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勾勒美術館的未來想像!【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新開張!首兩集搶先看!

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全民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訪談

2021-11-13|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新開張!首兩集搶先看!

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市第一座公立美術館, 新北市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與資源,期望透過新的文化建設,以藝術驅動城市的創新和活化,打造鶯歌成為一座獨特的藝術城鎮。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網路節目

「藝熠新北」意謂藝術能量的交流相聚,照亮、閃爍新北市以及美術館所在地鶯歌。節目內容分為兩大單元:「想像未來美術館」與「地方創生新典範」。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與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賴香伶擔任節目主持人,分別邀請相關人士擔任節目與談嘉賓。藉由輕鬆的對談方式,在對話中與民眾分享對於新北市美術館的未來想像,以及新北市鶯歌在地量能的發散。
節目自11月13日起至12月19日於新北市美術館官網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播出,每周末播出2集,每集節目約20至30分鐘,共12集。邀請13位專業藝文人士或鶯歌地方職人進行深入淺出的文化對談。

【想像未來美術館】單元—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賴香伶 主持

邀請六位國內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白雪蘭、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及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蔡宏賢等藝文界人士,於節目中介紹他們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參訪和觀展經驗,與民眾分享他們對於臺灣新美術館的發展看法與期待。

【地方創生新典範】單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主持

邀請七位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如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三合號店主陳記宏與畫家陳家宏及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等長期深耕在地的好朋友,於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於鶯歌藝術城的期望與實踐的生命故事。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EP1:開放·平等·參與-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 | 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x黃姍姍(忠泰美術館總監)

這一集特別邀請在美術館界耕耘多年的忠泰美術館黃姍姍總監分享位於日本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參訪經驗,提供其獨到見解與剖析,帶領觀眾透過案例分享,一探未來美術館的特質與想像。
金澤為日本著名古都,除了有數一數二的傳統庭園—兼六園,也有相當豐富的歷史觀光資源與傳統工藝產業,如金箔、加賀友禪等,並且於2009年取得創意傳統文化城市認證。2004年成立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具備了未來新型態美術館的特點,由知名的SANAA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所共同設計,巔覆了傳統博物館高聳、神殿形式的造型,而以圓形、水平、透明的三大特色提出當代博物館建築的新主張,就如同宣告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姿態與定位—開放·平等·參與。
金澤21世紀美術館作為一個與城市共生共建、參與交流型的美術館,其規劃的展覽內容相當多元、高品質卻又平易近人。不僅是聚焦當代藝術,也相當重視結合在地傳統與呼應現代社會價值。在這一集節目中,我們除了可以瞭解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屬性介紹及其特別的策展,也可以看到作為忠泰美術館領航舵手的黃姍姍總監是如何看待建築、藝術與社會間三者關係,更可以知道未來臺灣新時代的美術館應該具備何種新功能與價值,來回應現代社會的期待。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2:地方生活美學行動家—大謙堂 |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x郭詩謙(大謙堂創辦人)

這一集特別邀請在鶯歌土生土長,笑稱自己是鶯歌原住民的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老師,與觀眾分享他以地方為師的創作理念,到深耕這塊土地不可分割的濃厚情感,再到地方生活美學的實踐。
從小就在燒陶工廠打滾的郭老師,對於陶土的執著,從剛開始想要掌握材質、控制火候,歷經成長與淬鍊後,郭老師不僅重視土與火之間自然的關係,更享受在燒陶的過程。至今仍堅持使用柴燒的方式,半年才得燒製一窯,與大量量產的燒製方式不同,柴燒的過程繁瑣又複雜,但郭老師在燒窯的過程中與自己對話,找到唯有燒窯才可得的內心平靜。聆聽屬於每一件作品的聲音,感受每一個作品的肌理,順應窯性、順應自然,郭老師告訴我們,並不是他在掌握這些事物,是這些事物讓他更加邁進。
在郭老師眼中,鶯歌不應該只有陶瓷老街一種風貌,而是一座多元的藝術城鎮。他將破工廠改建打造成自己理想的美學空間,希望可以藉由自己對於土地的熱情,號召更多跟他一樣熱血、年輕的力量齊聚鶯歌,一起開創新的地方生命力。在這一集節目可以瞭解大謙堂對燒陶的堅持,更可以看到作為地方生活美學行動家的郭詩謙,他心中對於鶯歌的未來想像。
11/13起至12/19每周末定期更新,立即訂閱 新北市美術館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
更多節目資訊,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或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查詢。
■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https://www.ntmoa.tw/
■ 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 https://yinggeartsfestival.com/#talking

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全民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訪談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62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2021-12-11|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58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7、EP8上線了!

2021-12-03|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