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8-17|撰文者:林務局、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品森活」將森林搬移到生活之中

「品森活」是一個林務局和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跨部會合作,委託柴屋有限公司執行的國產材認證品牌推廣計畫。 計畫以「多樣性」與「自由性」為主軸,「多樣性」代表的除了台灣島嶼內豐沛的物種,也代表著工藝設計上的創意及豐富度,「自由性」則是多樣性背後的能量,如同物種生長的自由,以及台灣島嶼上創作與思想上的自由。
台灣物種豐富的土地供給了人們滿滿的涵養,再經過每個設計者與生產者的巧手成了各種樣態的家具。柴屋負責人許宸豪將國產材比喻為食材,每個創作者是廚師,「它們都是在地最佳的食材,而我們如同主廚,調配出屬於每道料理的最佳風味」許宸豪如是說著。
以工藝手法製作每一個物件
整體計畫有「品森活-來自森林的饗宴」與「品森活-國產材示範點」兩部分,「品森活-來自森林的饗宴」利用台灣豐富的資源,集合了六位設計師(毓珊、許展維、張政凱、楊子賢、林景騰與陳火土)的作品,運用工藝設計的底蘊、國產木材特性,製作出屬於在地特色的家具,每一件作品都使用國產材微型量化,並且取得「台灣木材」認證,未來將於法國的M&O展覽展出。
設計師楊子賢與其作品TYLC,採用桃花心木與楝樹製作。
展覽和創作是個讓台灣木材被看見的方式,然而除了展覽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可以讓國產材一直存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場域之中?這正是舉辦「品森活-國產材示範點」的目的。

「品森活-國產材示範點」:鬧咖啡

鬧咖啡與鬧空間是鬧工作室旗下的兩個品牌,位在台北北門附近,一棟屋齡近六十年的透天厝內,算是交通便利又鬧中取靜的一個地點。鬧咖啡位於一、二樓,創立初衷是建立一個適合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型咖啡店,鬧空間位於三樓,是個約20坪的開放式空間,嘗試整合資源策劃具多元與實驗性的藝術展覽,期望串連社區其他空間,以激發出更多有趣的在地藝文計畫。

鬧咖啡藉由此次徵選活動,重新規劃二樓內用區空間,將開店多年來累積的一些問題,嘗試用國產材的方式提出解決方案,新設了單人座位區和店裡盼望已久的雜誌書報區。因喜歡巒大杉(香杉)的色澤和紋理,在一開始提案時,就以香杉貫穿整個空間,搭配少數的相思木、苦楝與桃花心木。鬧咖啡的胡設計師提到,「香杉夠香,在加工塗裝後,還能保有淡淡的氣味,雖然一開始是因為色澤紋理選用香杉,但這種會隨著天氣變化而時有時無的木材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在六十年的老屋中,被保留的傳統磨石子,搭配巒大杉(香杉)後,整體的氛圍更加柔和。
自助區也採全實木的設計,以香杉搭接相思木。
菜單板使用巒大杉搭配底座的楝樹。

採用全實木的製作方式,執行過程中面臨了一些問題,建築與室內設計背景的胡漱寵設計師過往較少使用全實木的設計,也因為這次的計畫認識更多台灣森林資源的現況,以他過往的工程、建材角度來看,國產材的產業供應鏈略顯單薄,這次在各方的協助下得以順利完成。最終出來的樣貌讓大家都很滿意,這些執行過程中的困難似乎也都一掃而空,他很有感觸的提到:「希望將來國產材的市場發展能更趨完善,讓大家更有機會體驗到國產木材的美好」。
鬧咖啡設計師 胡漱寵
當問到使用國產材的理由時,胡漱寵思考了一下:「選用國產材好像不需要理由,如同我們也會在不同專案中,適當地選用台灣品牌的燈具、傢俱、設計品等」,如果有一天我們都不用再花很多的力氣去解說或推廣我們使用的木材是國產材,變成一個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時,那麼應該就是國產材成功的時刻了!
過往,使用國產材可能會有濫砍濫伐或破壞森林的疑慮,這也是林務局近年努力推動認證制度的目的,「台灣木材」的履歷認證可以確保消費者購買或使用的木材是經過合法砍伐和銷售管道取得,消弭破壞自然資源的疑慮。鬧咖啡本次使用的巒大杉、楝樹、大葉桃花心木與相思樹皆是有取得「台灣木材」認證的材料。
取得台灣木材認證的楝樹(苦楝),表面雷雕加工處理。

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未來


「品森活」計畫執行時空背景,正是Covid-19在全世界大流行的時期,疫情打亂的不僅是觀光業、旅遊業,對於長期仰賴進口木材的台灣而言,也帶來很大的衝擊,一但國際運輸暫緩或進口木材產業因疫情停擺,國內將陷入木材短缺的局面。
使用國產材除了減少碳足跡的排放、環境保護的議題外,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我們更需要自給自足的能力。
在8月23日(一)將舉辦一場「品森活」線上說明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 姚仁寬組長、林務局造林生產組 張偉顗組長、中興大學森林系 楊德新教授、執行單位柴屋有限公司 許宸豪、品森活設計師 張政凱、國產材廠商森新實業 孫啟豪經理 與示範點鬧咖啡 胡漱寵設計師共同出席,探討目前國產材的現況與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發展。

品森活-線上交流會
主題:「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
線上說明會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psh1
時間:2021/8/23(一) 14:00~17:00
講者: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組長 姚仁寬:「工藝與在地材質連結」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 張偉顗:「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 楊德新:「國產材的下一步」
執行單位柴屋有限公司負責人 許宸豪:「料理國產材,從創作到生活」
品森活設計師 張政凱:「從兒童家具到孩童」
國產材廠商森新實業品牌經理 孫啟豪:「吉他或啤酒,全利用的相思木」
示範點鬧咖啡設計師 胡漱寵 :「國產材示範點」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執行單位:柴屋有限公司
編輯:柴屋有限公司 許宸豪

品森活國產材林務局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柴屋有限公司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