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奈良美智特展》台灣巡迴 首站關渡美術館盛大開幕 蔡英文總統分享與藝術家交流的故事

關渡美術館中華文化總會奈良美智表情表現主義台日交流

2021-03-11|撰文者:林侑澂

奈良美智特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1959-),多年來在國際間觀備受矚目與肯定。在蔡英文總統的推動與中華文化總會的努力之下,於2021年舉辦在台灣巡迴《奈良美智特展》。展覽首站關渡美術館,在今日舉行開幕典禮。
去年的四月正處新冠肺炎蔓延期,奈良美智在推特上表達了對於台灣捐贈口罩的感謝,蔡總統隨後也在推文上予以回應,自此開啟了展覽的契機。今年正逢311地震十周年,於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希望能夠將展覽納入台日友情系列活動。台日雙方基於多年互助的友好關係,特別促成了本次的展覽。
奈良美智特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關渡美術館位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內,是台灣當代藝術的指標美術館之一。本次的特展於二樓展覽廳呈現,展出多個系列的繪畫、素描及雕塑作品。展覽不但呈現了10餘件素描新作,也展出了去年首次在東京森美術館發表的《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以淡然的情緒鋪陳,帶給了觀眾們心靈的療癒及寧靜。另一件相當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奈良美智特別為了來台展出而創作、獻給台灣的《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詳細作品介紹請見下頁官方資訊)。豐富的展出作品,讓粉絲們完整感受到奈良美智的藝術魅力。
奈良美智特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擔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蔡英文總統,在開幕時分享到:「這次展覽從溝通規畫至今,要感謝中華文化總會以及各方的支持,我們也都有持續追蹤佈展的過程。今天是311事件十周年、而全世界去年也經歷了Covid-19疫情的衝擊,在這種時候正是需要好的藝術品來撫慰人心。真的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進場看展覽。我們期望台日之間的相互支持可以繼續,盡快恢復常態的交流。也祝福日本的東京奧運可以順利舉辦,共同推動台日之間多方面關係的永續發展。」
奈良美智特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先生不但再次對於311至今的台日友好表達了感謝,也向中華文化總會、關渡美術館、各界贊助夥伴等等展覽參與者致意。並且再次指出台日之間的藝文合作,是非常具有意義、應該要進一步深化的交流面向。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陳愷璜校長則是談及,在佈展過程中深受奈良美智真誠用心的態度感動。而藝術正是在災難逆境中,最能夠彰顯其中的價值。有機會承辦這次的展覽相當地榮幸,非常感謝多方的相互合作。並且期許台灣、日本乃至全世界都能夠健康平安。
奈良美智特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在經歷了311天災之後,對於藝術創作在社會中的角色 / 功能感到了強烈的疑惑。這讓他不僅深入災區、更前往戰地敘利亞和難民營,試圖在旅程中尋找生命的意義。311的衝擊,也對於奈良美智的創作產生了諸多影響。尤其在各件作品中的人物表情,更是在反璞歸真中表達了各種細微深刻的情感、精神。如同關渡美術館黃建宏館長所撰文的:「我們以表情構圖、直覺眼神和虹膜宇宙說明奈良的「表情表現主義」的各種獨特性,認為這種以表情、眼神、宇宙吸納觀眾的觀看與內在感受的畫作,是一種將我們「吸入」內在關係、「吸入」心界的感受力,甚至,我們在這次展出的《月光小姐》跟《朦朧潮濕的一天》,則可以見到「宇宙之境」感染到畫幅中更多的塊面。」
作為台日文化交流的一環,展覽不僅體現出奈良美智在當代藝術上的成就,更在文化外交上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展覽將於3/12(五)正式對公眾免費開放。並且在今年前往高美館、南美館巡迴展出。將奈良美智的藝術創作裡如同孩童般純真而溫暖的氣質,與全台灣各地的觀眾們分享。

關渡美術館中華文化總會奈良美智表情表現主義台日交流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2

2

3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

《奈良美智特展》加開高雄、臺南場 ! 7 月起移師高美館、南美館

2021-02-26|撰文者:中華文化總會/啟藝/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