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新北市美術館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陳志誠林榮國

2021-12-11|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市第一座公立美術館,新北市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與資源,期望透過新的文化建設,以藝術驅動城市的創新和活化,打造鶯歌成為一座獨特的藝術城鎮。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網路節目

「藝熠新北」意謂藝術能量的交流相聚,照亮、閃爍新北市以及美術館所在地鶯歌。節目內容分為兩大單元:「想像未來美術館」與「地方創生新典範」。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與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賴香伶擔任節目主持人,分別邀請藝文人士擔任節目與談嘉賓。藉由輕鬆的對談方式,在對話中與民眾分享對於新北市美術館的未來想像,以及新北市鶯歌在地量能的發散。
節目自11月13日起至12月19日於新北市美術館官網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播出,每周末播出2集,每集節目約20至30分鐘,共12集。邀請13位專業藝文人士或鶯歌地方職人進行深入淺出的文化對談。

【想像未來美術館】單元—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賴香伶 主持

邀請六位國內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白雪蘭、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及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蔡宏賢等藝文界人士,於節目中介紹他們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參訪和觀展經驗,與民眾分享他們對於臺灣新美術館的發展看法與期待。

【地方創生新典範】單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主持

邀請七位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如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三合號店主陳記宏與畫家陳家宏及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等長期深耕在地的好朋友,於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於鶯歌藝術城的期望與實踐的生命故事。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9:以器引茶x陶藝生活倡議家—陶作坊 |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x 林榮國(陶作坊創辦人)

本集特別邀請在鶯歌倡議「美好茶生活」的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董事長,與觀眾分享他在鶯歌深耕三、四十年,見證整個城鎮風貌的演變,也帶領他所創立的文創品牌「陶作坊」,以創意的五感體驗躍上國際舞台。
林榮國董事長在放眼國際之際,也不忘自己年輕的初心,講求愈國際就要愈在地,秉持臺灣「喫茶配話」獨特的生活藝術,讓器具、茶與生活有了強烈的共鳴。希望鶯歌獨特的巷弄空間美學,能讓更多人願意放慢腳步、停留一宿、愛上鶯歌,達到他所期望的「走進來、帶出去」的循環概念,帶給地方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在這一集節目中,可以看到林榮國董事長在鶯歌推廣他的品牌理念—「以器引茶,合器生好茶」,也可以看到陶作坊以藝術的情懷,專業的素養,實用的考量,創造每一件作品的初衷,希望藉由結合鶯歌的美好與在地的生命故事,為鶯歌創造更多良善的地方創生循環。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10:藝術跨界創新的領航者—法國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 | 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x 陳志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

本集特別邀請到台法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推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陳志誠校長,分享位於法國巴黎的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簡稱龐畢度中心)的參訪經驗,帶領觀眾透過案例分享,瞭解當代藝術於未來美術館的營運與發展可能。
與羅浮宮、奧賽美術館並稱「法國三大博物館」的龐畢度中心於1977年開幕,是當時法國的龐畢度總統(Georges Jean Raymond Pompidou)所倡議的文化政策之一,而後龐畢度總統因癌病逝,所以便以其名命名紀念。龐畢度中心由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及英國建築師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共同設計,建物骨架外露、由鮮豔管線包覆的前衛建築風格,與巴黎傳統的街道形成強烈對比,呈現實驗創新的精神,在當代藝術史及建築史具不可忽視的地位。
龐畢度中心參考包浩斯(Bauhaus)設計理論,是一座複合性的藝術機構,將國立現代藝術館(MNAM)、公共資訊圖書館(Bibliothèque Publique d’Information)、聲響與音樂研究中心(IRCAM)、布朗庫西工作室(Atelier Brâncuși)等場館集結並建構於此建築容器中,周邊廣場也提供民眾休憩以及街頭藝術、裝置藝術的展演空間,完備且多元的館所資源,建立一個全世界最重要的現代藝術基地。
這一集節目也探討了新時代美術館在面對當代文化以及數位時代,如何透過大眾媒體與新的營運思維,並且藉由產、官、學、民間跨界的策略整合,鬆動不同領域和世代間的交流,讓更多元的聲音與創作形式得以被看見,積極展開新一波的藝術文化佈局與公眾參與規劃。

11/13起至12/19每周末定期更新,立即訂閱新北市美術館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
更多節目資訊,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或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查詢。
■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https://www.ntmoa.tw/
■ 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 https://yinggeartsfestival.com/#talking

新北市美術館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陳志誠林榮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39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66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7、EP8上線了!

2021-12-03|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58