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後香港時代風起:日本改稅拼自由港 部署亞洲藝術市場中心卡位戰

亞洲藝術市場日本河野太郎自由港藝術稅制

2021-06-0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陳晞整理

在泡沫經濟之後,日本藝術市場將透過稅制改革與自由港捲土重來嗎?© Denys Nevozhai
早在 1980 年代,日本就主導了印象派和現代藝術市場——例如,僅在 1989 年的前九個月,就進口了價值 15 億美元的畫作。據估計,在所有資產價格飆升的瘋狂「泡沫經濟」期間,世界藝術銷售總額的三分之一,皆是出自日本買家之手。
然而在此之後,一切都崩潰了。如今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其藝術市場份額小到連2021 年瑞銀和巴塞爾藝術展全球藝術市場報告甚至沒有給出數據。 具Nikkei Asia報導稱,日本最大的藝術博覽會「東京藝博」(Art Fair Tokyo)—將 2020 年的國內市場推向了 2363 億日元(21 億美元),佔全球份額的 4%。
隨著 2020 年 12 月決定放鬆日本稅收制度,允許在自由港地區免稅進口藝術品,這種會發生什麼改變?
【延伸閱讀|文化部財政部終達成共識!藝術品銷售免徵營業稅適用擴大,文化部將辦說明會(2019)
2021東京藝博主視覺。圖/Tokyoartbeat

河野的稅制改革態度

「日本政府,尤其是河野太郎(改革大臣)非常有決心在日本發展藝術品業務,讓日本像香港一樣成為亞洲的樞紐,」日本蘇富比主席石坂康明說。 他補充道:「僅靠免稅區改革不太可能改變藝術市場,但這只是開始。 據說研究小組正在研究改革捐贈、遺產、折舊稅等。」
日本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圖/WIKICOMMONS
「稅收制度是繁重的,而且是做生意的複雜因素。」Blum and Poe 的聯合創始人提姆·布魯姆 (Tim Blum) 說。布魯姆於 2014 年在東京開設畫廊,並代理了大約十位日本藝術家。
「到目前為止,如果我們將藝術品進口到日本,我們必須預先支付 10% 的進口稅。 它進入託管; 如果藝術品被再出口,那麼它會被報銷,或者如果它被轉給國內買家,則需要繳納稅款。”」布魯姆說,報銷可能需要六個月的時間,給現金流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Blum and Poe 當地畫廊總監Marie Imai一直在與東京海關辦公室會面,她認為事情並沒那麼容易。「獲准成為自由港的申請過程很漫長,而且自由港區的運作受到海關的嚴格諮詢和審查,」她說。「這將需要大量的時間、精力和人力。這裡的一些畫廊主認為這不切實際。」
然而,另一個現象是日本越來越多年輕藏家,其中最著名的如前澤友作這樣的年輕企業家。石坂說,尤其是年輕的企業家開始購買當代藝術,從生活風尚到商業趨勢的各類報章雜誌,都開始刊登與藝術商業相關的文章。「就在三年前,當我們要求媒體為我們的拍賣做專題報導時,答案總是『藝術是一個不同的世界,不太可能吸引我們的讀者』。但現在他們來找我們了。」雖然蘇富比目前沒有在日本舉辦拍賣會,但石坂表示,不排除在該國重啟拍賣會。

機場作為藝術市場的樞紐

對於布朗姆來說,日本當前求變,百分之百是意在取代香港。「人們正爭相觀察,看著哪個首都可以取代香港。」目前最有機會作為亞洲藝術交易中心的競爭者是新加坡和首爾,弗里茲藝術博覽會剛剛宣布將於 2022 年 9 月舉辦首屆亞洲博覽會。 韓國首都也吸引了越來越多西方畫廊的興趣:佩斯和貝浩登已經在那裡開設了畫廊,而 Thaddaeus Ropac 將 今年 10 月推出了一個空間,柏林藝術經銷商 Johann König 上個月在首爾開設了店鋪。
「也許這是東京的機會,」布魯姆說:「而我現在對改變有信心。 儘管如此,趨勢往往會像糖漿一樣移動,所以我不會屏息以待。」
羽田未來研究所的常務董事河邊徹也(Tetsuya Kawabe ),負責在東京羽田機場周圍的開發項目。他認為香港「敏感」的政治局勢對日本來說是一個機會,並持續與河野太郎大臣合作。 「河野決定通過改變自由港的規定來打開大門,」徹也說。
「這種新的放鬆管制旨在吸引全球藝術界來到這裡,作為香港的另一個方案,」說。徹也進一步提到,「我們將簡化程序,並且歡迎畫廊、國際博覽會以及拍賣。再過一兩年,我們就可以為大型藝術博覽會做好準備。」
一座距離羽田機場 5 分鐘路程、且位於自由貿易區內的現有建築目前正在完工。2023 年建成後,將提供 30,000 平方米的空間,最終目標是成為畫廊的國際樞紐。
【延伸閱讀|拍賣所得現行稅制與分離課稅,哪一個圖利富人?哪一個可以讓政府稅收增加?哪一個稅負公平?
日本羽田機場正在規劃周邊的自由貿易區,預計2023年建成。© Hideo Kurihara Alamy Stock Photo

亞洲藝術市場日本河野太郎自由港藝術稅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日本國寶級雕塑家舟越桂因病辭世,享壽72歲

2024-03-3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