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古典大師現代藝術

一圓臺灣美術史之夢!《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3/20 盛大開幕

順天美術館國美館許鴻源海外存珍臺灣美術史

2021-03-05|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成一整套不被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臺灣人的財產;這是我的苦心和意願。―――許鴻源

訂於3月20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開展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展示作品皆源自於藥學博士許鴻源個人的收藏。他在臺灣還沒有公立近代美術館的艱難時刻,以企業家一己之力,支持藝術家的創作,為臺灣留下大批無價的藝術作品。在他去世後,家族遵其遺願,將這批原本就屬於這塊土地的作品,全部六百餘件,如數捐回臺灣,希望藉由這些作品建構臺灣藝術的主體性,並表達他對臺灣的熱愛。許博士收藏題材內容固然有其自身的喜好,依其自述偏好油畫,具象作品為多數,題材則是藝術家特有風格表現的創作,例如風景畫作特別是以臺灣各地景色、村莊、農家、巷弄、海濱、漁港、廟宇等居多,一部分才是藝術家旅遊國外的風景畫作,顯然許鴻源藉由畫作的收藏深化對故鄉的情感與記憶。
全展展出作品共232件,出自於195 位藝術家之創作,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洪瑞麟、張義雄、藍蔭鼎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以及19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藝術創作者,如謝里法、廖修平、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人。出生的年代從最早的 1871 年到最年輕的 1989 年,前後橫跨一世紀,這也正是收藏家畢生接觸、收藏、支持的藝術家名單。
展覽以畫作搭配豐富文獻與史料,敘說著許鴻源博士自日治時代便開始的文化認同和社會介入行動,並進而投入臺灣歷史與文化的創造。策展人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蕭瓊瑞依藝術家生年順序排序、劃分四大子題:「蓊鬱──百歲前輩典範」、「豐采──豐實、沈澱、光采」、「斐然──跨越時代的一代」、「初炳──當代新風貌」呈顯這位心胸寬大、志氣清遠的藝術愛好者,一生關照的視野及付出的熱忱。

亮點作品1:誠意感動藝術家,滿滿都是細節—李梅樹〈許鴻源夫婦像〉

因主持重建三峽祖師廟而所為人知的李梅樹,擅長寫實派的畫風,據說許鴻源當年一心想收藏李梅樹的作品,但因其家境寬裕、無須以賣畫維生而苦尋無門,而許鴻源自從輾轉得知李梅樹患有胃病之後,便並贈送西洋蔘給他才痊癒。藝術家為了還這個人情,於是便允諾替許鴻源夫婦描繪肖像畫 。
〈許鴻源夫婦像〉是在李梅樹家中完成的人物畫像,據說手最難畫,一幅作品裡頭畫了四隻手,李梅樹可說下足了功夫。有趣的是,國美館先前拜訪李梅樹家時發現,畫作裡頭的室內擺設,至今都還在李梅樹老家中,這宛如復古老照片般的畫作,不僅呈現藝術家精確的素描功力,同時也彷彿凝結繪畫當下的時空。
《延伸閱讀│國美館發表2021年展覽計畫深耕台灣 放眼國際》
李梅樹,〈許鴻源博士夫婦〉,96×150cm,1980,油彩畫布。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亮點作品2:正是色彩魔法師才敢用粉紅色畫天空—廖繼春〈公園一隅〉

許鴻源曾說:「我從小就喜歡看圖畫,但沒有錢學畫。長大後,開始買畫時,第一張買的就是廖繼春的畫。」而他之所以會對收藏畫作產生與趣,有一部分也要歸功於廖繼春的薰陶,此外兩人又是鄰居、又同屬臺北的和平基督長老教會,交情特別深厚。
有「色彩魔術師」之稱的廖繼春,對色彩的敏銳感受與掌握,在臺灣前輩畫家中幾乎無人能出其右,這件令人喜愛的小品,以自由靈動的筆觸、活潑明豔的色彩,烘托出公園景致的美麗。粉紅的天空和水面,襯托出幾塊黑色的礁石及橋樑。右前方的一棵紅色樹幹,像是一把燃燒的火焰,暗示了時節上的特色。 
延伸閱讀│國美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重現臺灣藝術史上重要作品
廖繼春,公園一隅,38×45.5公分,油彩畫布。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亮點作品3:礦工畫家描繪勞動者的尊嚴與驕傲—洪瑞麟〈礦工頌〉

臺灣著名的礦工畫家洪瑞麟與許鴻源結識是在教會之中,而在洪瑞麟移居美國的Redondo Beach後,許博士也常去拜訪他。洪瑞麟的長子洪鈞雄說:「我父親和許博士很熟,許博士收藏老爸的畫,都是老爸精心挑選出來的,老爸說這個人很了不起。」而在許鴻源收藏的畫作中,也以洪瑞麟的作品最多,共有26件。
洪瑞麟終其一生繪畫所關懷的議題大多以表現社會階層勞苦的礦工為核心,〈礦工頌〉是他「礦工系列」中頗具代表性的作品,以大量深色筆觸以及自坑道口內發出的微弱黃光做對比。畫作尺寸不算大,但分隔式的畫法,忠實呈現出礦坑中礦工們作息的辛苦景像;呈現出暗地裡的榮光,及一種勞動者的尊嚴與驕傲。
順天美術館主人、許源博士長子許照信以嫁女兒的心情,指出:「父親在世的時候跟我們講,這是屬於臺灣人的資產;這671件作品無償捐贈給文化部,完成了父親生前的夢想。許鴻源遺願只有一個條件:這麼做會讓臺灣變得更好。」讓我們與這些無價的海外存珍之作,一同見證百年臺灣藝術史之軌跡。
《延伸閱讀│第一本臺灣美術史辭典面世!史博館出版《臺灣美術史辭典1.0》 200則關鍵辭帶您入門臺灣美術史!》
洪瑞麟,〈礦工頌〉,65.2×91cm 。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展覽時間:2021年3月20日至2021年6月27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102-107展覽室、美術街

 

 

順天美術館國美館許鴻源海外存珍臺灣美術史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2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