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古董文物

凡爾賽宮開放入住 ! 體驗十七世紀的生活 一覽宮內珍藏的藝術作品

凡爾賽宮路易十四AirellesLe Grand Contrôle

2021-07-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來去凡爾賽宮住一晚!凡爾賽宮他們於2015年時決定將境內部分區域變成飯店,提供遊客入住,有機會能夠體驗在宮殿內的生活,並且能花更多的時間好好瞭解凡爾賽宮的歷史,以及瀏覽裡面珍藏的藝術品。
凡爾賽宮最初是由路易十三於 1623 年建造,作為他狩獵之旅可以暫居的房子,但在路易十四的掌權下,凡爾賽宮逐漸成為了享譽世界的宏偉宮殿。100多年的時間裡,歷經無數的王位繼承,這座建築也不斷地被裝飾和擴大,以容納路易十四、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的宮廷。凡爾賽宮現在被認為是法國藝術的最佳成就之一,仍然是皇室輝煌的文化象徵。2015年他們決定將境內部分設施變成飯店,現在是豪華連鎖飯店Airelles新設的 Château de Versailles Le Grand Contrôle 飯店所在地,首次開放公眾可以在該國歷史悠久的皇宮住所過夜。
Le Grand Contrôle 坐落在凡爾賽宮內,由路易十四最喜歡的建築師、法國古典主義代表性的建築師儒勒·哈杜安·曼薩爾 (Jules Hardouin-Mansart) 於 1681 年建造。這座宏偉的建築曾經接待過歐洲的政治和文化精英,從大使和藝術家到啟蒙運動的音樂家、作家和科學家。
Le Grand Contrôle房間內部照。圖 / 取自Airelles Château de Versailles, Le Grand Contrôle。
Le Grand Contrôle房間內部照。圖 / 取自Airelles Château de Versailles, Le Grand Contrôle。
這間位於凡爾賽宮內的飯店是Airelles開設第七家高級奢華飯店,內部設有水療中心、近50英尺長的室內游泳池,以及由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掌舵的廚房,而餐廳內菜單的靈感來自路易十四。除了擁有米其林等級的餐廳外,吸引人的還有特地為旅客提供進入宮殿的專屬通道,以及通常不對外開放的區域,能夠瀏覽到更多凡爾賽宮的樣貌。
Le Grand Contrôle餐廳內部照。圖 / 取自Airelles Château de Versailles, Le Grand Contrôle。
入住一晚的價格約為2,000美金,每天早晨能夠遊覽宮殿其他區域,包括國王和皇后住所的大廳、凡爾賽宮鏡廊、瑪莉‧安托瓦內特王后建造的Grand Trianon和Le Hameau de la Reinie,全天候的時間都能夠漫遊在佔地約2,000英畝的花園中。房間數雖然只有14間,但他們盡可能地將每一個房間裝飾成十七、十八世紀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帶領旅客回到當時後的時代氛圍。
為了將這座建築改造成酒店,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Christophe Tollemer負責將其修復,重建建築物本身該有的歷史特色,如鑲木地板、石雕和木板畫,並且根據凡爾賽檔案館提供的設計圖,為每個房間製作壁掛。設計師Tollemer與法國遺產和藝術專家合作,為飯店配置那個時代會有的藝術品、家具和擺飾。除了道地的17及18世紀的古董外,14間客房均以凡爾賽宮相關的歷史人物命名。
Le Grand Contrôle一景。圖 / 取自Airelles Château de Versailles, Le Grand Contrôle。
與此同時,凡爾賽宮也在今年夏天,將他們館內的Sculptures and Moldings Gallery於每週六、日開放予民眾參觀。裡面主要有兩大系列收藏品,包括來自羅浮宮一系列的雕像以及60尊凡爾賽宮原有的大理石雕像。這些獨一無二的珍貴藏品包含17和18世紀舊式的希臘和羅馬建築、雅典衛城(Acropolis in Athens)的帕德嫩神廟(Parthenon)一角、羅馬的歐迪斯固里(Dioscuri,古希臘神祇名)以及法爾內賽赫拉克勒斯的雕像,(其原件目前保存在義大利那布勒斯博物館)。
除了這一系列珍貴的作品外,凡爾賽宮保留了路易十四在宮殿內建造的花園內的作品。當時候的他在花園內設置大量的雕像、噴泉、花壇和樹木,在20世紀末花園卻遭受到一系列的破壞,經過修復和重新的種植,盡可能地恢復類似於初始路易十四建造的樣子,而花園內的大理石雕像,也變成宮殿內收藏品的一部分。
凡爾賽宮內的花園。圖 / 取自凡爾賽宮網站。
凡爾賽宮內的花園一景。圖 / 取自凡爾賽宮網站。
Sculptures and Moldings Gallery一景。圖 / 取自凡爾賽宮。
除了他們的Sculptures and Moldings Gallery,另一個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還有The Gallery of Great Battles。該畫廊是路易·菲利普在創建凡爾賽宮時最重要的歷史畫廊,它幾乎覆蓋了宮殿南翼的一整層,展示了33幅從克洛維斯一世到拿破崙近 15 個世紀的關於法國軍事事蹟畫作。
凡爾賽宮作為法國著名的歷史古蹟,宮殿內有著豐富的收藏品,部分開放予觀眾的或是宮殿內自己的收藏,前前後後超過6萬件橫跨各個時期的藝術作品,他們認為自成立以來有著支持藝術創作的使命,因此保留當時最有天賦的畫家、雕塑家和工匠的作品。自2008年開始,每個夏天這裡都會邀請一位著名的當代藝術家前來展覽,包含Jeff Koons、Xavier Veilhan、Giuseppe Penone、Lee Ufan、Anish Kapoor 和 Olafur Eliasson,邀請遊客能夠以全新的視角來觀看宮殿。
The Gallery of Great Battles一景。圖 / 取自凡爾賽宮。

資料來源 : artnet, airelleswikipediahateauversailles

 

凡爾賽宮路易十四AirellesLe Grand Contrôle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5

1

4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參觀美術館 能不能用自拍棒?

2015-03-1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