勃發表的新作《尋找光明之路 No.3》,以超寫實魔幻的精細筆法,結合馬戲、舞台劇和夢境空間的奇想。拿著手電筒的小男孩,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照著手電筒,照出老虎的虛跟實,氛圍瀰漫著童趣和詼諧。形象與構圖之間像是藝術家佈局的層層啞謎。畫廊表示,本件作品也在開幕當天火速售出。
王曉勃新作《尋找光明之路 No.3》。圖/大雋藝術提供
L03▌多納藝術│盧昉 LU Fang (1977-) (10/23 11:18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多納藝術帶來去年在台北藝博受到藏家矚目的魔幻寫實畫家盧昉的新作「我們都愛珍奶」。他將台灣景觀、西方經典和當代文化以擅長的寫實手法並列,作品讓觀眾們感受到了「古典融合台味」氛圍。並將關注的面相從個人擴大到社會,將自身的生活轉變放入社會脈絡中檢視,再現了盧昉對於台灣社會的感知紀錄。近年來重要的展例有奇美博物館「奇麗之美-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2019)以及毓繡美術館個展「古是今非」(2017)等。畫廊表示,目前展位上的作品也均已售罄。
盧昉作品。圖/多納藝術提供
F02/M01▌大象藝術空間館│洪譽豪Yu Hao Hung(1989-) 
曾獲得全國美展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的藝術家洪譽豪,此次在台北藝博帶來運用空拍、平面攝影結合3D掃描影像作品「流動的街區II」、「尋岸者-梭巡」與VR裝置的作品「無以為家」。藝術家以呈現台北萬華街區獨特的歷史人文軌跡,讓觀者沉浸在虛實交錯的時空廊道中,感受在地文化的今昔記憶。而藝術家也在藝博會期間售出三件作品,是台北藝博少見的新媒體藝術的成交紀錄。
洪譽豪作品。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貴賓預展|Preview Night
2020/10/22(四) 18:00-21:00 開幕夜
▍公眾展期|Public Days
2020/10/23(五) 14:00-19:00 至 2020/10/26(一) 11:00-18:00 止
▍更多關於2020ART TAIPEI 台北藝博的新聞報導詳見:
「當代‧創制」-2020 ART TAIPEI 專題企畫

2020 ART TAIPEI 台北藝博必看作品藝博會非池中嚴選
REACTIONS
喜愛

10

好美

11

5

12

厲害

7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畫廊主

2020 ART TAIPEI 7萬人次 X 10億銷售額!藝博佳績反映臺灣整體景氣與環境優勢

2020-10-2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935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97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