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

遠眺窗格之外,藝術的遼闊視野 〈視窗之外〉桃園市立美術館&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館際交流展

桃園市立美術館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桃美館視窗之外當代藝術

2020-12-21|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視窗之外 - 桃園市立美術館 & 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館際交流展》於 109年12月18日晚間7時假桃園市立美術館(八德館)廣豐新天地北側公園開幕。展覽嘗試藉由戶外影音展演,帶領民眾超越「框限」、馳騁想像 !
桃園市文化局局長莊秀美、桃美館館長劉俊蘭長、參展藝術家及民眾,共同欣賞戶外影音展演。(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吳雪綿《時間.終》(Tick Tock),直接以時鐘為基底,讓抽象的分秒、時間的意識,鮮明而具體。她展現分秒必爭的日常,亦傳達時間倒轉、錯亂和脫序的狀態。(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拉斐爾.羅贊達爾(Rafaël Rozendaal)《不無可能.com》(Not Never No.com),關照虛擬網路空間中的視覺溝通,回應全球網路時代下的視覺趨勢。(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為歡慶成立三週年,與荷蘭烏特勒茲市中央美術館(Centraal Museum, Utrecht)跨國合作,精選兩館典藏以及特邀的9件短 篇動畫與錄像作品,以大型投映裝置進行露天影音展演。開幕表演由藝術家江元皓以一段由聲音與光影構築的開場演出「甦醒」,開啟「視窗之外」(Out of the Window) 的展出。本展命題直指展覽所在的實體空間,亦訴諸窗/視窗所蘊含的豐富隱喻和象徵,企圖以「窗」的多元化概念,開啟觀眾多層次的想像。
開幕表演由藝術家江元皓以一段聲音、光影與舞蹈構築的開場演出。(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登月》(To the Moon),引我們躍入太空,直探人類追逐科技的慾望。(圖/藝術家黃心健提供)
約翰.萊普瑪(Johan Rijpma)《外推》(Extrapolate),以手繪動畫呈現數學外推法則的奇幻的旅程。(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美館的主體建築仍在興建,目前暫以八德區廣豐大樓五、六樓為據點。此次「視窗之外」展覽從基地所在的成排落地窗內延伸至窗外外牆,突破美術館現有空間的侷限,創造內外的互動和連結。本次參展藝術家來自不同國度、殊異文化背景,包含吳雪綿、黃心健 + 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鄧雯馨、劉肇興、法蘭斯.霍夫梅斯特(Frans Hofmeester)、漢.霍格布魯格(Han Hoogerbrugge)、傑羅恩.柯義吉曼斯(Jeroen Kooijmans)、約翰.萊普瑪 (Johan Rijpma)、拉斐爾.羅贊達爾(Rafaël Rozendaal)等人,在「視窗之外」展現了9種不同的圖景。
劉肇興《未央》(Insatiable),以高空視角俯瞰中壢夜市,燈火閃爍、瑰麗異常,翻轉一般對夜市的慣常印象。(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鄧雯馨《牆角的窸窣囈語—無意義手語》(Murmur and Whisper II),隨音樂舞動的各種手勢,讓觀看更甚於閱讀的生動對話,啟發人際溝通的另類思考。(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視窗之外」期待迎接更多的公眾參與、拓展藝術與生活的關係;也藉此,遠眺窗格之外,藝術所可能帶來的遼闊視野。本展於109年12月18日至30日,每晚7時播映,週六於晚間7時50分加映一場次。相關資訊請上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https://tmofa.tycg.gov.tw/)或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mofa10711/)查詢。
法蘭斯.霍夫梅斯特《洛蒂與文斯》(Lotte & Vince),拍攝兩名0歲成長到20歲的成長影片,探索生命史紀錄,也讓每個人在其中看見自己。(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傑羅恩.柯義吉曼斯《划船者》(De Roeier),以近距離而親密感拍攝划船女子鏡頭,放大日常的片刻存在的意義。(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漢.霍格布魯格《愚人面具》(Masks of Folly),以中世紀彩色玻璃風格,像是博奕拉霸機中連續滾動的圖像,隱喻人性鬥爭和善惡。(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展覽資訊】
〈視窗之外〉桃園市立美術館 & 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館際交流展
策 展 人:劉俊蘭、Bart Rutten
時間:2020年12月18日(五)至12月30日(三)
播放場次:每週一至週日19:00,週六19:00、19:50
地點: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八德館)廣豐新天地商場北側公園(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
開幕:2020年12月18日(五) 19:00
參展藝術家:吳雪綿、黃心健+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鄧雯馨、劉肇興、法蘭斯.霍夫梅斯特(Frans Hofmeester)、漢.霍格布魯格(Han Hoogerbrugge)、傑羅恩.柯義吉曼斯(Jeroen Kooijmans)、約翰.萊普瑪(Johan Rijpma)、拉斐爾.羅贊達爾(Rafaël Rozendaal)
主辦單位:桃園市立美術館
共同主辦: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
特別感謝:荷蘭在台辦事處、LIMA媒體藝術平台、廣豐新天地、彭園會館八德館
更多展覽資訊請點此

桃園市立美術館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桃美館視窗之外當代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