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國美館發表2021年展覽計畫深耕台灣 放眼國際

國美館2021年展覽計畫深耕台灣放眼國際

2021-01-04|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國美館克服疫情持續推動展覽與活動,提升服務能量 。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館長表示,經歷了動盪不安的2020年,國美館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艱困狀態下,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與措施,與許多喜愛藝術的觀眾與藝術家們一起努力,克服疫情的限制,持續開館舉辦各種藝術活動,並製作許多的線上服務與資源以饗無法到館的觀眾與國外藝術家,並在此時投入館舍服務功能提升的各項公共建設工程,提升國美館的服務量能。
2021年,隨著各項建設工程將陸續完工,國美館隨著不同季度將推出許多精采的展覽及活動,以嶄新面貌迎向群眾。首先於2月6日登場的「黑暗之光—2021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以藝術之光象徵照亮仍被疫情籠罩的黑暗世界,8組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創作者,將首先突破國境與疫情的隔閡,一起攜手搭建光的藝術之所。
國李梅樹,許鴻源夫婦,96x150公分,順天美術館捐贈文化部藏品之一,藏品現於國立台灣美術館保存,將於今年3月20日於「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展出 。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3月春暖季節,眾所矚目於今年返鄉歸國的順天美術館大批台灣藝術藏品,「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即將盛大展出。這些珍貴的藏品與台灣歷史一樣歷經不同時代的轉折,終至回到家鄉,其所代表的意義是重尋台灣藝術史的意義,從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之個人愛鄉意識所啟動的藝術收藏行動,敘說台灣仕紳及知識分子是如何一代一代傳承自日治時代便開始的文化認同和社會介入行動,投入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創造。
3月份同時展出的「進步時代—台灣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則以另一個學術研究的角度,發掘過去鮮少被關注的日治時代下台灣文協啟動的文化行動與藝術史之間的關係,將視角轉到台灣早期的藝術贊助以及收藏行動所代表的文化認同意識。這樣的展覽觀點除了對應於順天藏品歸鄉展的展出意義,亦將回應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
陳銀輝作品〈靜物〉,1979年,油畫,53x72公分。圖/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提供何肇衢作品〈河畔〉,1970年,油畫,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提供
今年因為疫情之故,全球文化焦點轉向至台灣,開始關注台灣這個島嶼在全球地理位置上的所在以及其政治地緣關係,今年夏季國美館將規劃兩個藝術史主題展分別探討:從國美館藏品研究梳理台灣藝術從大陸中原至海洋島嶼的文化轉向與思考,以及,邀請藝術史學者及策展人針對80年代以來藝術家對於物質形態實驗及空間哲學上的創作實踐與美學發展,關注藝術家們在創作中持續探索所在的文化意涵。除了策畫主題展,在梁永斐館長的宣示下,將投入台灣資深藝術家的創作檔案建構與個展辦理、已經確定的有陳銀輝與何肇衢兩位戰後世代的「資深藝術家個展」。另在「全國美術展」的辦理也將嘗試與其他館所及博覽會合作,推展台灣創作人才培育,並力促其專業發展及接觸藝術產業的更多路徑。
​​​​​​​湯瑪斯魯夫(Thomas Ruff)作品〈phg.02_I〉,2013年,c-print,240x185公分。圖/藝術家​​​​​​​提供
另一個重大的里程碑是由國立台灣美術館所籌備的國家攝影博物館台北中心預計於春天對外營運,除了攝博館所籌畫的開館攝影主題展,國美館也將重磅推出「德國當代攝影大師湯瑪斯 魯夫(Thomas Ruff)個展,此次個展是藝術家重要代表性亞洲個展,此次除了以「影像之後」的展題來標誌湯瑪斯魯夫不再使用相機攝影的後攝影實踐,更是藝術家首次在亞洲發表耐人尋味的新作「中國畫」系列,十分值得期待。
國美館克服疫情持續推動展覽與活動,提升服務能量 。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雖然國際疫情未有緩解,國美館在國際藝術活動的規劃上仍努力維持進行,去年被疫情推遲的「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台灣郊遊』」預計於5月於威尼斯展出,9月以後的秋冬季底活動將聚焦「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數位藝術主題大展」,展覽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人類科技發展與自然、生物、生態之間的關係,在今年度的亞洲藝術雙年展,將由台灣偕同來自東南亞及南亞的策展人共五位一起組構工作團隊,嘗試以亞洲未來主義的可能論述,回顧亞洲自冷戰以來的科技想像及各種文化書寫及創作、以及亞洲巨型城市的發展如何折射出過去人們對於未來的想像,而未來由科技技術構築之城又將如何影響/宰制亞洲的身體和文化景觀。新的一年,國美館將持續在台灣藝術史前瞻目標及關照科技嶄新文化生態與創作發表上,繼續努力,同時也會多元來關注台灣資深及中青世代的創作者,提供創作者及觀眾更多藝術發展及觀展的美好經驗。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視覺。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
開放時間:
  館舍主體:
  週二~週五 12:00~18:00
  週六~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
  數位藝術方舟:
  週二~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
  110年2月1日起調整開閉館時間:
  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09:00~18:00
  週一休館
  春節假期2/11、2/12除夕、初一休館兩天
  2/13~2/16初二至初五正常開館
館    址:
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
(04) 2372-3552

國美館2021年展覽計畫深耕台灣放眼國際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