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藝文跨界徵件

呈現新世代的媒介經驗:第二屆集保當代藝術賞 林瑜亮、蔡宜婷、黃舜廷各獲金銀銅賞 11件作品聯合展出

集保當代藝術賞林瑜亮蔡宜婷黃舜廷藝術獎助

2020-10-30|撰文者:集保結算所/非池中藝術網陳晞編輯整理

「第二屆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下簡稱集保藝術賞)由集保結算主辦,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協辦,並由台北國際藝術村執行。本次藝術賞以「有現•無限」為主題,鼓勵青年從事藝術研究與創作,活動截至7月31日報名截止日,計有185位參賽者、計198件作品參賽,9月9日決審出金賞、銀賞、銅賞及優選作品共11件,於9月16日公告得獎名單。金賞由林瑜亮作品「它是它,卻失去它的功能」獲得、銀賞由蔡宜婷作品「時間裡的他方」獲得、銅賞由黃舜廷作品「主殿─心誠則靈」獲得,何彥諺、吳育美、洪聖雄、陳為臻、張驊、黃昱昊、楊祐丞、藍仲軒等八位藝術家各獲優選。藝術賞於昨(29)日舉行展覽開幕儀式暨頒獎典禮。
第二屆集保藝術賞金賞林瑜亮作品「它是它,卻失去它的功能」。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集保藝術賞執行單位台北國際藝術村,此次邀請藝術界包含藝評、策展、藝術創作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共七位成員組成評審團,依據參賽作品藝術主題、創意表現、作品美感、作品完整度、空間布展等條件,遴選出優勝作品。本次入選的藝術家幾乎皆為1990年代出生的新秀,其中也不乏曾獲其他藝術節或獎項青睞的藝術家。
此次集保藝術賞除了頒獎典禮之外,同時也舉辦的獲獎作品的聯展。這同時也是獎項給予複選藝術家的挑戰。在進入複審階段時,評審團提供入選藝術家一定範圍的實體空間,讓藝術家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展出作品。
在此次集保藝術賞中的入選作品,多探討人與當代環境之間的媒介關係。這種不同於其他世代的關照,或許來自於新世代所共有的媒介經驗。藝術家多是透過影像、新媒體或是不同技法的揉合,讓觀眾於空間藝術中,引發宏觀與微觀的反思。在媒材的運用上,都具有更為當代的選擇與呈現。

(上圖:銀賞得主蔡宜婷導覽作品「時間裡的他方」;下圖:銅賞得主黃舜廷作品「主殿─心誠則靈」)。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如本屆金賞作品「它是它,卻失去它的功能」,以視覺化電腦運算方式,連接起人肉身的運作以及電子的計算,達成「理解」的平衡,提示著使用者「狀態的改變」;銀賞作品「時間裡的他方」,則從時間軸而言,思考人有限的生命對照宇宙浩瀚的無限。

林瑜亮(金獎):當「狀態的改變」在被理解前就以竄改為其他用意時,其代表的符號與意義產生落差,致使在那螢幕上所顯示的圖像文字回歸為製造真實幻覺的載體。
蔡宜婷(銀獎):如果時間與空間是相對的整體,那在世界上的每個個體,似乎都試圖在自身的經驗中建立出自己的參照系。
黃舜廷(銅獎):我的作品為結合現成物、燈光、聲音及影像所構成的空間裝置。透過紅、黃色光的安排,以及利用常見於廟宇中的不鏽鋼欄杆製造阻隔,使觀眾無法進入其中,猶如信仰場域裡、區隔人與神的那條不可跨越的界線。

集保結算所將持續關注臺灣社會現況與在地藝文發展,透過獎項與多元的展演活動,加深觀眾對藝術的感知,結合扶植藝術創作與企業責任,共創永續無限的精神。本次得獎作品已佈展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供民眾參觀,展期自10月29日起至11月29日止。

(上起)第二屆集保藝術賞優選藝術家楊祐丞《Randy 7》、藍仲軒《山崩事件》、黃昱昊《尖筆山/PVCX+88》、陳為臻《複製的柯林斯與曲管》、張驊〈島嶼〉、何彥諺《房間:拖長的某日/房間:世界圖景》、吳育美《華特女士的煩惱》、洪聖雄《see you》。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二屆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頒獎典禮」邀請證期局張振山局長(前排左五)、集保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前排右五)、文化部藝發司吳宜璇副司長(前排左四)、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鈴副執行長(前排右四)及文化總會李厚慶副秘書長(前排左三)等貴賓蒞臨,並與得獎人合影留念。圖/集保結算所提供
「2020第二屆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展覽資訊
展期:109.10.29 ~ 11.29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百里廳

集保當代藝術賞林瑜亮蔡宜婷黃舜廷藝術獎助
REACTIONS
喜愛

25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第二屆集保當代藝術賞徵件,總獎金達100萬元!

2020-07-06|撰文者:TDCC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