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2021年新北市美術館「穿越新北──藝術與時代」講座開放報名!

新北市美術館穿越新北講座

2021-10-05|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在新北,穿越藝術的界線與歷史的邊際

#新北 #藝術與時代 #新北市美術館 #藝術史

2021年新北市美術館「穿越新北──藝術與時代」講座開放報名!

明年主體工程即將竣工的新北市美術館,積極地深耕新北地方藝術史脈絡研究,今年2021年將以「穿越新北──藝術與時代」為題,於10/17、10/30及11/13為期三天,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舉辦6場講座,邀請藝術家及藝術史學者,以地域為軸,在地藝術家、事件、團體、空間為主體,探索與建構新北市在時代中的藝術脈絡與樣貌。

地域藝術史的爬梳與對話

新北市藝術資源豐富,藝術人才輩出,從木下靜涯、李石樵、李梅樹、楊三郎等前輩藝術家,到三芝、北海岸、新店、板橋藝術聚落,是未來新北市美術館發展的重要基石,藉由訪談新北藝術家、爬梳地方藝術事件脈絡、研究典藏新北相關作品等,並與藝術不同領域相互交流及研究,累積豐厚的藝術史能量,作為開館的基礎。透過近年來的研究與梳理,新北市美術館推出不同主題的演講、座談,邀請各界人士提出不同的觀點及建議,挖掘並彙整新北在地的藝術脈絡與發展,構築本市特有的藝術特色及生態,為地方開拓更多藝術對話的可能性。

6場講座,探索不同時代的多元面貌

區域的邊界,不只存在於地圖上的虛線中,更存在於歷時的時空脈絡的他方裡。6場「穿越新北─藝術與時代」講座,邀請到蕭瓊瑞、白適銘、蔣伯欣、姚瑞中、莊普、賴純純、李曉雯、蘇瑤華等藝術家及學者,分別從清代至戰後及當代各時空切入,將新北市各時代累積的多元豐厚藝術活動呈現給大眾。講座內容以清代渡海來台至板橋林家任教的書畫家「板橋林家三先生」作為開端,走進日治時期深耕新北的前輩藝術家李梅樹、李石樵,再至戰後新北的獨特藝術風貌,並回顧解嚴後前衛思潮齊放的時代。

講座主題與場次

◈10月17日(日)14:00-15:20
板橋林家三先生:呂世宜、葉化成、謝琯樵
主講|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 名譽教授)
主持|林保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名譽教授)

◈10月17日(日)15:30-16:50
從美展到社會:從李梅樹、李石樵談起
主講|白適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教授兼系主任)
主持|陳貺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院院長)

◈10月30日(六)14:00-15:20
重返「戰後」:從全球藝術史脈絡看新北的地緣與外邊
主講|蔣伯欣(藝術史研究者)
主持|郭昭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副教授)

◈10月30日(六)15:30-16:50
群魔亂舞:從展覽DM回顧「後解嚴藝術運動」
主講:姚瑞中(藝術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兼任副教授)
主持:蔣伯欣(藝術史研究者)

◈11月13日(六)14:00-15:20 
跨空間:從1985年「超度空間」展覽談起
對談|莊普(藝術家)x 賴純純(藝術家)
主持|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 顧問)

◈11月13日(六)15:30-16:50
在地場域與藝術實踐:美術館、地方與他的合作者
對談|李曉雯(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總監)x 蘇瑤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助理教授)
主持|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 顧問)


報名方式
※本活動採線上預約,請上【Accupass報名系統】報名;
講座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更多講座即時訊息請鎖定【新北市美術館 New Taipei City Art Museum】臉書粉專。

※本系列講座全程錄音錄影,凡報名參與本講座系列者,視同同意照片及影像提供主辦方運用。
※因應講座舉行時防疫政策,若該場次報名人數,屆時超過室內集會規定上限,將依報名時間順序錄取。
※敬請配合防疫措施,入場觀眾請配合以下事項:
 ─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
 ─入場時配合人員測量體溫與手部消毒。
 ─採實聯制,觀眾需留下姓名與聯絡方式。
※有任何關於講座疑問,請洽02-29596020#113 胡小姐

新北市美術館穿越新北講座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