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9-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今(2021)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以下簡稱文協)成立100周年,文化部與文化總會共同合作辦理慶祝及紀念活動,除了各館舉辦特展串聯響應之外,文化總會於24日更發布活動主視覺設計,以「百年追求」作為主體精神,象徵文協意念傳承的時代意義。
活動主視覺設計理念透過10種造型符碼搭配10種組合,加乘編織出多元共創的臺灣文化100種專屬圖騰,以呈現不同世代各領域的思潮百花齊放。另從甲骨文燭光照耀的精神,設計文字「百」字樣,象徵文協自由意志的指引與探照,一路帶領我們前行光明的未來。
以「百」字為骨架,彰顯文協的時代意義,並以燭光照耀象徵文協在一個世紀前所追求的自由意志,一路帶領台灣人走向光明的未來。圖/取自文化總會臉書
文協百年啟蒙的一百種專屬圖騰。圖/取自文化總會臉書
1921年10月17日,臺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在臺北市大稻埕靜修女中創立「臺灣文化協會」,推動臺灣的文化啟蒙;為傳承文協精神,文化部持續推廣10月17日為「臺灣文化日」,引領民眾認識臺灣文化,除與文化總會合作於當日舉辦紀念活動外,並從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等面向辦理相關特展及活動,呈現臺灣百年來的文化脈絡與發展成果。
系列活動包含上半年度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辦理的「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透過日治時期文協的文化啟蒙,探討臺灣美術的百年運動,並以中部為地緣,梳理日治時期至戰後的臺灣藝術史,突顯臺灣文化主體性的在地觀點;國立臺灣文學館辦理「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呈現文化運動就像是青年知識分子使盡方法,向大眾傳遞一封又一封名為「啟蒙」的情書,透過展覽帶領觀眾感受這份橫亙百年的炙熱情意。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展覽主視覺。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臺文館「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圖/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下半年則有: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臺北市中山堂辦理「新文化觀點 臺灣音樂一百年特展」;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音樂家為文協百年進行創作,於北、中、南各地舉辦的紀念音樂會;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辦理的「百年追求-臺灣文化協會100周年紀念音樂會」,以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辦理「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等。臺北市立美術館則以館內收藏1920至40年代日治時期第一代臺灣美術家經典代表作品為主,部分向國立臺灣美術館與私人藏家商借珍貴展品,策劃「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北師美術館表示,年底大展也將以文協百年為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臺北市中山堂辦理「新文化觀點 臺灣音樂一百年特展」。圖/文化部提供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圖/文化部提供
北美館「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新文化運動月」以「文協百年・時空重現」為題規劃藝術節。圖/取自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臉書

此外,文化部委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規劃出版「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希望透過以地景帶故事的方式,讓民眾重返歷史現場,深度體驗文協的時代氛圍,更希望在疫情逐漸平緩後,民眾可以透過自導式走讀方法,探訪百年前文協在臺灣各地的景點,並發掘文協對臺灣文化發展的時代意義。
除了文化部主辦活動外,許多民間單位也共同響應辦理多項紀念活動,包含台灣文學學會、台灣北社、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阿罩霧文化基金會、楊逵文教協會、明台高中等。
文化部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參與文協百年相關系列活動,認識並延續臺灣文化協會的時代精神,開展多元奔放的當代文化,共同提升臺灣文化力。更多活動詳情請見活動官網

臺灣文化協會百年追求進步時代走向世界文協百年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3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