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電影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細膩的定格動畫】2020年奧斯卡動畫短片提名作品

定格動畫宋思琪奧斯卡動畫姊妹

2021-01-25|撰文者:張家馨

宋思琪作品《妹妹》短片中場景之一。圖/取自It's Nice That
宋思琪1989年出生於河南,2016年畢業於加州藝術學院,其作品《妹妹》獲得了2020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提名。
這部電影的想法來自宋思琪在1990年代的中國長大,時常被問到的問題:「和哥哥一起長大的感覺是什麼?」在中國政府一胎化政策下,中國大部分家庭的小孩都沒有兄弟姊妹。然而當宋思琪的朋友知道她有一位哥哥,朋友總是會問她:「跟兄弟姊妹一起長大是什麼感覺?」
宋思琪電影《妹妹》角色設定。圖/取自It's Nice That
《妹妹》這部電影中描述者是一個男生,他回想起在他四歲的時候,對於妹妹的失去,並幻想著如果有妹妹一起生活將會如何?整部電影有三個場景,宋思琪將這三個場景描述為「fantasy moments」,這些場景特別淒美,特別看到了小男孩生動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在第一個場景中,男孩想像他的妹妹像氣球一樣,慢慢膨脹,直到她從嬰兒床衝出,並充滿了他們的整個房間;另一是妹妹說謊,而長出小木偶的鼻子;最後一個則是他們在土壤中種植一棵牙齒,慢慢地長成一顆牙齒樹。每個「fantasy moments」都為男孩的內心世界注入了生命。
電影《妹妹》中像氣球一樣充氣膨脹的妹妹。圖/取自It's Nice That
而這些場景其實都有宋思琪特別的用意。她解釋說:「這些場景隱喻地揭示了現實。像是長長的鼻子代表著這個故事其實是虛構的;而從未發芽的牙齒代表未出生的嬰兒。」牙齒樹有著更深的含意。她說:「我在這裡玩了一個小文字遊戲。『牙』的發音與『芽』相同,所以長在樹上的牙齒是我小時候的真實幻想,而終於在我的動畫中實現。」
電影《妹妹》中,妹妹因為說謊,鼻子變成跟小木偶一樣長。圖/取自宋思琪電影《妹妹》。
宋思琪電影角色製作過程。圖/取自It's Nice That。《妹妹》定格動畫製作場景。圖/取自It's Nice That。
另一個宋思琪值得關注的作品,是由Mailchimp的It’s Nice That for團隊及平台Mailchimp Presents共同創作及設計,包括了12個動畫短影集,其中六個是由宋思琪製作;另外六個是由紐約創意工作室的團隊製作。儘管兩個團隊的創作手法及風格不太相同,但完成這12之支短片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團結一起,共同呈現不同工作者的生活起伏。
短片《All in a Day's Work》場景。圖/取自It's Nice That。
劇中的角色及場景由宋思琪和她的動畫師團隊共同精心創建,透過工序繁瑣的定格動畫的拍攝方式,並使其呈現的栩栩如生。宋思琪說:「定格動畫非常適合此類的故事,可以透過放大材質及紋理,使日常生活變得更加生動。而相機可以捕捉到人眼不太會注意到的細小紋理,由此的拍攝模式,變成了我們從未見過的不同世界,我認為這是使它變得更特別的原因。」
短片《All in a Day's Work》製作過程。圖/取自It's Nice That。
但是定格動畫相對地有許多的挑戰,宋思琪和他的團隊光拍攝一段兩分半鐘的劇情,就需要八到十天的時間,而每個情節就包含了兩千多張的照片。而對於此類的影片,從一開始就必須考慮到所有可能性,包含劇情中可能需要用到的道具、環境、人物造型、場景…等。在這個系列作品中,宋思琪在意每一個細節,擁有美術背景的她,與製作廠商合作,並且手工製作每個道具和角色,她說:「手感製作出來角色的材質和紋理都有自己的個性,這是很難用機器來完成的。」
短片《All in a Day's Work》角色設定。圖/取自It's Nice That。
短片《All in a Day's Work》劇情擷取。圖/取自It's Nice That。
而手工製作的費時工程並非唯一挑戰,Mailchimp以及 It’s Nice That團隊,希望影片具有國際影響力,因此希望影片中的角色能夠避免對話。但因為作品中角色的情感表現對於這些故事至關重要,劇情中包含了各種微妙而細緻的情感體驗。在無法透過語言表達情感的狀況下,宋思琪和她的團隊不得不以木偶戲的方式來表達故事的情感。
因此她在作品中開發了一種技術,透過人物角色的眼睛和嘴巴呈現情感。然而,眾所皆知的,在定格動畫中很難捕捉甚至製作面部表情,且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在宋思琪的作品中她運用的是定格動畫和CGI(電腦產出影像)的混合體,在拍攝的過程中,有時需要用膠帶將角色的嘴巴和眼睛遮住,動畫師再用後製的方式添加其特徵。她說:「所以在人物還沒有經過後製的情況下,有時候會看起來很像殭屍呢!」
短片《All in a Day's Work》場景與導演宋思琪。圖/取自It's Nice That。
宋思琪說若不是因為定格動畫有那麼多的限制及困難,她可能不會發現到定格動畫原來可以有那麼多的可能性,這也使他的作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風格且獨特的一部分。她說:「我認為有時候障礙反而能夠讓你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

資料來源:It's Nice ThatSongsiqi.com

定格動畫宋思琪奧斯卡動畫姊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