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臺灣法制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為前進而戰:盧修一國會的身影》一書出版,還原臺灣八、九零年代的真實歷史場景

盧修一為前進而戰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藍麗娟

2021-08-1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為紀念《刑法》100條修法30週年,以及臺灣法制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已故的立法委員盧修一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策劃出版《為前進而戰:盧修一的國會身影》一書,由他的遺孀同時也是基金會的榮譽董事長陳郁秀女士策劃、作家向陽審訂,藍麗娟女士耗時逾四年傾力完成,並邀請政治大學臺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方寸管顧首席顧問暨醫師楊斯棓撰文作序。於2021年中,由遠流出版社發行出版。
由作家藍麗娟著的《為前進而戰 : 盧修一的國會身影》。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新書發表會選定在今年(2021)8月6日舉辦,亦為盧修一逝世23週年。發表會當天請到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透過影片致詞,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吳怡農主委則是蒞臨現場分享了他的觀後心得:「我們知道政治領域其實沒有一個教科書,但是盧修一前輩,其實就是我們的典範。」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影片為新書致詞。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透過影片為新書致詞。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吳怡農主委蒞臨現場分享他對新書的觀後心得。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什麼是二條一? 就是唯一死刑,那對我來講簡直是不能承受之痛。」在發表會上陳郁秀董事長提到,這一段是她全書中最深刻的記憶。
1983年臺灣仍處戒嚴時期,盧修一因遭史明與前田光枝的台獨案牽連,而被判入獄,根據當時《動員勘亂時期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凡觸法刑法第一百條至第一百零四條者,處唯一死刑。
1983年的1月,盧修一委員帶著妻子和三個小孩到照相館照了一張全家福,隨即於1月8日入獄。「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敢拍全家福。這種傷痛到現在都還存在。」書中收錄了盧委員一家人的全家福,卻在拍完全家福的隔天即被帶走,與一家人別離逾三年。陳郁秀董事長提到這一段,仍難以撫平當時的恐懼。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我國中的時候,看到爸爸寫下的毛筆字『最愛台灣』。我來發現原來爸爸最愛的不是我們」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盧佳慧說,她為了這四個毛筆字,和爸爸疏遠了長達六年之久,直到某天盧委員對她說:「爸爸長期忙於工作,少了陪伴妳們的時間,很抱歉。我花了一生的時間,想要給妳們打造一個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民主環境。」她才發現爸爸對愛臺灣的心,更是包含了對一家人的愛。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盧佳慧。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盧修一經歷臺灣戒嚴時期,1989年高票當選進入立法院,任期立委共九年的時間,致力於推倒權威時期不合理的法制,逐步播下臺灣的民主種子。本書還原當年國會法案變革現場,諸如:國會全面改選、廢除《刑法》100條、廢除公務人員甲等特考、陽光法案、非核家園、著作權相關法制、大學法、新聞學術自由、環境保育、社會福利、文化資產保護法等。
本書從戒嚴時期盧修一於1983年被判入獄,一夕間從大學教授淪為階下囚,母親與妻兒飽受白色恐怖陰影起始。作者藍麗娟女士在這四年間,將龐大的國家檔案資料、立法院公報和新聞媒體簡報,挖掘歷史般抽絲剝繭,將盧修一的國會經歷,以及推動法案的過程ㄧ一還原。
《為前進而戰 : 盧修一的國會身影》作者藍麗娟於新書發表會上分享撰寫本書的心得。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盧修一為前進而戰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藍麗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見證臺灣民主奮鬥史 盧修一逝世二十周年紀念展開幕

2018-05-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