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策展

臺灣首度兩位藝術家參展!藝術家張恩滿、撒谷流將參展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documenta 15)

卡塞爾文件展張恩滿撒谷流超級大展Ruangrupa

2021-10-0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陳晞編譯整理

卡塞爾文件展是在德國卡塞爾市舉辦的著名五年展,被視為全球三大超級展覽之一。昨日甫公佈了第 15 屆的藝術家名單。在展出的名單中,臺灣原住民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與張恩滿同時受邀展出,這是自林壽宇參加第三屆卡塞爾文件展、曾御欽參加第十二屆(2007)、王虹凱參加第十四屆(2017),再次有臺灣藝術家參展,並且首度有兩位藝術家展出。
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振祥 / Chen-Hsiang Liu
張恩滿。圖/取自OCAC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網站

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將於 2022 年 6 月開幕,由印度尼西亞集體ruangrupa策劃,並專注於集體協作的概念。這個超級大展以其發布公告的不尋常方式而聞名。整個活動中普遍存在的實驗性,擴展到今天的藝術家名單公告,該公告是通過Asphalt發布的,這是一家由無家可歸者和受貧困影響的人經營的德國出版物。文件展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組織將在周一正式宣布。甚至這份名單本身也有些不合常規。大多數藝術家名單都是按字母順序排列的,而這個名單是按時區組織的,沒有任何通常出現在藝術家姓名旁邊的傳記資訊。在Asphalt 中,藝術家根據「majeli」或宇宙學進行分組。
第 15 屆文件展的主題鬆散地圍繞著「lumbung」的概念,它從印度尼西亞語翻譯為一種基於資源共享的公地。在整個策展過程中,導演們非常重視集體活動,甚至邀請其他多人藝術家團體幫助九名 ruangrupa 成員組織世界上最重要的雙年展之一。
Ruangrupa 的藝術家名單(可能陸續擴大)參加者中有表演團體Black Quantum Futurism,其兩名成員在創作中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聯繫;Chimurenga 是南非的一個文化團體,致力於通過專注於非洲文化的出版物和活動,以刺激讀者和觀眾採取政治行動;吉米·達勒姆 (Jimmie Durham) 通過現成物反思了美洲原住民的經歷;和亞洲藝術檔案館,旨在記錄和保存該大陸最近的藝術史。
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策展人—藝術團體ruangrupa。PHOTO JIN PANJI/COURTESY THE ARTISTS
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參展藝術家列表(根據「majeli」分組並在括號中顯示時區)
ikkibawiKrrr (KST)
ook_reinaart vanhoe (CET)
Richard Bell (AEST)
Taring Padi (WIB) Wakaliwood (EAT)

Arts Collaboratory (diverse time zones)
Black Quantum Futurism (EST)
Chimurenga (SAST)
Jumana Emil Abboud (EET)
Nino Bulling (CET)
Agus Nur Amal PMTOH (WIB)
Subversive Film (CET, EET)

Cinema Caravan und Takashi Kuribayashi (JS)
Kiri Dalena (PHT)
Nguyen Trinh Thi (ICT)
Safdar Ahmed (AEST)
Sakuliu(撒古流・巴瓦瓦隆) (TST)

Atis Rezistans / Ghetto Biennale (EST, WET)
Marwa Arsanios (CET)
Sourabh Phadke (WET,IST)
Yasmine Eid-Sabbagh (BT,WT)
*foundationClass* collective (CET)

Another Roadmap Africa Cluster (ARAC) (WAT, CAT, EAT)
Archives des luttes des femmes en Algérie (WAT)
Asia Art Archive (HKT)
Centre d’art Waza (CAT)
El Warcha (WAT)
Graziela Kunsch (BRT)
Keleketla! Library (SAST)
Komîna Fîlm a Rojava (EET)
Sada (regroup) (AST)
Siwa plateforme – L’Economat at Redeyef (WAT)
The Black Archives (CET)

Baan Noorg Collaborative Arts and Culture (ICT)
Dan Perjovschi (EET)
Fehras Publishing Practices (CET)
Nhà Sàn Collective (ICT)
The Nest Collective (EAT)

Hamja Ahsan (WET)
Jimmie Durham (CET)
La Intermundial Holobiente (WET, ART, EST)
Pinar Öğrenci’ (CET)
Saodat Ismailova (UZT)

Amol K Patil (IST)
BOLOHO (CST)
Cao Minghao & Chen Jianjun (CST)
CHANG En-man(張恩滿) (TST
Sa Sa Art Projects (ICT)

Alice Yard (AST)
Erick Beltrán (CET)
LE 18 (WAT)
MADEYOULOOK (SAST)
Party Office b2b Fadescha (IST, EST)
Serigrafistas queer (ART)
(資料來源:ARTnews)

卡塞爾文件展張恩滿撒谷流超級大展Ruangrupa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1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