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人物

張徐展與麥斯威爾、康尼·邁爾 獲選德意志銀行2020年度藝術家獎 將於德意志銀行美術館萬國宮展出

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張徐展麥斯威爾康尼·邁爾

2021-09-1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自2010年啟動的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 ›Artist of the Year‹),是一個聚焦在支持以從事紙或攝影作為創作媒材的新興國際藝術家的獎項,其支持方式並非是直接的獎金,而是透過德意志銀行的藝術部門向年度藝術家購藏作品、製作完整畫冊並舉辦個展。自2010 年起,每年均有一位國際獲獎者,包括 Yto Barrada、Koki Tanaka 和 Kemang Wa Lehulere 等,都在國際藝術舞台上取得了突破。然而,2020的年度藝術家獎則開了先例,首次同時頒發給臺灣藝術家張徐展 (b.1988) 、巴西藝術家麥斯威爾·亞歷山大(Maxwell Alexandre, b.1990)以及德國藝術家康尼·邁爾 (Conny Maier) 等三位藝術家,並且在今年9/15至明年2月7號,於德意志銀行美術館萬國宮(Palais Populaire)展出作品。
臺灣藝術家張徐展 、巴西藝術家麥斯威爾·亞歷山大以及德國藝術家康尼·邁爾等三位藝術家獲選2020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圖/德意志銀行提供
「年度藝術家獎」展出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今年獎項由德意志銀行全球藝術顧問委員會成為策展人侯瀚如、柏林國家美術館館長烏多·基特曼 (Udo Kittelmann) 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現代藝術博物館總監維多莉亞·努斯霍恩 (Victoria Noorthoorn) 組成。評審團認為三位藝術家創作迥異,然而他們都從一個非常不同但非學術的角度看待人類狀況,並反思基本的全球問題:社區、靈性、我們與自然的關係。
麥斯威爾·亞歷山大出生在里約熱內盧最大的貧民窟─人稱「小農場」的羅西尼亞 (Rocinha),他今天仍然在那裡生活和工作。其繪畫、表演和裝置的靈感來自當地的日常生活,圍繞著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社區和靈性展開。對黑人文化偶像的引用,如巴斯奎特、尼娜·西蒙和詹姆斯·布朗等,在他的作品中一次次地出現。亞歷山大的藝術實踐受到了他不再屬於的新教教會思想的強烈影響。來自滑板界的亞歷山大,與朋友A Noiva共同創立了一個藝術家的教堂,它發行自己的唱片,將藝術作品視為祈禱,將工作室視為一座寺廟,已然成為巴西的藝術明星。
Maxwell Alexandre, Forbes Under 30, aus der Serie: 500 year party, 2021 © A Gentil Carioca – Maxwell Alexandre
出生於柏林的康尼·邁爾在家鄉和葡萄牙巴雷亞 (Baleal) 工作。在過去的幾年裡,這位訓練有素的時裝設計師創立了自己的時裝品牌,作為一名畫家也引起了許多關注。她那讓人哭笑不得的圓形嘴巴,已經成為一種商標。邁爾的畫作結合了新表現力和強烈的色彩與構圖感,並專注於以各種動物擬人化的人與自然之間存在的相互關係。
康尼·邁爾繪畫作品。圖/德意志銀行美術館提供
張徐展出生於 1988 年,其家族事業經營中、用於祭祀儀式或葬禮的傳統紙紮已有數百年歷史。藝術家在自己的動畫電影、雕塑和影像裝置中延續了這一傳統。張徐展建造了豪宅和巨型紙娃娃的模型。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他的定格電影,為此他用紙漿製作了花絲人物和風景。在這些作品中,張徐展創造了一個充滿神話生物、會唱歌的動植物、自然精靈,以古老儀式為主導的奇妙宇宙——一個世界末日與童話般的世界。
此次於德國展出的新作「Animal Story Series – A Flowing Piece of Shard」,延伸至「動物故事系列」,作品受到台灣藝陣扮裝表演作靈感啟發,在錄像動畫新作裡創造一個半鼠鹿半狐狸的裝扮的舞者,並藉由裝扮者的肢體表演穿梭在人與動物之間的形象,重新翻演民間故事的過河情境,表演的內容則揉和於印尼日惹駐村收集的「鼠鹿過河」及亞洲與華人民間故事「兔子與螃蟹」以及「老鼠與水牛」、「青蛙與黃牛」等相似的情節,並將情境加以混合與改編,探索民間故事在流動變化的過程中,那些相通、相仿又相異的關係。
張徐展表示,錄像作品重點不在呈現原作故事本身,而是改編手法藉由錄像動畫的影像表現形式,使操偶者形象來回變換在「人與鼠鹿、狐狸、老鼠、兔子」等文本之間,「藉以改編讓各種扮裝身份/文本流動轉換,穿梭在同一線性的民間敘事中,並藉由鏡子做流動狀態改編的隱喻」。透過改寫原作呈現全新的橋段,重新創造一個新的敘事情境/容器,詮釋混和模糊的流動界線,藉以提出在地文化的世界性可能,詮釋相通且不斷流動的寓意經驗。
「年度藝術家獎」展出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Zhang Xu Zhan, Animal Story Series – A Flowing Piece of Shard, 2021, animated video, sound, color © Zhang Xu Zhan,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

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張徐展麥斯威爾康尼·邁爾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複眼叢林|張徐展

2023-03-31|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馮馨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